中国IDC圈8月20日报道:据我了解,这其实并不是京东第一次进入西藏,早在2011年底的时候,京东的物流便延伸至拉萨开始进行中小件的配送服务,随后京东西藏馆上线,西藏的地方特色产品开始销往全国各地,本来在返程回北京时准备买一些当地的特产,结果被建议从京东上买还会更快更便宜更方便。而这次发布会京东与拉萨市政府签约正式成为国内首家进藏的电商企业,在我看来公布的最关键的一件事便是京东将在拉萨建立物流基地。

京东在西藏建仓乍一听起来似乎不是什么大新闻,毕竟京东在全国已经建了7个物流中心,管理着166个大型仓库和几千个小的配送站和自提点了。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京东在西藏建仓实际上暗藏野心,不仅仅是多了一个仓库而已。

一、农村电商渠道深度下沉。

发展农村电商渠道下沉已是定势,也是O2O落地最重的一块,农村是产出的根源,与原产地等的直接合作会极大的降低成本,想想看在物流仓储建设完善的情况下,在短短的几十个小时中收到源自原产地的商品,是不是又保质又方便呢?这也是为什么京东从去年开始便大力与产品原产地直接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截获源头是京东此次西藏建仓的目的,也是其O2O布局中的一部分,渠道下沉最难的环节在于物流仓储的建设,京东此次在西藏建仓布局,地理优势非常明显——西南区域经济重点和内陆链接到南亚的重要通道,这也是其他电商都没有触碰到的地方。归根结底,京东的野心表面是为了增加物流的覆盖面,实际上是进一步巩固和实现自己的O2O大局,将西藏作为开辟南亚货源地的重要站点,下沉的渠道是为最终格局的上升奠定基础。

二、京东特色化购物体验的拓展。

O2O强调的是特色化的购物和服务体验,这个是农村电商发展的一个新路径,相比再造一个农村的淘宝,我更看好这种差异化的路线。无论是京东此前开张的国家馆,还是在国内特色区域开通的城市区域馆,实际上都在强调特色化,但京东的特色化实际上是有长期积累的平台运营、供应链管理、仓储配送、售后保障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为基础的。京东一直以来的自采模式所有环节都必须对用户负责,能够清楚的掌握从进货到配送、服务的完整电商产业链数据,自建仓储物流保证了服务体验,不会出现三方物流参差不齐的售后服务。

也正因为有如此殷实的后盾,京东的特色化才能够发展起来,我在从发布会回到北京后,从京东的西藏馆买了很多的特色产品送给朋友,如果没有这些背书,我可能还会担心会不会买到假货。

三、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我看来京东推动西藏西南区域的经济发展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以自有的资源帮助藏区农村电商的发展,实现资源与平台的结合,西藏地区的传统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其实和大多数的传统企业面临的问题一样,其一是传统思维对转型造成了阻碍,其二是没有一个合适的平台支持发展,其三是缺少软硬件等技术的支持。而京东的B2C自营电商所积累的ERP、CRM等软件的升级改造,大数据系统的支持,仓储管理系统,硬件的改造优化等等方面的支持,对西藏地区的传统企业是很大的帮助。

另一个方向则是跨境电商的发展,记得去年汪洋副总理视察京东时大力夸赞了京东的境外电商,京东此次在拉萨物流基地建设,作为开拓南亚市场的重要枢纽,注定会再次推动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

本来想轻轻松松的写一篇游记好了,结果又很严肃的分析了这么多,从京东此次进藏对于农村电商发展的促进,不论后续的发展如何,但首先是凸显了一个国民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就先为这份责任感鼓掌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16 11:10:11
大数据应用 用大数据疏通农村电商后一公里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乡村兴,则中国兴。大力实施电商帮扶工程,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物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是 <详情>
2017-05-03 14:23:39
互联网 农村电商雷声大雨点小 褚橙成功难复制
雷声大雨点小的农村电商远没有形成燎原之势。 <详情>
2017-04-20 13:52:14
互联网 农村电商高速发展隐忧:基础设施仍有待完善
2017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与农村电商相关的信号。 <详情>
2017-03-06 17:38:01
互联网 从三四线到县镇村 京东苏宁继续打渠道战
近日,京东对外公布了2017年家电业务包括营销、物流、渠道、平台、服务和品类等六大方面的战略,其销售渠道将继续下沉至县镇村一级。 <详情>
2017-02-08 16:47:06
互联网 1号文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 但要警惕微商卷土重来
国务院发布了今年的1号文件,依然聚焦“三农问题”。第14条为“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这无疑给农村电商从业者们打了兴奋剂,铁哥在多个农村电商群中均发现了这种兴奋和喜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