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1日报道:最近,京东和阿里纷纷在商超领域加速布局:前段时间,阿里巴巴宣布发放10亿元现金补贴给北京的消费者,主要目的在于推动商超领域。此外,天猫超市还打通品类并联合菜鸟物流推出了“快速到家”和“一站式购物”的概念。

阿里此举,一方面是自身淘宝业务发展已经遇到瓶颈,天猫又处在深度改革期;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基于对在线商超市场的看好,希望打造出“第二战场”,进一步挤压线下零售商的生存空间,并直指京东。

京东也未示弱,针对日常消费品的大型促销活动已经启动,而43亿入股永辉超市的大手笔更显示出其巩固零售业务的决心。

动辄以亿为量级的投入,能明显感觉到两家的火药味在变浓,一场不亚于当初滴滴快的的“烧钱”大战一触即发。

潜力无限的在线零售市场

据尼尔森2015年第二季度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80%的乡镇/农村消费者认可网购的便利性,特别是在零售商品领域,在线购物平台因能提供更多乡镇线下店铺无法提供的商品而尤其具有优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4年国内超市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5.87%,2015年以来百货行业迎来新的关店潮。还活下来的平台,要么和京东、天猫平台合作,要么也在着急构建自己的在线电商平台。

再结合物流的快速发展,购物群体的年轻化/网络化,一切都预示着商超百货这样的零售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变革,而线下业务在线化则是最明显的一个方向。针对这块“大肥肉”,作为国内电商两大巨头的阿里和京东显然不会轻易放过。

问题在于:谁能在这场战役中胜出?

两家优劣势分析

自2013年起笔者便开始与阿里和京东皆有业务合作,且正好属于零售业务领域,合作平台分别是天猫超市和京东自营,可以说对两家有感性和深入的认识。在合作过程中,本人深刻感受到了天猫超市和京东之间的巨大差别,这或许源于两家企业的企业文化和此前的布局着重点不同。

下面分别说一下两家各自的优劣势

京东:消费品的自营业务方面,京东在供应商关系、物流以及售后方面存在巨大的优势。

和天猫不同,京东一直以来的大优势便在于自营业务(就靠这个起家的),通过多年积累,在供应商关系方面不是竞争对手短时间内可以赶上的。以酒类商品为例,京东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全部八大名酒直供合作授权的电商平台,在合作品牌数量、SKU数等各方面均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除了酒类之外,在很多其他类目上,京东自营都是具有较大优势的。

物流方面京东的牛逼大家都清楚,这么多年海量资金烧下来,物流已经成为京东不可取代的竞争优势。个人认为,这种优势主要在于京东的物流都是自营的,便意味着在服务品质上能做到大的可控性。阿里虽然搞了个菜鸟,但这种松散型联盟和京东的自营物流比还是存在不少劣势的——不管是自身在两个平台的购物体验,还是在运营过程中客户的反馈都明显感受到了这一点。

但京东也并非全无劣势:一方面来说体量上确实与阿里存在差距,如果真要拼投入显然不一定拼得过;其次,在和两家平台合作过程中本人确实感觉到京东虽然严谨,但有时候确实偏向死板(比如说产品的文描,京东是全国统一的,而天猫超市各大区可以由合作商自己更改)。这样在运营上,天猫超市似乎显得更加灵活一些。

天猫超市:大的优势在于运营和大数据

运营不用多说(江湖好像有传言完美的创业团队应该是百度的推广,腾讯的产品以及阿里的运营),一直都是阿里的强项。

阿里巴巴构筑多年,由此带来的大数据,将会是天猫超市强大的支撑。在此次北京的推广活动中,大数据便为推广策略的制定提供了客观的数字支撑,立功不浅。在对消费者的理解以及消费数据的积累上,阿里在国内确实无出其右者。

当对在线商超真正重视起来,并且真金白银投入后,阿里的实力谁都不敢小觑。

谁赢谁输

战役刚刚打响,现在判断谁会胜出显然为时尚早。从个人来看,更看好京东的模式。

一方面来自自身的体验:2014年,本人同时和天猫超市与京东合作,感受最深刻的便是天猫超市的运营成本太重(积分、扣点、运费等),本身产品毛利就低,虽然整体成交量不差但真的没赚什么钱。再加上如果要抢坑位就不得不持续推出低价活动,一不小心还会亏本。相比之下京东因为扣点包含了运费,起码保证了合作方能赚到合理的利润。单这一点,就赢得了无数合作方的欢心。

数字上也很有意思,2014年本人项目在天猫超市的销量稳中略增,而京东方面则翻了几乎三倍。和同行交流,很多零售供应商都有同感。大家认为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天猫超市的运营很大程度沿袭了淘宝天猫时代低价促销的策略,在毛利率很低的零售领域真的不一定行得通,最主要是合作方不一定能撑得下去。当然,样本不足,不一定代表整体情况。

另一方面,本人认为在线商超和其他电商比有个不同:产品的品质、提供的服务会比价格、运营更加重要。在这些方面,京东与天猫相比是有优势的。在北京,阿里用红包攻势短时间内将天猫超市的销量提升了7倍多,但是促销过去,消费者该回哪个平台还是回哪个平台。毕竟产品的单价就不高,即便搞促销价格也相差不远,还不如选择“买起来更舒服”的平台。

不管如何,这都会是一场相当精彩的战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