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7日报道:自从进入2015年,O2O市场就开启了春秋混战模式。百度、支付宝(新口碑)、美团、大众点评,全都把2015年看成了生死之年:抢商户、融资抱大腿、撒补贴……有人把2015年称为O2O的混战元年,言下之意其实是:这是非常残酷的一年。

美团、大众点评、新口碑、百度,谁能杀到最后?

O2O四大平台对比

美团:熬过千团大战,还要挨过一个乱世

作为一个“半创业”公司,美团五年熬过“千团大战”实属不易,体现了王兴在融资节奏、规模扩张与烧钱补贴等方面的控制。但是,要做到“剩者为王”,还为时尚早。因为各家巨头公司,携着资本与用户的双重优势,重金杀入O2O市场,引发一场春秋混战。

美团要跳跃龙门,还要挨过这个乱世。这也是为什么美团在今年年初还要融资7亿美元——美团已经在做打持久战的准备了。从团购网站到一个O2O平台,美团的转型成效已经比较明显。电影票、外卖、酒店、旅游……美团正在摆脱团购网站的定位限制,开始在垂直类目上发力。

根据美团公布的数据,美团2014年全年交易额为46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80%。在美团的O2O布局中,作为增量的外卖与上门服务是最关键的板块。美团CEO王兴曾这样估算外卖市场的规模:按中国13亿人口、一日三餐计算,每日有近40亿次就餐需求,只要有10%来自外卖、每单均价30元左右,日交易额就可达120亿元。

2015年一季度,美团外卖的日订单量据称达到67万单。而且,美团外卖走的是重资产路线,最明显的美团外卖自建配送团队。重资产模式容易给公司造成巨大的人力、管理成本。因此有传闻称,在融资7亿美元以后,美团已经在寻求下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王兴对此的回应比较暧昧,仅称“是网上的、未经确认的、事实未发生的"。

大众点评:拓荒12年的慢公司 向交易转型

在O2O领域,大众点评无疑是最资深的公司。2003年,大众点评成立。12年间,吃饭用大众点评找餐厅成了很多人的习惯。但对于一个公司来说,需要的不是用户,而是会帮它赚钱的用户。2010年开始,”慢公司“大众点评在团购潮的推动下开始了它的商业化之路。

直到现在,大众点评的O2O模式仍然能看到团购的思路。在大众点评里,团购仍旧是主力频道之一,而代金券也没有走出团购的范畴。直到2015年力推”闪惠“,大众点评在O2O上的才算找到了自己的路线。”闪惠“类似于新口碑的到店消费,用户在餐厅付款时用闪惠付款,但是商家需要抄写付款码再核销,类似于团购的核销模式。

今年,大众点评将餐饮、结婚、丽人三个垂直领域作为O2O布局的“三驾马车”。餐饮主要指外卖、团购和闪惠,丽人包括美容、美发、美体等服务,而结婚即和婚恋相关的服务,例如酒宴和婚纱摄影等服务。

互联网公司的短板往往在线下,而大众点评通过12年的拓荒,掌握了大部分线下餐饮商户的信息,因此在做O2O上也最有优势。但由于战略保守,大众点评没有利用优势提前铸造起护城河,才会被动地陷入现在的混战。业内人士透露,大众点评全平台的日交易笔数在100万笔左右。这对于一个12年的O2O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漂亮的成绩。

新口碑:日交易量100万单 用了50天

7月8号,支付宝发布了9.0版本新增“商家”频道。“商家”背后就是阿里和蚂蚁金服共同出资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新口碑。阿里旗下的淘点点以及蚂蚁金服的线下业务资源及团队,注入新口碑平台。支付宝这个国民级App为新口碑提供一级入口。

公开数据显示,上线50天后,新口碑的订单笔数就突破了100万单。对于O2O平台来说,日订单笔数从零到突破100万单至少需要1年的时间。可见,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口碑平台,在O2O混战里,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

新口碑的100万单是怎么做到的?新口碑目前的服务主要有两种:到店消费和外卖。到店即用户在线下门店消费后,用支付宝支付。餐厅可在“商家”发布折扣,用户领取折扣后用支付宝付款直接打折。新口碑的这种模式本质上比团购进阶了一级,用户不用领券商家也不需要核销,更接近商业交易的本质。

而得益于支付宝在线下的广泛覆盖,这种到店付款能够给新口碑迅速带来庞大的交易量。新口碑成立以来,肯德基、全聚德、外婆家、必胜客、知味观等一大批餐饮商户进驻,商户数量迅速超过10万家。这些全国连锁的品牌,给新口碑带来的规模效应明显。

而口碑外卖在淘点点的基础上,近期发力也非常明显。业内消息显示,口碑外卖划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厦门等15个重点城市,大力拓展外卖商户与配送体系。

百度:重金搏杀外卖 整体布局仍然薄弱

7月,百度拆分百度外卖业务独立发展,并宣布百度外卖完成2.5亿美元融资。这是百度入股糯米后,在O2O业务上的又一次孤注一掷。在百度的O2O业务矩阵中,糯米在美团、大众点评的夹击下越来越边缘化,而百度地图一直未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百度本次重仓外卖业务,也在情理之中——尤其是在阿里、腾讯、支付宝都早早在线下场景卡位布局的背景下。

今年开始,百度外卖大打补贴战,并且自建配送团队,重点圈人圈地。此外,百度、百度地图等装机量亿级以上的App为百度外卖提供流量支持,也让百度外卖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百度在O2O领域的布局存在明显的短板:百度的O2O基本等于百度外卖,在线下消费的其他场景,百度的存在感稀薄。百度未来亟需开拓更多场景,更难的是,要让用户养成在线下用百度上完成消费的习惯。

O2O即将进入3.0时代

从各家的发展轨迹看,O2O1.0时代是商户信息聚合模式,主要代表就是大众点评。2.0时代是团购模式,在信息聚合的基础上更接近交易,比1.0有了很大的提升,典型的如美团。而如今,O2O 正在进入3.0时代,典型代表就是新口碑。平台要能够像线上电商一样,真正利用互联网的特性和数据资产,为商户节省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拓展客源。无论美团、百度还是大众点评,也都会往这个方向发展,否则只会重蹈团购大战的覆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3-05 16:11:38
国内资讯 “中国数坝”雏形初现 阿里、美团点评等落地张北助力产业转型
“未来的世界在‘网’上,世界的未来在‘云’上”,张北县委的干部们都清楚这个道理,而要让“冷数据”产生“热效应”,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势在必行。 <详情>
2018-10-17 17:55:00
国内资讯 现场直播|美团点评系统工程师范振国:ARM服务器在美团点评的应用简介
今天分为四个议题:公司介绍、ARM CPU、ARM Server,Hadoop应用,还有测试问题和对后期的展望。 <详情>
2017-10-23 14:59:08
云资讯 刚融资40亿美元的美团点评-美团云要开AI峰会 技术高层首次同台亮相
上周,美团点评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目前估值达300亿美元。美团点评表示,此轮融资后,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让高科技接地气,进一步推动 <详情>
2017-08-18 15:19:57
Iaas 美团云内容安全产品助力美团点评告别人工审核时代
最近,两家在线教育平台因为APP内容涉黄而引发一场"互掐".双方互指对方构陷以实现打压对手的目的。脱离事件本身,从在线教育领域用户体验来说,K12群体是在线教育的主要受 <详情>
2017-08-07 11:51:00
云技术 云端的SRE发展与实践
业务量的飞速增长,机器数量剧增,导致人工维护成本增大;而交易额的增长,对SLA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一些新业务会面临大流量冲击,资源调度的挑战也随之增大。 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