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31日报道:富士康与万达是两家相当具有话题性的企业,除了巨大的体量与行业影响力外,其掌门人也非同寻常——富士康顶着全球第一代工厂的头衔,左右着iPhone等顶级产品的生产;万达的王健林则是内地首富榜的常客,从商业地产到电影院线无不涉及,甚至还有个“拥有1500万粉丝”的儿子王思聪红遍社交网络。今年以来,富士康与万达俩个传统行业大佬,将目光都重点投向了电商行业。

众所周知,在电商行业阿里与京东近乎垄断了大部分份额,不过也有类似唯品会等深耕细分领域的垂直电商异军突起。无论是富士康还是万达集团,都坐拥巨大的现金流与行业资源,所以利用现有的资源打通上下游进军电商,是非常合乎逻辑的转型,不过二者对于场景需求、生态需求并不一样,所以也造成了发展方向上的不同,下面从我们四个方面看看富士康与万达转型背后的真实意图。

1、核心战略PK

富连网是富士康旗下专业的3C数码电商平台,其大的亮点是主营3C数码家电品类的产品,有点类似早期的京东,希望利用富士康的产业链优势,从B2C出发最后形成一个C2B的完整生态圈闭环;在服务与资源上看,富士康为富连网提供了相当多区别于传统电商的玩法,甚至独自完成了首届智能手表节的营销推广活动。

对万达电商来说,其主体是“飞凡网”,由万达、百度、腾讯共同出资成立,核心是重新整合万达集团线下资源,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和服务融合,要打造一个“全球性”O2O开放式电商平台”。此外,该平台不以城市做为分界依据,而是以万达广场为辐射核心,这也是在大程度上利用万达商业地产的资源来进行扩张。

尽管有着百度腾讯的助阵,但说实话万达电商的目标有些过于宏大,万达的线下资源固然优势明显,但别忘了商业院线与广场并不排斥其他O2O资源,从这个意义来说,即便是“亲生儿子”,飞凡网想要在万达自己的地盘站稳脚跟也并不容易,而富连网则是以切入垂直品类入手,加持特有服务(下面介绍),路线相对更为清晰。

2、服务层级PK

在服务领域,富连网推出了“消费者价值中心”与“3C达人”体系,更为侧重线上增值,万达则是希望与两个合作伙伴打通会员、支付体系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的合作,主题的就是俩字“合作”。

事实上,中国互联网发展这十几年鲜有巨头直接合作成功的案例,大多是好聚不好散,尤其是对万达来说,如果把希望都寄托在百度与腾讯身上,也是颇为危险的——要知道“BT”这两个国内大的互联网公司目前都希望抓住O2O的风口实现二次突破,万达何尝又不是他们眼中的“土大款”呢?初期弄明白O2O电商的玩法后,未来万达电商应该更注重自身品牌与渠道的建设。

富连网的消费者价值中心与3C达人体系,目的是帮助用户解决从选择、购买到使用、维修四个环节的所有问题,官方介绍,富连网承诺在24小时内针对用户售后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同时,3C达人也将会进行用户的主动回访,并监管服务与产品的质量,在其规划中,未来还将推出O2O上门服务。可以说,这套服务体系很有富士康低调务实的传统,不过如何服务好量级庞大的用户群,仍然是个难题,这点上即便是京东、天猫也都没有做的足够好。

3、资源投入PK

从资源角度来说,万达对商业地产、院线甚至娱乐资源拥有相当大的掌控能力,甚至在营销上,因为顶着王健林父子名头,声量也将逐级被放大,这对万达来说是传播优势所在,不过说到底,O2O并不是个轻松而娱乐化的买卖,更不是靠营销能解决的,真正的考验还在于万达对互联网商业的理解与实战运营。

再看看富连网,底牌不多,但还是那几个方向:踏实,垂直,比如利用富士康的代工优势,提供了独有的二手机回收与维修业务等,在3C数码领域这其实是个很大的市场,如何处理旧手机、如何找到靠谱的地方维修,都是用户常见的问题,这块业务预计未来会有相当强大的生命力甚至高利润空间,再配合上消费者价值中心、3C达人等服务,可以说是建立了一个面向普通用户的垂直电商产业链。

对比两者,万达的资源与营销更强,但方向不明晰;富连网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但是在营销与市场上还有很多进步空间,毕竟垂直电商行业发展速度相当快,在资源投入与营收利润等指标的考量下,两者都要加快速度找到最合适的路线。

4、人才储备PK

人才储备也是互联网项目最为看中的资源之一,所以我们单把这块拿出来说说。万达电商800万年薪找CEO的新闻前段时间火热于网络,前任CEO更是因为“PPT做的美轮美奂但不干实事”而蓦然离职。此外,电商圈子基本都知道的是,万达电商在招人薪资这块也是高于行业标准的,但遗憾的是,换了这么多人,万达依然没做好自己的人才储备。

在富连网内部,则施行着一套“三用人才群英会”政策,似乎更加偏向培养内部人才,它具体指的是——把员工用对位置、用对性格、用对产业。这个口号也是从富士康起源,并延伸到富连网,在当下看来,一点也不“酷”,甚至还有“土”,不过正是这套政策把富士康这个数十万人的巨轮带上了大海,在富连网,它能依然奏效吗?这还要看公司在管理与运营上做出的成绩。

对比来看,万达更愿意以金钱为噱头从外部吸引人才,富连网则用着富士康沿袭下来的机制偏向内部成长,从营销角度肯定万达的声势更大,高薪招聘也起到了不少广告效果,但一直没什么合适人才;而富连网的人才战略同企业自身调性类似,低调务实,也保持着相对稳定健康的状态。

总结来看,同样是传统巨头做电商,万达的转型更像是个渠道变革,有点类似国美电器与国美电商的关系,在本质上的变化不大,只是从核心业务的延伸与尝试;而富士康的转型更像是从生态层面的变革,希望靠垂直消费电子产品完成从B2C到C2B的一个生态闭环,所以两者的区别还是相当明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