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5日报道:我与跨境电商很有缘分。

2012年底进入跨境电商物流公司,开始接触这个行业,那时候还是一个神秘的行业,也不叫跨境电商,而叫外贸电商。2013年接触并开始领导跨境电商业务,是从为美国新蛋在中国招商开始的,从零到每月30万美金的GMV,大约花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获得了新蛋总部的高度认可。之后机缘巧合,与易观国际合作,开始服务传统企业转型做跨境电商,我们先后服务了宠物行业的两家出口龙头企业,这个过程是非常非常磨练人的,我们不仅为客户建立了直销网站、第三方平台账号,还拓展了分销商,已经策划和实施了线上推广和新闻传播,乃至最后代表客户去美国参加展览,以及亲自派人在美国走访200多家宠物零售店,上门推广业务,应该说把所有O2O可用的手段和方式都尝试了,在这个基础上,我总结和提出了优品中国的概念,推出了传统企业转型跨境电商的实战的案例分享,并在各种场合分享了100多次。

2014年11月我开始转型投入天使投资行业,不到4个月的时间,我们投资了跨境电商阳光清关的供应链服务公司-深圳前海保宏以及互联网股权众筹的-云筹。从投资角度看跨境电商这个行业,我判断海外货源端丰富多彩,国内营销端五花八门,从投资角度都无法很好的卡位,特别是国内电商格局已经形成,拥有巨大流量和行业影响力的他们,天然有行业优势。所以,阳光化的清关与保税物流操作,绝对是这个行业的瓶颈和关键。直邮以及转运的模式,已经过时,无论从国家政策还是市场演进,都会从保税备货的模式上聚集。

2015年为了进一步把握行业脉搏,我又亲身创业做了一家进口电商公司-易极淘。商业模式构建阶段,我认为从市场角度而言,唯一可以和国内垄断巨头抗衡的机会在于O2O,所以就按照这个模式开始实践。实践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也特别体会到什么叫创业者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但路途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

从市场的角度,现在获取流量的成本非常高。而且基本格局已定,小的商家怎么获取用户都是个未解的难题。之前预言商业地产会和进口电商进行合作以降低获取流量的成本。从现实来看有点理想。最终要回到投资回报的本质。以有限的商业地产的固定人流量上到扫码支付的不便的习惯上,有很多案例。现在的O20大多是形式,名声要大于实质。

其次,从选品的角度看,获取热卖的大牌产品,比如大牌雅诗兰黛,你就很有可能一炮冲天。但是难度非常大,化妆品行业的行邮税高达50%,即便你从国外拿到了很有价格优势的产品,但是一旦正规报税,就根本没有市场空间的存在。所以,严格意义上讲,化妆品这种政策下,假货横行是一种必然。大牌拿不到,一般的牌子根本没有知名度,就又回到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必将是一场苦战。

第三,我们再谈谈利润。现在跨境电商毛利有多大大致毛利还可以在30%-40%左右,但是没有抛掉快递运费、特价活动等费用。比如通过香港转运进口,一公斤的运费都要30多元,如果采用国内保税仓,连同仓租、操作费、报关费等下来,也要20多元的成本,所以给商品预留的空间就不大了。而且小批量采购下,根本没有议价能力。即便运气很好,与大的供应链公司建立了合作,你的量太小,人家也不愿意给你供货,所以,你也拿不到什么好的价格,因此,价格战一起,必将死亡一片。

第四我们谈谈门槛。可能每个人都在捉摸保税备货的模式,可是问题是你首先要能租到一个保税仓吧,姑且不论价格高低,关键是有地方就好啊。我们看看7个试点城市,一仓难求啊,大的电商都去圈地了,中小电商怎么搞,广州的白云机场根本没有仓可租,深圳前海的仓库也满了,你说500平米起租,他说小红书要租2万平米我都没有那么大地方呢。所以说,租不到仓库,你就不能产品备案,就不能经营这块业务,那也只能从别人仓库里搞个一件代发之类的。 因此,大家都认识到B2C的难,开始都扑到O2O。但O2O有一个难处,自己开店直营,那么前期投入会很大。如果和连锁店合作,但每个门店都去铺量很大,而且怎么跟他们合作,渠道在人家手里啊。我这半年接触了很多进口电商公司,基本上一开口就和我说我和几千家连锁合作搞O2O。可是大半年看下来,也没有发现几家确实落地了的,难度确实是非常大的。

总结一下, B2C模式下如果你没有积累了足够大的优质、精准客户,就不要考虑在趟这个浑水了,你会发现新发起的中小电商很难做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7 16:28:12
市场情报 邀您共启 | 新世界、新经济,跨境电商技术服务分享沙龙即将召开!
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渗透已无处不在,网购的出现也使得“买全球”“卖全球”不再是奢望。 <详情>
2021-09-07 10:19:43
市场情报 跨境电商多元化发展在即,慧策旗下跨境ERP为商家护航
多元化战略转型是一条必然之路,为跨境电商提供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慧策认为,选择“出海”的跨境电商,拥有市场前瞻力与战略力,只需找到满足客户需求的最佳方式,并 <详情>
2020-12-24 18:38:4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高峰论坛
网银互联LinkWAN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小型企业提供保障和服务,以技术能力联动产业和生态,助力综试区共同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 <详情>
2020-12-16 15:39:32
市场情报 斯图飞腾Stratifyd:AI助力跨境电商高效洞察消费者
无论跨境电商如何发展,平台商家的核心宗旨一直都是“围绕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商家需要关注消费者购物旅程的每一个环节,提升消费者的体验,确立自身的竞 <详情>
2020-11-02 16:07:5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受邀参加余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座谈会
LinkWAN基于网络即服务(NaaS)的理念,融合软件定义网络(SDN)及广域网优化技术(WAN Optimization)推出了新一代的SD-WAN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