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6日报道:9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促进医药、医疗和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企业的共享,推动医药电商加快跨界融合与发展,将是药品零售行业未来服务模式转型的关键,商务部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医药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机制和标准。

一时,“医药电商拐点论”甚嚣尘上。“此次商务部的发言极为关键,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医药电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传统医药企业已感受到来自互联网的冲击。所以,同行们也都在积极布局医药电商这一领域。”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下称“康爱多”)董事长王燕雄告诉记者。

其实,医药电商一直是业内所关注的焦点,处方药放开也始终是医药电商发展的关键所在。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处方药的市场份额为8000亿元,而非处方药只有2000亿元。处方药毛利高、市场份额大,若这块蛋糕被切开,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不过,现实的问题是:处方怎么来?医疗机构与以怎样的方式与电商企业之间共享处方信息……这些都依然没有定论。

频受资本青睐

去年5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第八条中明确提出: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处方的标准、格式、有效期等,应当符合处方管理的有关规定。这被业界解读为明确B2C平台可以销售处方药。如若成行,8000亿元的处方药市场将成为一块巨大的蛋糕。

进入2015年,受相关政策的不断利好刺激,医药电商的投资额度不断创下新高。上海医药(601607.SH)8月18日公告,旗下电商平台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药云健康”)完成A轮融资,融资总额达11.12亿元。

上药云健康系上海医药于今年3月设立的云医药O2O公司。京东与IDG资本入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2.5%及5%,公司的核心业务是“电子处方”、“药品数据”、“患者数据”这三大平台。

此前大融资额要数广东壹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下称“壹药网”)。这家从事药品B2C自营业务的网站已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为4.5亿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账。此外,广州七乐康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创始人石振洋上月宣布,将启动B轮融资计划,这是继去年获得3亿元A轮融资后,这家广东医药电商龙头的又一次对外融资。

此前,6月22日快方送药宣布获得5000万A轮融资;6月初,北京思邈互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药给力”也获得千万元人民币级别的A轮融资;今年5月,药品终端网还获得2700万元A轮融资。

“受政策预期影响,医药电商频频受到资本青睐,这种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为疯狂。”康爱多董事长王燕雄向记者解释。

去年9月,太安堂(002433.SZ)宣布3.5亿元的价格收购康爱多100%股权后。收购仅10个月后,今年6月下旬,太安堂便迫不及待地欲将它推向新三板,借助资本的力量布局医药电商产业。

“大家都知道医改政策的大走向,未来医药从研发生产到流通、售后的整个环节,将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所以大家都在尝试介入。”王燕雄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拥有互联网交易资质的企业合计为425家,同比增长56.3%。

天猫医药馆已成为国内规模大的第三方医药电商平台,诸多药企开始入驻。数据显示,在天猫医药馆TOP20家旗舰店中,上半年销售额过亿元的旗舰店共计2家,过5000万元的共计11家。

太安堂2015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收89.23亿元,同比增长100.98%,康爱多的营收为2.88亿元。太安堂表示,“康爱多医药电子商务业务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公司的商业类业务同比增长近十倍。”不过,相对太安堂近90亿元的销售额来说,康爱多所占份额依然较小。华润医药集团旗下的健一网上半年销售额也超过亿元,达1.15亿元。

不过,在销售增长的同时,如何保持较高利润依然任重道远。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站建设、运营推广、物流仓储、药师咨询等管理成本都大幅侵蚀了医药电商的实际利润。

上半年太安堂销售费用增加了245.70%,管理费用增加了58.26%,原因之一是“康爱多电商平台扣费、快递费以及管理费用增加所致”。

处方药“症结”

处方药网售解禁政策迟迟不见落地,也让医药电商陷入尴尬僵局。

阿里健康则正在这一领域作出尝试。据《河北日报》报道,今年4月1日,阿里健康河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入驻石家庄高新区物联网大厦。作为阿里健康河北区域总部,该公司探索从药入手,线上线下一起发力,推动医药分家,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阿里健康选择石家庄市作为其首家“处方电子化”试点城市。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处方药的市场份额大概是8000亿元,而非处方药只有2000亿元。如能够撬动处方药市场,医药电商的市场份额将从2000亿元一举扩至万亿元。

基本模式是患者使用“阿里健康客户端”,向社会药店发布电子处方购药需求,并选择下单。但在以药养医的现实情境下,诸多医院并不愿意开放处方信息。

今年初,阿里健康与河北省政府的合作,被业内寄以厚望,如今大半年过去,阿里健康河北项目负责人仍感觉阻力重重。

“公布处方信息,医院方面最担心的是医疗责任界定。原有的诊疗服务,包括药品都是医院自取。而诊疗服务和用药已经分开的情况下,患者出现不良反应,如何界定责任成为关键。”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披露,在现实情况中,医生依靠药品销售提取回扣是一大顽疾,“如果处方外流,医生没有获取收益的话,积极性也会受到打击”。

上述阿里健康的人士披露,对于处方信息公布,医院积极性仍不太高。“近期,这种模式因为还处于开发阶段,我还暂时不方便透露太多细节。总之,我希望能够在利益分配上,在调动医院和医生的积极性上有所突破。”阿里健康方面人士告诉记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28 17:59:51
云资讯 医药电商从弹性到数据智能引擎的公有云需求演进(下)
医药流通领域产业链长且复杂,九州通一直在思考自己在其中的竞争力,为供应商、客户提供服务。九州通采用多家公有云服务商互为备份的策略,因为对于B2B医药电商,在网络、 <详情>
2019-08-12 18:08:37
云资讯 医药电商从弹性到数据智能引擎的公有云需求演进(上)
九州通采用多家公有云服务商互为备份的策略,为了上云,九州通还将数据库从Oracle切换成MySQL。同时对于B2B医药电商而言,公有云在网络、计算、存储上的弹性都是非常重要的 <详情>
2019-06-24 11:19:44
医健资讯 互联网入局医疗 要注意些什么?
互联网巨头入局医疗行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2019年BAT三巨头在医疗领域共有32个新动作,其中百度的高频词是“AI、大数据、投资”。 <详情>
2019-06-07 13: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