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7日报道:美团融资的种种传闻成为当下互联网新老势力交锋的缩影,它的沉浮以及背后所隐喻的三个焦点问题,关乎整个互联网。

今天下午,美团官方发布了一则律师声明,针对网络上出现的关于美团融资失败的谣言启动民事诉讼,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追究造谣者的刑事责任。

王兴把这则声明贴在了朋友圈,罕见地表明了自己的鲜明立场:我的态度一向是「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

究竟发生了什么引发了如此激烈的讨论,让美团选择以这种方式回应?

从外界的角度看,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美团一直处于沉浮之中。

7 月份,王兴和美团各个事业群的高管曾经有过一次亮相,公开透露了美团的业务情况,包括 2015 年上半年 470 亿的交易额以及其他事业部的发展情况,本来这些给力的数据让人对美团很有信心。但随后一波莫名的负面声音却盖过了美团公布的「战绩」。

关于美团的质疑虽然来自各种自媒体,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美团的烧钱补贴模式的爆料和反对;二是各种美团在资本市场遇冷的传闻。

前者与之前对滴滴打车等业务的质疑没有大的差别,属于商业逻辑的不同意见。

而后者则明显攻击性很强,比如没有公布信息源的消息称,美团 8 月在华尔街进行了一场规模盛大的路演但融资受挫,无功而返。

甚至有文章已经将美团的融资上升到国有资产流失的高度,把有意向投资「美团」的国有基金誉为「股奸」,声称投资就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而这是在传出国内资本对美团反馈积极的消息下,瞬间诞生的「大帽子」。

这些立体化成体系的负面的声音已经不是不同意见那么简单,显然是上升到资本层面的釜底抽薪,成为一场从下至上的多维度「攻击」。

王兴一向对公关不是那么感冒,但这次在美团关键的资本节点,恰恰是一波舆论突袭给他制造了不少麻烦。

而更关键的是,作为 BAT 之外屈指可数的独立力量,这场对美团的突袭并不是欢乐的产业大戏,美团对自身的命运的把握,将产生多重深刻影响,甚至会波及整个互联网产业。

新老势力的对抗

在 O2O 这个领域当中,美团算是一个刚刚崛起的新势力,各大公司的巨头,都或多或少地发展走向线下的业务。

其中野心大的就是百度,今年的 6 月 30 日,百度糯米正式发布「会员+O2O」的生态战略,百度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亲自宣布,将在 3 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 200 亿元人民币。进一步扩展糯米用户,完善商户生态建设,全面提升用户体验,使糯米业务在短期内实现突破性增长。

3 年 200 亿人民币的投资,充分体现了百度向 O2O 转型的决心,作为三大巨头之一,百度力图将搜索框内的用户转变为线下的购买力。

这对一个拥有 500 亿美金市值的公司而言,并不是一桩省心的事儿,花百亿元占领 O2O 的坑,如果还成不了第一的话,百度的市值可能会受挫。

此时,已经在团购领域摸爬滚打 5 年的美团则是重要的竞争对手,百度糯米的总经理曾良曾在接受采访时表明了态度:

「就市场份额而言,半年前我们还在一个比较遥远的地方,美团占 60% 左右的市场份额,大众点评在 28%、29%,我们是很遥远的第三。但将近六个月下来,现在的情况,美团和当时比市场份额略降了一些,点评下降很快,降到 25% 不到,而我们涨了 5 个百分点以上,超过了 15%。」

「百度做这件事是不甘心做二流、三流的,我们肯定希望做第一,最起码从第二做起,这样的理想才能支撑整个百度庞大的团队。」

想要在市场份额上成为市场的第一,百度需要从美团和大众点评尤其是美团那里抢来市场份额。

从最新的消息来看,美团近期会完成新一轮融资,总体融资额 15 亿到 20 亿美元,获得融资后,美团也会掌握糯米至少一半的火力与之对抗,这意味着这场对抗还很将继续,还很难分出胜负。

独立军团的走向影响产业格局

已经稳固的 BAT 格局正在迎来一些新的变量,比如小米,360 等,美团就是其中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团新一轮估值将超过 150 亿美元。如果融资顺利,美团将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又一家估值百亿美金以上的小巨头,而且是,不怎么依附 BAT 的小巨头。

反观近十年来互联网的走向可以看到,三大门户的上市确定了此后近十几年的互联网 BAT 的格局,2014 年兴起的大大小小的 O2O 企业背后,也多多少少地可以看到 BAT 的影子。除了上文中提到百度对糯米的投资之外,阿里巴巴在 2013 年 11 月上线淘点点发力外卖 O2O 后,近期又把淘点点整合到蚂蚁金服,并上线新口碑网。

另一方面,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和 58 同城,加上京东和饿了么,滴滴打车,腾讯系的 O2O 大网也已经铺开,社交+支付+应用场景主线已然明确。

而美团创始人王兴一直希望独立发展,即便在阿里有美团 10% 股份的情况下,王兴及其内部高层不止一次对外表示:「我们倾向于获得独立增长,因为我们相信这个市场足够大。阿里对美团是没有实际控制力的,美团是一家完全独立的公司。」这点,从美团没有大力主推支付宝的举措中也可以管窥一二。

想要成为产业格局中的变量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美团在这一轮的融资中融到足够多的钱,只有掌握上百亿美元的现金流,才有可能保持一如既往的独立地位。

如果美团在此轮融资中败下阵来,开始倒向巨头中的任何一方,美团这个搅动生态的变量就会变为原有格局中的一个常量,整个互联网的产业格局也会发生深刻的变化。

冬天的落叶还是春天的温度计

美团的融资之所以值得关注,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投资圈弥散的资本寒冬论。「B轮死」、「互联网泡沫」、「融资困境」等词汇在媒体和各大论坛中层出不穷。美团这轮融资的成败将成为创投圈的重要风向标,影响创投圈的信心与士气。

唱吧陈华在最近的一席演讲中就表示,看一个行业的风口在哪里,最重要的就是看新闻,看某某公司又号称融到钱了,整理一下那些所有新闻上拿到钱的公司,他们在做什么类型的业务,就是风口。

反之,如果一个行业中的巨头爆出融资受挫的新闻,也势必会给行业内外的人造成印象:行业的逆潮已经到来。

以美团为代表的 O2O 公司,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烧钱补贴,用资本补贴的方式,烧出用户的消费习惯和行为粘性。

烧钱并非代表不可持续,在 2C 端,烧钱也不是没有先例,在 2011 年电商行业兴起时,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巨头也曾经用大量的资本补贴方式培养用户的网上购物习惯。

当消费升级,懒人经济爆发时,新一波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也开始出现,王兴对此抱有的理念是,在足够大的市场面前,资本市场的钱是无限的,资本会把钱投给可以高效花钱的企业。不难理解,美团在商户和用户端的持续补贴都是在为满足用户新兴需求这一市场领域做铺垫。

如果 O2O 行业的巨头都在资本市场里收获不到认可,谁还愿意为小玩家买单?

如果行业老大的业务模式被证伪,谁还愿意进入到这场战局中来?

更关键的是,O2O 是目前互联网最有活力的一个部分,这部分的信心重挫,必然会波及整个互联网创业领域,特别当各方力量都在通过喊「过冬」来进行自我调整,当社会舆论已经从创业狂欢中脱离,进入厌烦和空虚的逆反,当媒体们开始准备把「互联网泡沫破灭」这种刺激选题抛出来吸引眼球的时候,美团这个体量的公司,一个焦点故事就足以引发雪崩效应,甚至对很多其他公司形成舆论和心理上的「踩踏」。进而造成整个行业所有玩家的估值缩减。

某种程度上,美团接下来的故事,跟很多人紧密相关,值得大家去厘清缘由和真相,并拭目以待结局的揭晓。

而美团的针对谣言的法律诉讼,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精。

如今原本相对纯洁的互联网,由于商业竞争已经从产品、服务、创意层面的正常竞争,滑向超越底线的狗斗。

当企业的公关都开始黑化成匕首,不惜造谣抹黑侵害别人达成自己的目的。这个风气不被遏制,必然是产业大患。

美团对此「事件」到「案件」的升级,会是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标志性案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