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4日报道:对于当下互联网寒冬,美团的感受可能更有切肤之痛。

最近在网络上流传着关于美团融资的传闻,比如美团目标融资额降至8亿美元;多家机构撤出;财务统计有分歧,德勤拒绝出具审计报告;红杉、阿里、泛大西洋资本、高瓴资本等曾参与美团A轮到D轮的机构,均未出现在目前意向投资的名单中。面对这些传闻,9月15日,美团发布官方声明称已经查清造谣美团融资失败者身份信息,掌握相关证据,将立即启动民事诉讼,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传闻的真真假假,很难一一分辨,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所谓有风才有浪,空穴自来风,美团融资面对的挑战,绝非仅仅只有谣言。

《华尔街日报》9月14日报道称,因估值太高,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美团主动调低原先开出的150亿美元估值。9月16日,美团副总裁王慧文受访时表示,预期估值为100亿美元,预期融资额超过20亿美元。王慧文还对媒体表示,目前收到20多家机构的投资意向,初步敲定融资已20亿美元左右,有意向的机构包括外传的国开金融。不过,对此,国开金融仅表示:有接触,但未定论。

美团面对的融资挑战,只是美团目前困境的一个反映。

王兴曾经“撇清”过与阿里的关系,他说“很感谢阿里支持我们,从B轮开始就是我们的投资人。但我们是非常独立运作的,而且我们也不打算所谓的站队,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可以自成一队。”020市场上可以自成一队(一极)吗?其实,这是个表面化的伪问题,更真实、更本质的提问是:在以估值上市为目标导向的市场下,哪些特质可以让公司自成一队(一极)?

在竞品大众点评、百度糯米迅猛追进的今年,美团市场份额正在不断被蚕食。目前,美团与大众点评、百度糯米、淘点点等是全面的正面开战。这种全面开战,意味着什么,或者说,需要什么?直接的答案是需要资金支持,目前的020竞争的烧钱大战中,资本市场的支持极为重要。所以,充足的资本是让公司可以自成一极的因素之一。

但遗憾的是,美团的确没选到好时候,当下中国资本市场低迷,甚至令人恐惧,全球股市的情况也受拖累。钱紧了,必然都会影响到上游投资,但这还并不是问题的关键,资本市场虽然低迷,但仍在选择,只是选择变得更加谨慎与苛刻。

资本市场,很多时候,是一种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非理性。对市场、技术、经营状况、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当然需要依靠理性,但这也许只是引发雪崩的最后一片雪花,而随后越滚越大的雪球,这很可能完全靠非理性的聚集。

某种程度上,现在投资于创业公司的钱,本质上是用来教育消费者,构造场景,这个钱也即这家创业公司今后十到二十年的利润。如果考虑到从天使到A轮B轮等投资者所要赚到的钱,投资的钱还会少于公司20年的利润总和。在加上赢者通吃的规律,为了争夺第一的位置,理论上,市场竞争中的参与者会一直拼到理性的平衡点,即投入等于潜在收益的平衡点上,即公司未来利润的现值。考虑到寡头竞争中为了显示信号,展示决心,这个点还会稍微越过平衡点,到略微亏损的程度以阻吓对手,阻吓资本市场,进一步抑制对手的资金来源。从这一点上看,百度糯米、大众点评、淘点点背后的实力,显然能让资本在美团前面犹豫不决。而当遇上资本寒冬,想从投资者手头拿钱更不容易,这也是为何美团一再主动降低估值的原因。

公司可以自成一极的第二个因素,是有强大的品牌与不可替代的用户忠诚。但显然,在这一点上,美团靠低补贴引来的用户不具有忠诚性,赖以生存的团购模式找不到盈利出路。美团几年来并未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而该模式正受到大众点评“闪惠”、百度糯米“会员+”模式的挑战。

目前020市场中,用利益、补贴教育消费的问题在于,这种方式构建了一个低成本的虚假场景。这就意味着,消费者不是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而选择这个场景,而是因为这个产品低于实际成本的价格。那么,一旦补贴消失,消费者就会回到原来的习惯上去。更重要的是,这种教育更多的是一种行业教育,而非产品与品牌教育,也就是说,消费者即使习惯于在美团消费,但这种行为也很难具有平台的忠诚性,因为,改变他们的是补贴,所以,补贴也可以轻而易举的再次改变他们,使他们投向另一个平台。

所以,烧钱即使能烧出市场份额,但并不意味着能保持住,更何况,烧钱是一件人人都会的事情。目前,美团在市场份额上仍有优势,但在百度糯米、大众点评的蚕食下,份额已经出现下降。根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5月份,大众点评的GMV(总交易额)增速已连续四个月超过美团。与此同时,百度糯米的市场份额增速极快,从6月开始,百度糯米每个月能从美团抢下2%份额。

公司很难自成一极的第三个因素是生态。美团现在单打独斗、强敌环伺,与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相比,并不具备资金、技术、生态优势。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市场份额对美团更为重要。王兴曾私下对媒体表示,“如果2015年有谁先上市了,就基本意味着它放弃了、投降了。”王兴认为,公司上市后将被每个季度的财报所牵制,对一家有雄心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而言,则意味着其在业务的扩张上不得不收敛,可能会市场份额拱手让人,并在一些必要的投资上收敛。而目前这个行业还是跑马圈地的阶段,不进则退。

但正如前面所说,一旦事情进入到这个逻辑。对资本市场来说,信心与预期,也就是说公司所能展现的决心与决心背后的实力,就变得极为重要。换一句换说,对于020平台的未来成功而言,身后的实力、生态非常重要。

作为亲儿子,百度糯米今年除了获得200亿元资金注入外,背后还有百度搜索流量,还有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构造高效率的业务流程。大众点评背后的投资者腾讯,除了资金实力,还有强大的社交入口资源。而对美团来说,阿里毕竟只是一个不冷不热的干爹。之前,阿里投资美团,人们一度看好美团,但美团却没有成为阿里系020的战略布局的重要支点。相反,阿里重新开启了口碑网,最近,阿里巴巴又继续投资点我吧外卖O2O平台,在020方面的继续寻找新的突破口。在口碑网、聚划算、淘点点的衬托下,美团的孤傲与落寞,就越发分明。

这个时候,020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到“展现实力--影响资本信心--影响对手的融资--更进一步拉大实力差距”的逻辑循环之中。很显然,在这个循环之中,美团与对手们站在了截然不同的两个地位之上。

美团能否自成一极,换句话说,就是VC的那个神问题:“BAT要做怎么办?”。这个问题,即使以美团现在如此知名度与体量,要回答,也仍不容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