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5日报道:小米新品发布会上,被小米自封为“安卓小王子”的小米4C终于亮相。作为一部中端旗舰机型,小米4C颇有几个亮点吸引人的眼球,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它终于搭载了传说中的正反面皆可插入的USB Type-C接口。

而就在一天之后的魅族新品发布会上,魅族总裁白永祥宣布年度旗舰魅族Pro 5也配置这所谓的Type-C接口。这不仅令人唏嘘:魅族和小米这一对相爱相杀的老冤家多年以来撕逼不断,直到昨天还在上演“黑帮风云”的好戏,没想到二者竟然在手机接口的选择上不约而同地达成了一致。

其实,Type-C接口首次面世是在2014年底发布的诺基亚N1平板电脑上,至今已经超过九个月的时间了;虽然期间颇有数个设备厂商采用了这种接口,但似乎未足以形成裹挟之势。如今有小米魅族入局,Type-C接口很有可能迎来一次爆发大潮。

为Type-C正名

2014年,当甩去原有手机业务包袱的诺基亚决定以全新的方式和面貌回归电子消费品行业的时候,Type-C还仅仅存在于众人的讨论和期待中。虽然Type-C接口包含了很多关于数据传输的技术参数方面的提升,但人们最津津乐道的依然是它的正反面都可以插入的特性;因为这对于许多用户来说是最直观的,也是最容易理解的。

但实际上,Type-C的原始全称应该是USB3.1 Type-C;其中3.1指的是USB发展到现在的最新版本号,而Type-C则是指在USB 3.1标准下所确定的三种样式中的其中一个。与Type-C相并列的还有Type-A和Type-B两种;但是Type-A和Type-B这两种接口都是取自于前代USB的接口标准,只有Type-C是为USB 3.1版本全新设计的。

只是,USB 3.1作为一个超前的技术标准还远远未能具体实现;目前人们使用USB进行数据传输时普遍采用的是USB 3.0的标准,在数据传输速度、电流大小等技术方面还没有发展到能够采用USB3.1标准的程度。但是Type-C接口的人性化设计的确又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为此,人们做出了一个错位式的妥协:在数据传输等技术标准方面依然使用USB 3.0等现有标准,但是在具体的接口样式上则直接提前套用了原本只属于USB3.1标准的Type-C;与此同时又笼统地称呼其为USBType-C。于是,尽管这种说法并不非常准确,但似乎没有多少人愿意去深究,也就约定俗成了。

Type-C接口的尝鲜者

正如上文所言,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不少采用Type-C接口的产品设备;推出这些设备的甚至包括诺基亚、苹果、谷歌等国际大牌在内,而且产品种类也异常丰富。我们来简单罗列一下2015年之前已经出现在市场上的搭载Type-C接口的主要产品。

小米魅族齐推数据新接口:正反插都能用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以下几点:

①从目前已经有诺基亚、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对于Type-C接口的率先采用来看,Type-C的确符合和引领了未来数据接口的发展方向;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几年内,Type-C接口必然会在整个行业内逐渐普及;

②Type-C接口已经相继出现在了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上。这就意味着,它的使用是跨设备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Type-C让不同种类的设备之间更加平等,计算机不再占据数据集散中心地位;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的地位得到提升。

③虽然诺基亚、苹果和谷歌的影响力巨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它们的上述产品并不十分畅销,而且Chromebook Pixel 2015还跟中国市场无缘。而乐视、一加、ZUK等中国新兴智能手机厂商的市场分量又太小,难以形成足够的行业推动力。这些都在客观上决定了Type-C虽然一直在人们的关注和自身的酝酿和发展中,但是它还是未能及时爆发形成全行业快速跟进的大潮流。

爆发风口到来

不过,Type-C潮流虽然没有爆发,但是潮水一直在向着既定的方向默默地涌动着,一直在等待着一个机会爆发。这次,魅族和小米都在自家旗舰级的产品上采用Type-C接口的做法,很容易在当前的条件下形成一个Type-C接口的引爆点。

原因有以下几点:

①Type-C“正方面皆可插入”的产品理念深入人心。Type-C的人性化是显然而意见的,它满足了人们对于产品易用性和便捷性的期待,因而更加吸引用户。正因为如此,最近一年来,无论是表格中提到的厂商还是相关科技媒体,都会不约而同地将USBType-C接口作为一个卖点或创新点来宣传。久而久之,即使是平时不太关注科技发展前沿的普通用户,也在耳濡目染中知道了Type-C的存在和它的优秀之处。这就意味着,Type-C已经在人们的观念中获得了很高的预先接受度。

②谷歌、微软等巨头在系统层面的全力推动。今年5月底的谷歌I/O大会上,谷歌宣布最新版的移动操作系统安卓M将原生支持Type-C接口;无独有偶,今年7月底微软在发布最新版的桌面操作系统时同样宣布,Windows10也将原生支持Type-C接口。这样一来,无论是桌面端还是移动端,Type-C接口都将已经被占据主导地位的操作系统所支持;所以无论是用户还是设备厂商,都会在硬件设备和操作系统最近一次的更新换代的过程中,向Type-C靠拢。

③小米、魅族的入局。不得不承认的是,与乐视、一加、ZUK等新兴厂商相比,小米和魅族(尤其是年销量已经达到数千万的小米)更有理由被视为国产手机的标杆。此番小米和魅族入局Type-C,其意义已经超越了乐视等厂商的超前和试水性质,而更像是整个国产手机厂商开始全面向Type-C推进的重大标志。而且更重要的是,由于小米魅族的体量都在急剧增大,它们对于供应链的控制力自然不弱;所以实际上整个供应链的接口部分也不得不考虑向Type-C转向的问题。所以,未来极有可能不仅小米魅族的产品都会将Type-C作为标配,华为、联想等厂商也必然会加入到整个阵营中。

④Type-C的周边配件也已经做好了市场上的准备。其实在今年早些时候,Type-C接口的发展一直遭遇着一个巨大的阻碍:市场上与Type-C接口相关的配件太少。人们在日常使用诺基亚N1等设备的过程中,很容易遇到数据线、数据接口不兼容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当初是无法避免的,但如今已经得到了解决。目前在各大电商平台都可以轻松买到各种类型的Type-C数据线、Type-C to Micro-B转换器等连接设备;不仅如此,专门为了兼容Type-C接口而全新设计的移动电源和U盘也已经出现在市场上。如此一来,Type-C接口的配件环境和兼容环境也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这同样有利于Type-C接口的发展。

小结

过一段时间,谷歌将会发布Nexus系列的两款手机新品Nexus5X和6P;同样,微软也会发布Surface Pro 4平板电脑和Lumia 950系列智能手机。不过在目前的传言中,似乎这些产品都要搭载USBType-C接口。这似乎也在预示着Type-C全面到来的大潮已经很近很近了。

其实,无论早晚,面向未来的Type-C一定会逐渐统一目前的混乱不堪的数据接口局面;但是这次小米和魅族的突然入局却极有可能触发Type-C在众多设备上的普及大潮,从而急剧加快“接口大统一”局面的到来。

只不过还有一点,既然Type-C在本质上是属于USB3.1的,那么我们更希望USB数据传输技术的发展能够快速跟上步伐,让目前名不副实的Type-C赶紧回到USB 3.1的怀抱:那才是名副其实的USB 3.1 Type-C。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