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5日报道:新一代apple tv的产品细节逐渐被报出,让我们得以体会苹果对客厅场景的构想和定义。从全球和国内来看,进军客厅是一场方兴未艾的运动,但是在颠覆旧的电视使用体验上,并没有真正清晰可行,得到验证的路径。这次苹果的新一代产品能探路成功吗?苹果定义的客厅场景与对手们有何不同呢?

电视无需浏览网页

近日,独立开发人丹尼尔·帕斯科(Daniel Pasco)在发表的博客中解释称,支持苹果新款机顶盒Apple TV的操作系统tvOS,将不会支持Webview。这意味着为这款设备开发的所有应用,都将会无法展示网络内容。

其实,在发布会视频中留心一下就能看出,苹果没有在tvOS里内置Safari浏览器,在配套的APP Store里面也没有上架任何其他的浏览器。

不需要web,不需要浏览网页。这就是苹果给客厅场景的第一个定义。

web浏览分为两种,一种是工作场景,一种是阅读场景:在工作场景,需要检索web信息,这时候目的性很强;在“找点好东西看看”的阅读场景下,目的性又很弱,属于漫无目的的点击。显然,苹果认为这两种场景都不适合在客厅实现,前者是pc场景,后者是pad场景。

电视是“后仰式”获取信息,pc是“前倾式”处理信息。从使用电视的习惯看,浏览网页确实有诸多不便,观看距离使得阅读大量文字信息的体验变的很差,海量的web网页风格也难以统一。同时,电视有着公共的属性,个人性很强的web浏览也不适合长时间占据电视大屏幕。web的功能被app代替,因为app目的性更强,更直接。

apple tv抛弃了浏览网页的功能可能是基于上述考虑。这种做法给开发者带来了增加了巨大的工作量,但为了体验的统一,还是坚定地“去web化”,这是苹果的一贯风格。

电视游戏无须游戏手柄

据Touch Arcade消息,一位苹果开发者在App Programming Guide for tvOS编程细则中发现,苹果要求开发者的TV游戏可以不用手柄操作,但必须要支持TV遥控器。

这样的做法对于多数用户来说是好事。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呢:兴冲冲地在智能电视或盒子上下载了游戏,准备玩的时候才发现遥控器不能用,只能用游戏手柄。这种感觉会有多不爽。

必须支持遥控器,让所有的用户都能使用游戏——不需要额外购买游戏手柄,带来了一个明显的结果:大型游戏,重度游戏难以在apple tv上运行。一方面是开发者很难开发复杂控制操作的游戏,二是apple tv仅仅500M的存储空间也限制了游戏的大小。

可以说,虽然有着ps3水平的运算能力,新apple tv却与大型游戏无关。苹果定义的客厅场景里,用遥控器玩的休闲游戏是轻游戏,有着最更广泛的家庭受众。全家人都容易上手,都能玩两把的小游戏才能体现电视的公共性。相反,重度的主机游戏,ps4,xbox one所面对的,面向的是单个用户,而不是一个家庭。

场景决定电视未来

苹果的做法与国内智能电视企业显然不同。即便是和同一市场环境下的亚马逊亦有差别:刚刚发布的亚马逊新fire tv里,就有专门的Gaming Edition版本,配备了游戏手柄,fire tv也并不拒绝web。

ipad产品的横空出世和巨大成功,显示出了苹果对场景把握的功力:它是卧室里的个人书影音终端、被窝神器。pad产品的成功就在于清晰定义了卧室的场景,并在这一空白市场引爆。当然,新出的ipad pro开始涉入办公市场,这是成功后的边际扩大,另当别论。

在智能电视上,苹果想再次从场景定义开始,构建家庭娱乐中心的生态。反观国内产品,功能求全、求多是普遍现象,不但比视频时长,还比服务种类。于是我们看到了大量不适合在电视上呈现的内容:低清晰度的视频,简单堆积的web信息,不停出现的购物窗口……

苹果对客厅场景的定义不一定都对。中国和美国家庭使用电视的习惯本身就有巨大区别。在美国,市场份额大的电视盒子是亚马逊的fire tv,占到了30%。但是基于场景来重构电视生态的路径是没错的。换句话说,在进攻客厅的战役中,谁对客厅场景的理解更准确,依据场景整合统筹内容和服务资源更有效,谁的机会就越大。对中国家庭客厅的理解和把握,恰恰是国内企业的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3-12 12:38:43
互联网 三星QLED TV“智能观”:为科技做加法,为生活做减法
曾经,电视是人们日常生活的焦点,最温馨的一刻,来自于一家人或是亲朋好友围坐一起,观看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在如今以大屏为家庭娱乐中心的年代,电视仍旧占据着客厅的核心 <详情>
2018-03-09 18:48:08
互联网 一图揭秘三星2018年QLED TV新品亮点
3月7日,三星在新品纽约First Look活动上揭开了其搭载全球首创无镉量子点技术QLED TV的面纱。三星2018 QLED TV新品拥有全新升级的画质、外观设计、连接性能和智能功能,创 <详情>
2018-03-09 18:47:19
互联网 三星2018年QLED TV新品呈现视觉显示未来
三星2018年QLED TV新品开启智能显示(Intelligent Display)新时代。QLED TV不仅能将画面的细节纤毫毕现地呈现出来,还可通过智能功能与用户最喜爱的内容进行无缝连接。此外 <详情>
2018-03-08 17:28:07
互联网 三星2018年QLED TV新品在纽约首次亮相
全新QLED TV拥有无与伦比的设计感和智能显示功能,带来极致的观感体验 <详情>
2018-03-08 11:19:53
互联网 三星发布QLED TV新品Q9F:Bixby和环境屏模式加持
三星正式发布全新QLED TV等多系列电视产品。产品内置了Bixby智能系统、环境屏模式(Ambient Mode)、极简隐形连接、全阵列式背光四大核心功能,意求解决用户痛点,满足用户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