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8日报道:Groupon日前在全球裁员1100人,约占全体员工的10%。公司已退出希腊和土耳其市场,其余如摩洛哥、巴拿马、菲律宾和中国台湾等市场也正在陆续退出。Groupon的对手LivingSocial日子也不好过,去年底为削减成本宣布裁剪400个岗位,并关闭加州托伦斯市(Torrance)的办事处。

不管承认不承认,团购已经要完了。这个业务从兴起到高潮再到如今这个萧条样子,不过也就七年时间。从华尔街的投资新宠到投资人嘴里的笑话,转变周期之短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投资者在Groupon身上交了高昂学费,或许是人们如此之快认清团购先天缺陷的主要原因。

其实,Groupon目前并没有处在最坏的时期,相反目前情况比一两年前还要好些。原因是Groupon在驱逐了自己的创始人之后,一直在向其他方向进行转型,为大型商场清理库存尾货,做旅游、甚至做本地生活服务如送餐等。大家都知道,团购确实不行了,否认这一点也阻止不了这个业务的下行,在团购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之前做好转型,才是正道。

具体到中国的团购,百团大战之后存活下来的企业已寥寥无几,有一些虽在勉强撑着但已不重要,想想已多久没人提拉手和满座等团购了。目前在团购业务上仍有一定份额的,也就美团和大众点评了,美团处于团购领先位置,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转型任务最重。

笔者了解到,为了应对外界对团购的质疑以及对手业务的冲击,9月20日前后,美团史无前例的组织了全国区域经理和大区经理的会议,主要内容围绕两方面:一、稳定军心,避免最近团购衰落言论影响团队;二、推手机买单。美团制定了针对中秋国庆双节的优惠政策,大中型城市是突破重点。美团希望在节假日通过大促来提高交易额,把这个业务迅速搞上去。听说,王兴和阿甘在现场重点强调了团购要与手机买单齐头并进,不能弱化。

这两个业务同时推进的话非常奇怪,明显有左右互搏的意思,因为业务逻辑上明显南辕北辙,销售和地推人员对精神的领会能力会很关键,否则容易出现困惑。最后结果其实和猜测的一样,会议结束后,不少人反应看不懂公司的策略,不知道未来美团是希望重点做团购还是手机买单,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继续哪条路,都困难重重。

团购的弊病已无需赘述,市场也不会等待,会推着某些事情向前走。最新有很多大众点评“闪惠”的新闻,它是个可餐后在线支付同时享受优惠的产品,目前为止已覆盖60万家店铺,月交易额连月翻番目前已破10亿。类似的还有微信支付、支付宝以及糯米的到店付,都是可以让用户直接手机支付的产品,从表面产品形态上看,对交易类的团购业务有很强的替代性。

美团上半年的销售额是47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其中酒店业务、电影票和外卖三块业务相加的数字约为160亿到200亿元左右,团购仍占整体业务的大半,是支撑其GMV的主力。与团购包袱较小的点评和糯米相比,美团处在一个很微妙的境地,既不能承认团购日暮西山,又要加速转型步伐。

在团购业务受到闪惠冲击的情况下,美团重点推出手机买单业务,这是否符合美团基因?

我认为团购和到店支付是两种场景下的产物。首先看团购,从它兴起那天起就是为了交易而生的,用户通过购买团购套餐再进店消费,典型的“找团单“行为,目的性非常明确。经过市场验证后发现,顺畅的使用场景是用户先找店再消费支付,如果此时用户发现,原来还有优惠享受,就像增值的部分,超出了心理预期。从美团的城市布局上来看,覆盖一千多城市大多数为三四线小城,这部分群体价格敏感度很高,但当到店支付也能够享受优惠时,又有谁会在就餐前就团一个团单呢?显然,团购在使用场景上就已经说不通了。

再看美团自身的商业模式,通过团单抽佣、延长商家账期形成高额现金流,用团购的GMV来支撑大局。且合作伙伴多为中小商户,主要是跑量,对于品质的注重是有限的。从“找单”到“找店”,产品可以改,但基因不会变,或者说很难改变。商家需要沉淀、用户也需要沉淀,仅仅是为了便宜而来的用户没有形成黏性,对商家的发展更是没有帮助。

美团不可能在短期内完全放弃团购,这是他的基础,酒店、猫眼都是基于团购这一模式衍生而来。如果立即转而做手机买单的话,对整体业务的影响肯定非常大,支付业务的公允费率约为1%,假设美团今年的团购业务能达到600亿的规模,费率是美团自己定的5%的话,美团手机买单必须要做到3000亿的规模,才能在放弃团购的情况下维持美团目前的体量,目前看来,不太可能。

有人曾评论过,用交易业务的成本结构去做支付业务,怎么看也像是在走钢丝。美团在生活服务领域搞出这么大动静,又推出了属于支付交易的手机买单,明摆着就是在进行强力转型,可为了维持自身的基本盘,仍要格外强调团购业务的重要性,给团购业务以一种本不该有的希望,这可是极为高难度的动作了。

或许美团正式承认团购不行的那一天,才是美团真正转型成功之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