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8日报道: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阿里搬家消息终于尘埃落定,昨天阿里巴巴方面正式宣布杭州+北京双主场战略,并同时公布一系列针对北京地区的促销活动。坊间不少声音以为阿里此举旨在强化自身在诸如北京为代表的影响力,但铁哥建议大家结合与苏宁联合出击以及天猫家电在此轮促销中的主力军地位,背后意图自然明显。

明眼人都知道,阿里此举通过苏宁的物流,发力家电市场,以实现全面围剿京东意图,此时此刻正在大洋彼岸开会的刘强东不知作何感想。

其一,推3C动京东根基

京东靠3C起家,至今京东在3C电商方面也有着举足轻重地位。在电商兴起之初,传统家电企业多习惯以往的线下销售,而苏宁国美为代表的家电销售企业正沉浸在门店红利的喜悦中,鲜有动力去进行线上销售。

严格意义上看京东崛起并非建立在商业模式基础上,而是钻了3C完全电商化销售前夕的空子。如今3C企业纷纷以旗舰店形式进行电商化销售,京东垄断地位已经被打破。阿里与苏宁合并之后,业内曾有不同的看法,其中较为统一意见为阿里可能借此强化自身在3C市场的影响力。

果然,天猫与苏宁昨天宣布进行合作,天猫家电又联合众多企业进行全面的京东围剿工作。

1.    京东对家电企业的影响力明显减弱

今年开始,京东与企业之间的纷争就从未停止:诱导企业刷单、单方面提高账期、涉假等等。在这一切纷争的背后都有着一个可怕的事实,即京东对企业的影响力逐渐走弱,大批商家开始抛弃京东。这其中被人广为诟病的莫过于自营和第三方平台的流量纷争,既为运动员又为裁判的京东如何能公正对待所有商家。

加之苏宁国美为代表的传统家电销售企业的围追堵截,京东在3C领域的根基已经动摇,此次天猫电器的促销或成为压倒京东3C的最后一根稻草。

2.    流量产出比过低

做电商是难以摆脱流量阴影的,以京东为例,其流量如果支撑3C品类是没太大问题的。但京东此时要全力变身为综合电商平台,这也意味着有限流量要分出一大部分给其他品类。

但京东的综合电商品牌并未稳定,3C的基因仍然较为明显,这也意味着有从有限流量让出的资源短时间内难以取得理想化的销售转化。此时京东犹如掰苞米的熊一般,贪大推综合电商,但却浪费流量,后患无穷。

当京东昏招频出,被此前的快速增长蒙蔽头脑之时,阿里乘乱抢占市场,重新夺回自己在3C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指日可待。

其二,家电企业的阵地转换

电商企业的竞争很大程度是和做企业的资源争夺,以惯有思维来看,以京东在家电行业的地位自然可成为不少企业的首发甚至独家发布平台。

可是偏偏事与愿违,小米起初只在天猫有销售,经过京东多次公关之后小米才在京东有售(官方形式),而此次小米的4C依然选择在天猫进行首发,除此华为魅族等企业也进行了明显了战略调整:天猫首发,京东随后。

不难发现,京东的长账期、流量的不集中都成为企业出走京东的重要原因,而天猫旗舰的模式的无账期以及阿里集团的流量优势都使得企业内心难以彻底摆脱天猫。

有朋友总以为天猫与京东之争仅仅是简单的执行层面竞争,其实不然,双方的竞争本质是商业模式之争,其实胜负在模式中已然明了。

其三,升次日达为两小时达

京东的自营模式一直被相当部分用户追捧,多称赞京东配送的及时,北京地区以全面实现次日达。但对于电商企业而言,即便次日达已然有两大问题需要正视:

1.    次日达是否可以继续提高

从用户体验角度看,用户对电商物流效率的永远不满足的,这也是最近相当O2O创业项目主打一小时送达的重要原因。对于自营物流的京东而言,次日达已属于极限,效率每提高一点,背后的物流成本就要增长许多,这显然已经不是身为上市公司的京东能够容忍的。

而此次天猫联合苏宁的线下店资源,结合菜鸟物流,在北京地区已通过两小时到达的测试。两小时达到已成为目前仓储式电商物流的极限,此招一出京东怎能招架?

2.    大家电的安装效率

大家电诸如电视等需要安装的产品,一般物流仅能满足配送服务,多数情况下安装和配送则是分开的。如此就会发生以下现象:产品极早送到用户手中,安装却无法跟上,次日达仅仅成为表面口号对用户无实质性帮助。

安装需要专业技术,这对于自营物流企业而言无疑要加大人员的培训,不仅投入大且复制能力差,这已经成为大家电电商发展的大障碍。

而天猫方面则有菜鸟物流和苏宁方面的双向支持,可实现安装配送效率的全面提高。京东在此毫无优势可言。天猫多于京东,但仍然认为天猫对京东的优势多是模式优势,也正因为此,天猫昨天发布一系列促销,也就有全面压倒京东的可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