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30日报道:最近外卖O2O们的日子并不好过,似乎都在找钱支撑有些强弩之末的业务。原因其实很简单,烧钱的恶习愈演愈烈,这犹如饮鸩止渴,不会让你的模式持续的发展下去。你会发现,教育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竞争对手都财大气粗,想要短时间内吃掉对手并不可能,但又不会轻易善罢甘休。

所以,外卖O2O正在上演着这样滑稽的剧情——百度外卖、美团外卖拼命找融资,饿了么为了活下来卖身滴滴,生活半径找阿里旗下的新口碑当干爹,等等。这个市场被头脑简单、财大气粗的土豪们带坏了风气,外卖O2O并非烧钱越多越有未来,恰恰相反,如果没有健康的模式,即便是巨头们活下来都很难。

价格是毒药

外卖O2O绝对是巨头们才玩得起的游戏,这里面每一个大佬都财大气粗。距离最近一次融资的是“点我吧”宣布获得阿里旗下的口碑网的数亿融资;其他如从2013年11月诞生的美团外卖,据说其估值超过30亿美金以上,烧钱至少超过5亿美金;饿了么从2009年成立,至今接近6年时间,烧掉约11亿美金;百度外卖在今年8月份刚刚宣布融资2.5亿美金,估值超过8亿美金;2015年6月底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共同出资60亿元成立新口碑网络,并投入了3亿元人民币到生活半径;到家美食会近5年时间也获得了4轮累计6000万美元以上投资。

笔者粗略计算了一下,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网等4大巨头在内的外卖O2O市场,共烧掉超过40亿美金,只是用来培养用户的习惯。

物流是核心

目前外卖O2O订单量大的一个业务是午餐,但也是受到的争议性大的内容。比如中午12点的高峰期预定了午餐,谁能保证在最短时间送达,就能获得用户最满意的评价。现在外卖O2O大部分都没有启用评价系统,如果添加这个功能,那么相信很多物流较差的企业,估计就要永久被拉入黑名单了。

目前外卖O2O的物流可以分为两种模式:以饿了么、美团外卖为主的广泛利用社会化物流的“轻模式”;以到家美食会、生活半径为代表的全自建物流的“重模式”。二者谁能够真正解决“O2O最后一公里”及时送达这个问题呢?

社会化物流成本更高

现在轻模式似乎在外卖O2O中是主流现象,那些大肆扩张的外卖O2O巨头们,无一例外的都是通过轻度模式,来维系大肆扩张背后物流不能及时送达的尴尬。但是社会化物流的成本并不一定会比自建物流降低成本,轻模式可以跑得更快,但是不一定效果好。因为社会化物流雇佣的大多是临时工,所以付出的费用会更多,它能降低的只是固定成本,但是由此产生的边际成本一定会有的,即便是不送货,这样的物流成本依然存在,也就是说,没有订单的时候,也需要支付人员工资。笔者认为,如果这样来看,其实社会化物流非但不能降低物流成本,反而还会增加,得不偿失。

自建物流管理更有效率

另外,社会化物流和自建物流相比,大的弱势在于不好管理,效率底下,隐藏着太多危机,这也是当初为什么京东要下大功夫自建配送物流的原因之一了。自建物流的重模式大优势是通过专业、标准化的流程,实现“最后一公里”的目标。O2O大部分用户的需求都是非标准化的,而如果创业团队希望把自己的模式形成规模,就必须将非标准化进化到标准化操作阶段,而这个过程中物流标准化是必须的。专注重模式的外卖O2O,在这点上似乎早已未雨绸缪了。比如到家美食会,从2010年4月成立至今,自建庞大的物流配送服务体系,据说有超过3500人的自建物流团队。这背后的野心,似乎比轻模式更加长远。

物流体系完善与否将成核心竞争力

物流关乎外卖O2O是否能持续下去,这主要是因为非标准化到标准化的进阶,将是未来所有O2O项目都面临的问题。包括饿了么、美团外卖和到家美食会这几家非常注视这点,比如饿了么在挣扎了接近6年之久,也终于认识到自己面临的问题,开始认为物流体系的重要性了。因此,不论是自建+社会化物流的轻模式,还是如到家美食会的重模式,都在力拼物流体系的完善性,这是外卖O2O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价值是未来

笔者认为,外卖O2O未来的价值是服务体系的全面提升,也就是用心思去给每一位用户提供及时的物流,有品质保证的餐饮,以及合适的价格。在这方面,其实主要是餐饮的品质保证和物流的及时送达问题,而不是毫无水平的价格战。“想要抓住男人的心,就得抓住他的胃”,这条女人用来栓男人的经典真理,用在外卖O2O打动用户的策略上,绝对也是屡试不爽的,而外卖O2O如果想要抓住挑剔用户饿胃口,需要将用户需求、物流效率,价格成本都要进行综合考虑。

从最初级的价格战到各家服务品质的比拼,这是外卖O2O的进阶。而在用服务建立好口碑之后,未来将向价值战升级。为商家创造价值、不断挖掘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新价值、实现品牌价值及良性生态建设。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通过服务形成良好口碑,为商家开拓销售渠道,进行深度合作推出定制型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真正为商家创造价值。

从用户的角度,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基础是提供品质过硬的产品。外卖O2O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出发,提供安全便捷、健康可口的餐品,从源头上把控质量,与品牌连锁商家合作,提供有安全保障的产品。比如到家美食会的主要人群是社区家庭用户,他们对安全和服务有很高要求,与品牌连锁商家合作,提供有品质保证的外卖产品。百度外卖则定位白领市场,除了连锁餐厅,他们还提供送药、鲜花等服务。

以真正为商家和用户创造价值为基础,外卖O2O企业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扩大品类、提供个性化服务、推出自营产品等等,为市场创造价值进而实现自我价值。

外卖O2O从2009年至今发展了近6年时间,但是大家都喜欢在价格上下功夫,再配合轻度的物流和普通的餐饮品质,这其实是本末倒置的。外卖O2O三大服务内容的排序应该是餐饮品质、及时物流和较低的价格,以此建立起360度的服务体系,将外卖O2O的价值长远的提供给当下用户和未来用户,而如今大部分外卖O2O却恰恰相反,而且越来越积重难返,如果长此下去,必将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这次不是或许,外卖O2O巨头们,是时候从价格战进阶到价值战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21 13:06:00
互联网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尘埃落定
饿了么拿下了百度外卖,不仅缩小与美团外卖的差距,这也意味着外卖市场的一场最终排位赛即将展开。 <详情>
2017-04-13 10:17:47
互联网 外卖决战:“掉队者”百度左右战局?
三强的排位格局也开始生变,美团“超车”,与饿了么差距微乎其微;百度外卖则开始“掉队”,市场份额下挫,还频繁传出裁员、收缩和高管离职的消息。 <详情>
2017-03-21 09:12:50
互联网 外卖O2O也有“竞价排名”:商家买“版位”每天多少钱?
在O2O平台整理商家的同时,一项类似于“竞价排名”的推广方式也在壮大,在这个过程中,外卖O2O平台的盈利能力和品牌信誉正遭遇挑战。 <详情>
2017-02-08 16:47:07
互联网 外卖O2O市场竞争加剧 众包物流提升配送效率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以及移动端购物规模不断扩大,本地生活O2O平台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其中外卖O2O市场将成为发展最迅猛的领域之一。 <详情>
2016-11-25 09:59:56
互联网 从混战到三足鼎立,外卖O2O下一个谁出局
外卖O2O市场份额显示出:三强称霸整个市场的局面越来越明显。那么,从上半场的混战走向如今的三足鼎立,到了外卖O2O三国战的下半场,又将是怎样的格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