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2日报道:继联姻阿里、联手万达碾压京东之后,政策的东风又吹向了苏宁。

就在国庆长假前,媒体对外披露,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此,具针对性的O2O新政正式落地。这是国务院首度就O2O发布的官方文件,值得关注。特别是其中透露出的信号,对于主打O2O的苏宁来说,无疑于一颗新的糖果,自有一番意义。

1、O2O生态的真正标签

苏宁以零售起家,并被标签为零售大腕儿,后来改名苏宁云商,往互联网零售商转型。但在我看来,目前,给苏宁冠以“O2O生态玩家”更为贴切。因为行业内唯有苏宁在线上和线下方面都有着一定话语权。

如今,在线下实体店方面,线下门店一片衰落情景下,苏宁竟然在前不久的25周年店庆日逆势加速开店。仅仅在9月份苏宁就新开了21家店,仅9月25日一天,全国就有10家苏宁易购云店开业。当前苏宁易购云店总数量已达到40多家。

而苏宁的线上平台苏宁易购再经历之前6年的厚积薄发,已经在电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据苏宁发布2015年半年财报显示,苏宁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为182亿元,同比增长了105%。

有了线上的实力,苏宁借助苏宁易购云店,把线上电商平台苏宁易购“搬到”了线下,真正实现了O2O。再加上各类的收购、合作大手笔,让苏宁成为门店端、移动端、PC端和PPTV的家庭电视端四端融合的O2O综合大生态平台。

2、O2O新政下的物流信号

此番高级别的O2O新政中明确指出,加快商贸流通就要积极鼓励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如果没有自有物流,仅依靠第三方物流,随着竞争的加剧,毛利率都会很低。”

这一思路和苏宁的物流玩法相一致。

实际上,很多人对苏宁的物流实力还没有完全看明白。

苏宁坚持自建物流,现在“物流云”项目即将建成,其中包括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0个区域物流中心、300个城市分拨中心,以及5000个社区配送站,覆盖了全国90%左右的区(县)和三分之二以上的乡镇。

根据此前公开的数据,在去年6月,苏宁拥有的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达到了350多万平方米,其物流规模甚至已经超越了京东。在二三线城市,更有用户表示,苏宁的物流速度、体验等也已经胜过京东。

雪球财经一分析师也曾论断:京东的快速物流真正的壁垒只是态度两字。如果说资源禀赋,苏宁远超京东。苏宁可以从实体店出发开始送货,而京东只能从仓库出发。苏宁是网对网送货,京东是点对网送货。苏宁物流的效率比京东高。

记得苏宁掌门人张近东在一次聚会上酒后吐真言:这几年苏宁之所以巨亏,主要就是在物流上投入巨大。

目前,诸如美的、创维等一千多家企业也已共享苏宁的物流资源,70%的苏宁易购平台商户在对接使用苏宁的物流服务。和阿里巴巴战略互投之后,苏宁物流还将接入菜鸟物流系统。

可以预见,新政刺激下,未来,物流体系将成为O2O发展的大方向,并成为各家角逐的关键,苏宁已经抢先布局,前景可期。

3、从颠覆论到互补论

此前,一直有观点认为,O2O是对传统线下店的革命,并蔓延出速胜论。而到了最近,各种O2O必死的论调又甚嚣尘上。其实,这都不可取。

O2O新政也指出,“新的消费习惯、新的购买习惯、新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着零售市场的既有规则和消费结构。从未来发展前景看,O2O是大势所趋。”而且O2O新政的给出基调,“无实体基础设施的纯电商、无互联网技术应用的纯实体商业都将难以生存。网店不是对实体店的替代,而是两者优势互补,实现线上线下互动。”

这从点来看,这与苏宁的O2O之路不谋而合,而且政策定调无疑对苏宁形成一定的正向刺激。

苏宁大Boss张近东曾针对当前火爆的“互联网+”和O2O发出理性声音。他认为,O2O速胜论和速亡论都不可取。“O2O零售是一场持久战,没有谁可以一蹴而就。第一步是+互联网,第二步是互联网+,走上去,再走下来,是两者之间的融会贯通。”

在今年8月南京苏宁首届“互联网+零售”峰会上,张近东说:“苏宁就好比一条高速公路,无限连接传统企业。”这是苏宁接下来的打法,即将向全社会开放、带动所有的线下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具体包括入口、出口和接口三方面。

总之,之前阿里入股、联手万达都验证了苏宁O2O的战略价值。O2O新政将成为一副催化剂,加速推动苏宁O2O的进程。

而且,新政下, O2O新的秩序将因此而产生,最终大浪淘沙,良币驱逐劣币,推动行业健康、有序、稳定地发展。

未来,苏宁还将咬定“O2O”不放松,持续增兵中,凭借其门店独有优势,将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商品和用户的打通,创造出随时随地线上线下O2O的真正融合,最终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未来三个月,苏宁将在北京市场投入10亿元补贴用户,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中,苏宁阿里同盟在O2O方面也将有更多的玩法值得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