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9日报道:就在两个月前,面对外界的各类资本运作传闻,优酷土豆董事长古永锵曾对记者说,“产生价值的资本运作是应该思考和推动的,如果能实现双赢和更大市场前景,大的战略并购依然有意义,视频行业接下来会继续往整合方向走。”

预判视频行业继续整合的优酷,与阿里巴巴走到了一起。

10月16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经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要约,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按照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计算,预计总金额将超45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这一报价比优酷土豆股票在纽交所10月15日--该交易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溢价30.2%,比其纽交所最近3个月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溢价44.5%。

“未来,我们将充分利用的发展,用互联网的力量催生一个全新文化娱乐生态系统的形成。”古永锵在10月13日的内部邮件中说。

早在2014年5月,阿里巴巴以12亿美元入股优酷。截止2015年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持有优酷土豆流通股的18.3%。两家公司在基础技术、大数据和视频营销领域展开一系列合作,优酷土豆与阿里对接后台,打通大数据,与阿里云在CDN领域展开合作,接入支付宝,依托阿里妈妈,开发了“边看边买”等一系列产品,共建营销实验室,帮助商家展开视频营销。

优酷土豆董事长古永锵在内部信中评价,2015年是行业跨越式发展的一年,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优质内容的价值凸显以及技术的飞速进步使得“互联网+文化娱乐产业”进入到了黄金时代。

事实上,在今年8月时,古永锵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视频行业的风向变了——从2005年到2014年间,视频纯媒体时代下的流量导向、传统内容和以硬广为主的变现模式都将被颠覆;而合一希望打造围绕人的生态,“包括文化产业的爱好者、创业者、从业者。”

一方面,用户的忠诚度、访问时长和标志用户含金量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正变得越发重要,与UV(独立访问用户数)和VV(视频播放次数)共同构成了衡量生态价值的指标,用户中的重度粉丝和广度粉丝以及变现能力比流量更值得追求和关注。

其次,技术门槛的降低和用户拥抱视频的热情将点燃自频道爆发的引擎,让网生内容空前繁荣,超过版权等传统内容是必然趋势,无论是文化娱乐的爱好者、从业者还是创业者都将成为网生内容生产的主体。

第三是变现模式上的改变。网生内容已催生内容营销收入的稳定增长,目前优酷土豆内容营销的收入已过亿,用户业务收入实现了连续五个季度增长50%。古永锵判断,三年内,用户收入+内容营销必将超过传统硬广从而走向持续盈利的发展新阶段。

为此,古永锵宣布将在3年投入100亿元打造三大计划。其中“新人计划”旨在产生10万个拥有千人粉丝团的自频道,“万万计划”旨在产生1万个月收入过万的自频道,“飓风计划”旨在产生100个估值过亿的自频道,共谋万亿市场。

不过,去年优酷土豆集团收入在40亿人民币左右,当时古永锵就被问及,是否能够承担投资压力?

古永锵当时的答案是:三年投资100亿是可能的,未来网生内容的收入来源不只是硬广,还有更多盈利模式和营销方式。此外,合一所投资的公司求质不求量,但会保证资金充裕。

现在看来,阿里的收购无疑将缓解优酷土豆集团的资金压力。从2015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的市场份额看,优酷土豆、爱奇艺PPS、腾讯视频分列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的前三名。而阿里与优酷的联手,也巩固了优酷土豆在视频行业的市场地位。

对阿里而言,如优酷土豆加入阿里,能更好地整合阿里生态系统和资源,取得快速增长。阿里巴巴生态拼图则会更加强大。可以预见,优酷的视频与内容平台与阿里电商、云计算、营销、数据、影业、家庭娱乐、音乐、体育等业务的优势互补,将革新用户的数字消费体验。

收购完成后,阿里生态体系会更加完备,成为完整运营电商、视频、广告三大科技企业,为生态系统注入活力和协同效应。

优酷土豆目前活跃用户超过5亿,特别是在移动视频端有显著领先优势,加入阿里大家庭后,将为阿里数字“快乐”战略、虚拟商品消费战略、多屏战略增添核心支柱。

而在阿里收购优酷土豆的背后,视频领域已然成为BAT三巨头竞争的格局。IT评论人士王冠雄指出,未来网络视频行业从常规战争升级为核战,每一家背后都是庞大的市值和雄厚的现金储备。

就在不久前,爱奇艺宣布2016年起将投入超50%的资金和资源用于VIP会员业务;而腾讯视频则成立企鹅影业,开始大力拓展并打通影视剧上下游产业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3 11:01:00
物联网 BAT纷纷投身LoRa技术 中国物联网市场迎来加速发展
LoRaWAN已经实现了快速增长,在LPWAN市场上与NB-IoT高度互补。加入LoRa联盟将影响LoRaWAN的技术开发、推进相关的物联网应用。 <详情>
2014-06-24 14:22:31
互联网 不想只当搬用工,优土试探电影制作
自去年以来,优土已经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参与了多部电影制作。不过视频网站介入上游电影生产环节的概念固然美好,但眼下这种介入的程度实际上相对并不深,更多合作仅是停留 <详情>
2014-04-14 09:20:08
互联网 BAT收购传言背后:优酷土豆被质疑资金断裂
最近两周,马云和他的阿里疯狂地进行并购控股、投资入股。从银泰到恒生电子,再从恒生电子到华数传媒。 <详情>
2014-04-10 09:46:23
互联网 视频大整合,烧钱几时休,盈利何处见
虽然视频行业竞争激烈的格局没有改变,寡头垄断的格局尚未显现,且市场同质化程度较高,但可以肯定,巨头时代的来临绝对是大势所趋。视频行业历经多次整合,但整合之后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