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9日报道:农村电商一直是最近两年的电商热点话题,电商巨头、创业公司纷纷进入此领域,克强总理在大力推动农村电商生态升级,似乎农村电商已成为风口的那头猪。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过去农村电商很多时候并没有真正惠农,也没有真正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很多时候,农村市场成了假货和低质商品的泄洪区。

在2015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刘强东谈及互联网+农村电商,提出三个关键词“消费升级、品质化、品牌化“。之前他也曾谈到,去年国家工商总局抽检网上农资电商,发现有些平台大部分的农资都是假的”,他感慨自己作为农民的儿子看到这些很伤心。

真实的农村,电商任重道远

我是山东农村长大的,也亲眼所见农村经济的变迁,从几年前村里镇上总买到假可口可乐,到现在便利店、品牌店、超市也来越来越正规化,农民的生活品质需求在提高。真正农村电商的普及和占比很低,因为农村人口老龄化在加速度。当然,胶东农村在中国农村里算是比较富裕的,中国大多数农村的集市里充满着假货,与东哥说的工商总局抽检某平台假农资多,遥相呼应,可见农村电商的现实是残酷。

青壮年进城越来越多,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严重,山里的兔子和野鸡也没人抓了,农民伯伯或农民兄弟们对网络商品的辨识能力很低,很容易上当受骗,所以,农民的消费习惯基本上是两头的:一边是无关紧要商品选便宜的,重要商品选大品牌的。另一边的农资商品,可是关乎生计,不能掉以轻心。但农资品牌不像电脑手机等日常消费品那样强大,纷繁复杂的渠道也是让农民应接不暇。因此,可信赖的电商渠道和品牌在农村电商中显得尤为重要。

城乡消费一体化,农村电商要品质为先

刘强东最近在反复释放一个“消费升级”的概念。他认为,推动品质生活是京东的创业初心,京东的崛起与成功也验证了东哥的品牌化和品质化的电商理念。从人性角度,每个人都愿意生活的更美好一些,解决了温饱问题,人们必然地走向追求品质生活的阶段,从基础物质需求进化到赋予精神要素的品质化需求,农村电商的使命应该是消除城乡价格歧视、推进消费的公开透明。

农村电商已经成为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升级的国家战略,城乡消费一体化是必然趋势,刘强东认为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消费升级不断加速,网络购物从单纯追求低价、牺牲商品质量向追求品牌、品质和服务转变。事实上,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消费升级都在加速度,智能手机、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轿车在农村越来越普及,农村消费升级也在进行中。

刘强东家乡是江苏宿迁,江浙一带的城乡一体化走在全国前面,刘强东对于农村市场的判断是有前瞻性的,而京东的农村电商3F战略则是城乡消费一体化的京东版助推器。京东通过渠道下沉缩短了城市和乡村的距离,通过以县为轴辐射农村的乡村推广员计划建立农民身边的信任和入口,建立起一个新型的城乡一体化销售网络,从渠道便利和渠道安全来构建品质为先的农村电商。

农村电商是良心工程,品质化和品牌化推动产业升级

电商改变了中国零售业,也引导和启迪了中国制造业的供应链革命,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崛起都源自于电商革命,而京东成为消费升级的电商引擎。刘强东看到了真实的农村,也看到了农村消费升级的痛点,农村娃更懂农村,这一切都是刚刚开始。

东哥重点突出了品质化和品牌化,我认为有两层深意,一是销往农村市场的商品重品质、塑品牌,二是农业经济也要讲品质化和品牌化。城里人要把品质商品带给农民,农民和产业也要把好的农产品带给城里人,效率都是越快越好,品质化塑口碑,品牌化赢未来。

我亲身见到安溪铁观音、阳澄湖大闸蟹等出色的产业化能力,他们也都纷纷登上京东平台,不错过京东高速增长的红利期,更不错过品质化和品牌化的平台生态红利。京东也在推动众创生态建设,农村电商的美好时代已经到来,产业化遇上品质化和品牌化,裂变和升级已是智者选择。

在消费升级的大时代里,农业升级要看农村电商,农村消费升级要看农村电商,用低质低价洗劫农民是不道德的,没有品质的农村电商不是真正的农村电商。农村电商是良心工程,这不仅是生意,还有很多家国情怀,还有很多英雄使命,不忘初心才见真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16 11:10:11
大数据应用 用大数据疏通农村电商后一公里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乡村兴,则中国兴。大力实施电商帮扶工程,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物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是 <详情>
2017-05-03 14:23:39
互联网 农村电商雷声大雨点小 褚橙成功难复制
雷声大雨点小的农村电商远没有形成燎原之势。 <详情>
2017-04-20 13:52:14
互联网 农村电商高速发展隐忧:基础设施仍有待完善
2017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与农村电商相关的信号。 <详情>
2017-03-06 17:38:01
互联网 从三四线到县镇村 京东苏宁继续打渠道战
近日,京东对外公布了2017年家电业务包括营销、物流、渠道、平台、服务和品类等六大方面的战略,其销售渠道将继续下沉至县镇村一级。 <详情>
2017-02-08 16:47:06
互联网 1号文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 但要警惕微商卷土重来
国务院发布了今年的1号文件,依然聚焦“三农问题”。第14条为“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这无疑给农村电商从业者们打了兴奋剂,铁哥在多个农村电商群中均发现了这种兴奋和喜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