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3日报道:从8月开始,连续2个多月,天猫超市成为阿里北上的先锋部队。从推出北京专享的50元红包,到设置“杭州 北京”双中心,再到包下京东集团总部亦庄的地铁站广告,天猫超市的攻势一波接着一波,矛头直指京东。

京东一出手就是连环拳

出乎意料的是,京东一直保持沉默,就在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时,10月19日,京东终于突然出手,宣布启动连续十三天的重磅促销。在这个促销中,消费者可以每天享受到不同品类满199减100的优惠。针对北京、上海和浙江用户,京东还额外发放满199减100的优惠券,这意味着对于三地的用户可以高享受到满299减200的超大力度优惠。

除了大力度促销之外,京东还通过报纸广告和配送车变装喊话天猫。在10月19日到10月21日,京东在北京、上海和杭州的都市媒体连续推出整版广告,“12年不说大话,只讲真话”,分明就是针对天猫之前的系列广告“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天猫来了!”配送车的文案则是“想要提速,别走猫步;要要低价,别玩猫腻”,直指天猫的软肋。

就像弹簧越压所迸发出来的反弹力量越大,京东在承受了天猫的极大压力之后,突然使出杀招,而且是招招致命的大杀招,一场针尖对麦芒的电商大战拉开了大幕。

统一形象与稳准狠的出手时机

首先,我注意到京东首次提出“京东超市”的概念,无论是网站促销,还是报纸广告、配送车变装,都统一使用京东超市的名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据了解,之前京东在消费品方面的对外促销上都是按照品类的维度进行,但这样做的问题是无法形成一个统一的形象,也不能在消费者那里形成更强的品牌认知。反观天猫超市,一系列的促销策划和越玩越有特色的包装盒都让其大赚眼球。或许是天猫超市的压力,又或者是京东想明白了未来的方向,以京东超市的统一形象出击,对于京东的消费品品类来说是一个里程碑,意味着京东将相关品类捏合成了一个强大的拳头出击,杀伤力可想而知。

其次,在出击时间点上,京东超市的选择也恰到好处。10月19日到10月31日的促销恰恰选择在阿里的双十一前进行,而且力度惊人,连续十三天促销,每天一个品类,覆盖十三个品类,全部以199减100的五折力度出击,截胡双十一的意图十分明显。众所周知,超市类消费品属于冲动型的刚需产品,面对这么强力度的促销,消费者很难抵挡住诱惑,往往会囤积半年甚至一年的商品。试想,你刚在京东超市买了一年的洗发水、牙膏、手纸,你还会在马上到来的双十一去天猫买东西吗?所以,京东一直忍着,在最恰当的时机出手,真是稳准狠。

天猫北上,京东南下

第三大杀招是直接攻击天猫的软肋,无论是“想要低价,别玩猫腻”还是“想要提速,别走猫步”都是如此。显然,京东深刻分析了用户对于超市类商品的购买痛点,一个是追求低价,一个是要快捷的配送服务。“真自营”的提法也是直指天猫超市。天猫超市推出时,业内很多人惊呼,这不是学京东做自营吗?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天猫超市并非像京东那样是真自营,而是用一种统一的形象对外,但内在的还是采用外包的方式运作。这时候,京东超市提出真自营,暗讽天猫假自营,根本上是拿用户的购物体验做文章,获得用户的认同。

我们看到,京东的反击已经不是被动还手,而是主动出击。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战斗中,天猫是北上攻击京东的主场北京,京东除了在北京还击之外,没有一味采取守势,而是南下,在上海和杭州燃起战火。尤其杭州是阿里的大本营,京东在杭州买下整版广告,将杭州的配送车变装,还针对杭州人民发放199减100的优惠券,对阿里的震撼想必很强。

京东与腾讯推出的品商成大变量?

上面的这三大杀招,很多人看到了,但京东针对天猫超市还有一个大杀招,并非很多人所注意,但长远来说却更具杀伤力。10月17日,京东和腾讯联手举行了一个发布会,宣布针对品牌商推出京腾计划,该计划中京东、腾讯基于各自强资源和产品打造了一个叫做“品商(Brand-Commerce)”的模式,既帮助品牌商销售商品,又可以帮助他们提升品牌、实现更好的顾客体验。原来这是京东和腾讯联起手来通过给品牌商更大的价值,从而将品牌商拉拢过来。

京东和腾讯推出的“品商”或将成为京东超市和天猫超市大战中的一个关键变量,决定未来的胜负局。京东和天猫的大战,双方的综合实力固然重要,但品牌商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品牌商倒向哪一边,哪一边将在获胜的天平上加上更重的砝码。京东和腾讯,一个是自营电商的老大,一个掌握了中国强的社交平台,占据了中国人的几乎所有在线生活入口,两者联姻,将能给品牌商提供其他任何厂商所不能提供的价值,也在品牌商的争夺中赢得加分。

双十一还未开始,电商大战愈演愈烈。京东祭出京东超市的统一大旗,反击天猫,尤其是南下攻击天猫的大本营杭州、上海,用快捷和低价来对标天猫,加上京东与腾讯推出的品商来拉拢品牌商,京东使出的是四大杀招组成的组合拳。可以预料,这必将是一场血战,谁能赢得这场战争,谁就将赢得整个快消品类的电商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