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6日报道: 近日,时尚垂直电商尚品网买下了新闻晨报整个版面,悍然撕逼各大电商平台,也让大众的目光重新聚焦轻奢电商平台。

尚品网成立于2010年,经过多年努力,已经成功转型为一家轻奢时尚垂直电商。作为电商老兵,其经历颇为坎坷,中间更是数度曝出“裁员”乃至“倒闭”的传闻。但如今回望差不多同时期的友商,如呼哈网、佳品网、尊享网等已经相继倒下,唯有尚品网顽强得生存了下来,并且发展势头越来越猛。尚品网不但在去年获得了高瓴资本的C+轮投资,更是一手将顶级高街时尚品牌TOPSHOP引入中国,一跃成为国内时尚购物平台翘楚。

此轮大手笔的攻关宣传,尚品网挑衅意味十足,广告海报剑指天猫京东,显示出极强的自信。明眼人自然知道是借势“双十一”做营销,这也是众多垂直电商平台玩惯了的招数,但确实很少平台会有底气采用这种极具挑战性的玩法。从海报文案看,尚品网主打的卖点是“价格+品牌”,并且直接对标天猫京东。从目前的预热促销来看确实够豪气,很多国际大牌的价格低至2折甚至1折,TOPSHOP的品牌服饰低至6折,更派发上亿红包,显然打定主意要来一场实打实的促销大战,可谓撕得底气十足。

时尚电商难做

时尚垂直电商其实并不好做,虽然相比传统电商拥有高客单价和高毛利的优势,但尚存在诸如经营模式不明朗、采购渠道不透明、缺乏授权资质和信誉等问题,所以这一领域前面已经有很多“先烈”倒在路上。整体来说,想要把时尚购物做好,在模式、信用和产业链的把控及触觉散打方面缺一不可。而过去很多此类平台的倒下,并非团队不懂玩电商,其实主要输在了产业链资源和对“时尚购物”这一概念的深入理解和把握上。

现在大家已经形成共识,时尚垂直电商绝对不是“把产品摆出来,把流量导进来”就能成功这么简单的。产品品类的数量、品牌的号召力,以及激发消费者购物欲望都需要在时尚领域具有深厚的内功:换一个角度说,就是平台到底能拉多少个大牌进来,是否有授权,以及能否持续推出消费者喜欢的当季新品爆品、提供优秀的购物体验。

回顾尚品网店发展经历,就会发现其能够在这一领域脱颖而出实非偶然。早在2013年,尚品网CEO赵世诚在接受虎嗅采访的时候便明确了平台的发展思路:一是要做好端到端的控制,增强平台自身对产业链的把控能力;二是增强行业敏锐性,做好“消费者购物欲望激发”的工作。而这两年,尚品网的所有工作几乎都围绕这两个中心展开:建设仓库,业内率先推动授权正品,组建业界顶尖的买手团队,从LV公司挖掘高管,推出造型定制服务,基本上每一个动作都真正打到了时尚垂直电商的痛点上。  

从行外切入行内并非易事,交学费当然也必不可少。尚品网同样走了不少弯路,比如大规模的人员扩张,每天烧几千万导入流量,导致公司数度出现现金流问题。而在行业把握上更是多次碰到头破血流,赵世诚自己曾经透露,因为买手团队对产品把握上出了问题,曾经导致一千多万的积压库存。但换个角度看,只要熬过来了,这种积累便会成为平台最深的护城河:对产品和潮流的把控是十足的内功,不是单靠资金投入就能解决的;大牌的授权合作更是稀缺资源,特别是独家合作基本是签一家就少一家。

和TOPSHOP的合作,为尚品网带来了广泛的国内品牌客户群体,也说明了TOPSHOP对尚品网的认可。这一合作带来的效益也是非常明显的,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便是TOPSHOP在尚品网的首发曾经引发服务器数次当机。而和TOPMAN的合作则为尚品网带来数百家海外供应商资源,并且能够提供比海外专柜更低的销售价格。一次又一次的上游布局,可以说尚品网已经在时尚电商领域挖下了一条非常深的护城河。而驱动整个平台发展的,更有背后上百人的顶尖买手团队。

如今尽管如天猫、京东及其他一些平台也在布局这一领域,但短时间内恐怕很难在产业链把控和产品价格前端形成对尚品网的竞争力。双十一临近,电商大戏即将登场。在这个时间段,通过撕逼打造一场借势营销,固然有为旗下打造的轻奢购物狂欢节做势的目的,但背后更有尚品网多年积累期待厚积薄发的野心。时尚购物、海外购在国内仍是新生事物,未来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或许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类似的撕逼大战,虽然看起来血雨腥风,但对消费者而言,有更多的平台加入到这个领域,打破巨头垄断的局面只会带来更丰富的购物渠道、更实惠的购物价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07 18:19:34
互联网 垂直电商竞争白热化 谁能扛到后?
当行业洗礼逐步深入,泡沫破灭之后,又有多少创业者和投资者能笑到最后呢?接下来我们不妨从几个行业着手,看看这种局面将如何演化。 <详情>
2015-12-18 14:39:36
互联网 美丽说蘑菇街的困境:女性垂直电商该怎么玩?
如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用户良好的产品体验,对女性时尚电商转型升级和差异化发展仍是考验。 <详情>
2015-10-23 13:08:47
互联网 尚品网愈发高调,“踩猫打狗”转型时尚轻奢跨境电商
尚品网去年成功引入高街时尚品牌TOPSHOP,借机转型成时尚轻奢跨境电商,近期的一系列举动都是在塑造新的品牌形象。如今的尚品网更乐于以大牌时尚电商自居。 <详情>
2015-10-08 09:29:46
互联网 母婴垂直电商:如何蚂蚁绊大象?
实际上,早期的母婴市场还是以线下连锁零售为主,在互联网的冲击下,部分连锁品牌才走上了电商之路。 <详情>
2015-06-12 09:48:10
互联网 浅析618 垂直生态类电商凭什么颠覆综合类电商?
未来随着用户对服务和品质需求的提升,垂直生态型的电商将会颠覆现有的综合类电商,成为未来的主流模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