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2015年度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重庆成功召开,在腾讯云主场的云端峰会上,Gartner研究总监陈勇先生在会上以《云计算行业数据发布》为题目进行了主题演讲,不仅向大家介绍了云计算相关的各种数据,同时也对企业如何看待、如何应用云计算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云再未来将变成很多企业的唯一选择

在2008年,企业用户还认为云是一个高高在上、虚无缥渺的东西,尽管供应商大力炒作,但是实用性并不高。2012年,云技术有了发展,部分企业开始尝试在云上发展一些并不重要的业务。到2015年,云技术趋于成熟,这种情况达到了一个转折点,云在企业眼中不再虚无缥缈,而是成为了现实中实实在在的东西,“互联网+”这个数字化的浪潮也使云成为很多企业用户在考虑解决方案时的首要选择。

根据陈勇先生发布的数据,在考虑解决方案时,10%的企业不了解云,对此完全没有考虑;40%的企业已经开始使用云;20%的企业在尝试更早的使用云;而30%的企业已经将云运用到了企业运行及业务的方方面面。

他介绍说,在2015年他以包含82家中国企业在内的2800家企业为对象做的一个调研中,60%的企业表示会将云计算作为第一选择方案,或是当同时存在多个解决方案时他们将果断选择云计算。统计表明,62%的企业已经或多或少投到云上,他们投资方向58%在软件及服务,还有基础设施及服务,SaaS等方面。20%的企业选择云是为了省钱,27%的企业是因为创新,25%的企业是因其敏捷。可以看出,云由于其自身的优越性,在逐渐被企业广泛认可、接受的基础上,重要程度也逐渐加深。

陈勇表示,从2014年开始,未来连续五年,全球企业在IT软件上的投入每年将增长4.7%,但是软件及服务支出,也就是云会达到17.8%。到2019年,30%的软件供应商会从将云作为第一选择变成将云作为唯一选择。

企业对云认知的四大误区

上述统计数据告诉我们,随着技术的发展、时代的更新,云计算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企业的视野里,在“互联网+”的变革中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在这种形式下,陈勇提醒大家,尽管“与云相拥”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并将愈演愈烈,但是企业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理性、客观的看待云计算。

他指出,现阶段很多企业对云的理解比较极端,对其认识还存在着误区。第一种误区是认为云极端好,所有企业都该使用云。以认为使用云一定会经济、便宜这种想法为例,如果企业是一个传统的企业,其软件支出已经非常高,相应的向云上迁移这些软件、数据的成本也不会低,使用云不一定会减少成本,可能还会为其增加负担。

第二种误区是认为云极端不安全,企业无法对自己的软件、数据享有绝对的控制。目前新闻中云端发生安全事故的事件极少,可见云上的安全可以很好的得到保障。而且企业在云上放置的只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的应用构建是由企业自己掌控的,相应的如果这方面安全出现问题也应该是由企业自己负责而非供应商。

第三种误区是认为只能把非核心的应用放在云上,核心技术还是要放在自己手中。这也是对安全方面的不信任。在云技术还不太成熟的时候,这种考量是正确的,但是随着云技术的发展,目前已有很多企业已经核心技术搬到云上,而云供应商也已经可以保障企业技术的安全。

第四种误区是认为服务器的虚拟化就是云。云关注的是怎么通过互联网方式把服务推送给用户,而虚拟化关注的是资源的分配,这两者虽然有交集,但不能混为一谈。

混合云,企业优势结合的不二选择

企业对云的认识存在以上误区,原因是对云不够了解。对此,陈勇建议企业在考量新项目的时候,在第一时间对云进行考量,和云供应商与使用云的其他企业进行交流。对云加深了解之后,就能决定是选择云,还是其他解决方案。这样既排除了一个不合适的方案,也能清楚今后在什么情况下采用云更加有利。

对于可以使用云的企业,对云要保持客观的认识,不能走极端。陈勇建议采取混合IT的方式,将内部和外部的服务相结合。主要考虑成本的企业,应通过精确的计算来得到一些数据,基于这些数据来分析是否应该选择云;如果是考虑敏捷性,对于业务有明显的波峰和低谷的企业来说,云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而对那些一年四季业务平稳的企业而言,云的优势就得不到体现。他表示,企业应该通过不同的考量,来决定选择云还是选择其他,把优势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在新形势下把握机遇,更好的推进企业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16:29:54
云资讯 Gartner:2022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0%,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前五名IaaS提供商在2022年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亚马逊以481亿美元的收入和40%的市场份额继续引领全球IaaS市场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