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9日报道: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奇招迭出。天猫将在11月10日与湖南卫视联合举办一场晚会,冯小刚做导演,众多明星出席,今年的天猫双十一俨然是一场娱乐圈盛事;京东则与腾讯联手,推出了一个叫做“品商”的东西,甚至刘强东和马化腾亲自站台,虽然很多人还是搞不懂这个品商是何物;苏宁则发起了一场“平京战役”。

天猫联手苏宁,京东结盟腾讯,噱头玩得越来越大,抱团抱的越来越紧。对于曾经在家电零售江湖叱咤风云的国美来说,可谓是强敌压境。那么,双十一的国美在线如何出招?

你玩噱头我回归双十一购物本质

近日,国美在线举行“真战11.11”媒体发布会,谜底揭开。面对喧嚣浮躁的电商对手,国美在线选择了回归初心,回归双十一这个购物节日的根本,回归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零售本源。

据了解,国美在线将提前在10月28日打响双十一的揭幕战,并持续到11月12日。相比天猫的1天、京东的11天,国美在线将为消费者提供长达16天的购物狂欢。国美在线的双十一总结为“三真承诺”(真品质、真低价、真快速)和“两大保障”(贵就赔、晚就赔),完全从消费者购物的需求出发,给消费者提供真正低的价格、真正快的送货、真正好的品质。

在给消费者实惠方面,国美在线则推出“四大利器”,力度之大令人关注。第一个利器是“全网抽现金“,用户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B2C网站购物,均可凭手机号到国美在线APP客户端参加抽现金活劢;第二个利器是”家电手机不止五折“,国美在线携手众家电品牌汇聚一堂,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数码3C打造全网低价标杆;第三个利器是”3000个免单机会“,每天0点在线抢免单,每天1111个免单,活劢期间共计30000个免单,高免5000元;第四个利器是”200万个现金红包“,每天10:00至22:00,每五分钟放出总面额1111元的现金红包回馈消费者,每天144次。

准确击中消费者痛点

经历过双十一的网友会知道,一方面双十一是网购的狂欢节,各大电商会降价促销;但另一方面,双十一又是消费者的购物劫。例如假货冒充正品销售,水货当做行货卖,二手机翻新后当新机卖;在价格上也存在很多猫腻,有的电商先涨价后降价,号称超低折扣却是欺骗消费者;还有,将促销集中在一天也造成供应链跟不上,送货延迟,快递爆仓……

无论是用双十一的一天放出XX亿销售额的大卫星,或者扯上名导、明星晚娱乐晚会,双十一的噱头越来越多,但距离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和期待越来越远。这个时候,国美提出“真战11.11”的三大承诺和两大保障就具有特别的意义,虽然这些很朴实,不具有爆炸性,不是那么吸引眼球,但却是真正关爱消费者的切实举措,值得喝彩。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承诺国美在线并不只是说说,而是有透明的数字来佐证。在发布会现场,国美在线副总裁宋林林直接对爆品进行比价,显示出国美在线相比竞争对手的价格优势。例如,炙手可热的iPhone 6S 16G玫瑰金在京东卖5288元,而国美在线只卖4788元;联想G50-70 15.6英寸笔记本电脑在京东卖3549元,而国美在线只卖3199元等等。

26日下午,京东家电负责人闫小兵回应国美在线的约价,称京东不会放弃价格战,尤其重视5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家电是否降价。紧随其后,26日晚国美在线连夜向媒体和公众发布一封“意味深长”的致歉信,称之前新闻中一款索尼49英寸4K电视4499元比京东低100元,乃是报道失误,该款电视京东售价为5499元,国美在线实际上比京东低高达1000元!业内普遍认为,这封“致歉信”是国美在线借机回应京东“5000元以上中高端家电降价力度”质疑,强调自身大牌低价优势。

不仅有赤裸裸的比价,更有切实的承诺。国美在线提出如果用户购买商品后,发现价格比京东和苏宁易购贵,则国美在线在补差价的基础上,再赔偿300元现金券。在送货速度上,国美在线也进行加码,宣布在双十一期间的15个重点城市大家电可做到“当日达”,北京地区更是承诺如果送货晚就赔200元。

为何敢于在价格和物流服务上较真?

国美的思路非常清晰,那就是围绕用户网购最关心的“价格”和“物流服务”做文章、较真儿,把这两点做到极致。例如,在价格方面,国美甚至自己开发了一键比价工具聪明购,让用户不用装第三方比价软件,在国美在线的页面上可以直接比价。这一点令人吃惊,因为有的电商的所谓大力度折扣通过先提价再降价来实现,对于第三方比价软件都战战兢兢,更别提自己公开主动比价,国美在线敢于这样干也说明其对低价的信心和对供应链的实力的底气。又如,在物流服务上,别人都在比拼快,国美在线却提出“准”的新维度,推出想要几点就几点的“约时达”,这在生活节奏不规律的大城市地区尤其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今年的双十一,国美在线回归初心其实并不简单,这相当于剥去竞争对手的噱头外衣,赤裸裸地和他们进行内功的比拼。那么,国美在线缘何有这样强的底气呢?答案就藏在其正确的发展战略上。首先,相比大肆扩展品类的竞争对手,国美在线的自营始终聚焦在家电这个核心品类上,非家电品类则采用第三方平台模式。正是因为聚焦,所以才能将家电做深做透,才能在价格和物流服务的内功上领先,才能成为最专业的家电网购平台;其次,国美在线通过全零售战略,将线上和线下资产盘活,并通过移动端连接线上和线下,从而实现了线上、线下和移动端的协同发展。这一招充分发挥了线上、线下和移动端的各自优势,天猫联姻苏宁就是看上了苏宁的线下设施,而国美自己内部的协同则让国美无需外部合作就能实现全零售版图。

可以说,正是国美正确的发展战略才让其在家电3C品类上形成了强大的供应链优势,这是其敢于在价格和物流服务上发力的重要原因。有了价格和物流服务的利器,国美在线才得以在竞争对手玩噱头的时候,重拳出击,通过回归消费者需求的这个初心,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双十一大特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