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9日报道:今年双11还没到来,但战争气氛极其紧张,天猫进京与苏宁一起发动“平京战役”,国美也气势汹汹号称光脚不怕穿鞋的,京东对即将到来的大战作何表态,相当引人关注。27日京东召开了双11之前的“买3C 信京东”沟通会,请来小米、华硕等厂商站台,披露了京东3C目前的发展状况,还披露了京东备战双11的情况。

根据艾瑞在现场公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B2C购物交易规模首次超越了C2C。2015年上半年电子商务3C的市场规模为1680亿元,其中有71.8%是由B2C贡献的成交。整个京东3C的交易额在上半年B2C交易中所占份额为59.2%,天猫市场份额为27.1%,京东销售额是天猫两倍还多,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3C是京东的起家品类,但之前并没有一个3C事业部,该部门于今年8月成立,由原京东副总裁兼通讯采销部总经理王笑松负责。之前的普遍认知是,京东手机是手机在线销售第一平台,而王笑松在会上披露的内部数据是,至今为止已有超过400款的手机选择京东首发,几乎每天都会有一款新手机上线。在其他数码产品方面,中国每卖出4部电脑,其中有1部就来自于京东,占整个零售市场份额四分之一,

王笑松并没有过多描述业绩,整个沟通会更多强调的是销售质量,以及如何遏制虚假繁荣。假包裹、假订单、黄牛党是京东深恶痛绝的事情,混淆了用户认知,会造成价值体系错乱。京东为此做了很多努力,建设了天网系统来解决问题。这套基于大数据云计算能力的系统具备机器智能学习能力,能够对虚假交易和爆品秒杀等行为作出拦截甚至预判。通过对交易行为的监测,收货地址的分析和机器下单的识别等维度,将不正常交易行为成批下线,保证正常交易的进行,误杀率不足5%。曾有一款魅族手机在发售时,十几分钟内竟然涌入了1.8亿的购买请求,但还是被天网将绝大部分机器和软件下单行为挡在了外面。

有数据统计,在京东上销售出去的iPhone,激活量是高的,京东上的iPhone手机真真正正卖给了消费者而非沉淀在渠道内。那种几秒钟内秒杀几十万台手机的闹剧,在京东平台上不会出现,热销产品会以一种正常的方式完成销售。正是由于京东对交易质量的坚持,外加对解决不正常交易现象的不懈治理,京东保证了平台的交易质量,使得平台上的评价更有价值,zuk和一加等手机厂商,甚至会把京东上的评价拿去作为宣传卖点。

让一切真实有效,是京东平台的大特点。京东上面也会有广告,但绝不会出现在品类排行榜中,那是京东流量大的一个区域,但京东坚决不对排行结果进行干预,更不会将其货币化卖给厂商,坚持使其呈现自然排序,即谁的销量大谁就排在前面,给用户呈现一个最真实的销售状况。

小米林斌也在会上发言,直称京东3C品类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电商平台。小米去年参加了天猫的双11,从今年6月起开始与京东合作,连续4个月小米手机在京东销量都排在第一位,今年双11小米将在京东上进行长达11天的促销。王笑松表示并没有给小米特殊待遇,对任何商家都不会搞特殊待遇,也永远都不会对商家搞二选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

小米是去年天猫手机品类销量冠军,可这个冠军在天猫上的销量中有多少水分就见仁见智了。狂欢过后人气是有了,却总是要做些实际有效的事情,实打实多实现些销售额。尤其是,在华为手机销量超越小米之后,这家号称中国手机第一品牌的公司是有危机感的,对这类新兴公司而言销量无法保持高速增长,就等于陷入了增长漩涡。小米今年双11准备脚踏两只船,且将主要精力放在京东上面,其实已很能说明问题。

整个京东的发展路线,是与传统互联网思维有所不同的,代表了一种互联网的新思维。京东不屑于操作人海战术和一哄而上的效果,其流量渴望也并不强烈,京东需要的是优质的流量和优质的用户,也需要优质的交易和优质的增长。为此,京东不惜动用机制和技术手段将一些能给平台带来短期效益的虚假繁荣驱逐出去,将真正的繁荣留住,在这个指导思想下,京东成长为一个优质的电商平台,也是期望中的事情。

传统互联网思维中,流量和用户铺天盖地的饱和攻击是常态,这首先带来的一个负面作用就是虚假繁荣,营销成本高却效率低下,相当于群狼攻独羊的状态。王笑松做了个形象的比喻,拿着机关枪扫,那是很浪费子弹的,现在要发展成拿着狙击步枪一枪一个,准确率会大幅度提升,弹药更有效率。日前京东与腾讯合作开实施“京腾计划”,目标就是最终能达到这个效果。

在整个电子交易各环节中,存在着一条隐形的价值链,这不是低价促销和虚假繁荣等几个单一的维度可以解释的。价值链的意义在于,参与其中的各个环节,从用户到商家再到平台,都能从这条价值链中获益,而京东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做的,就是提升这条价值链的价值。这也是为何京东能在3C品类B2C销售中独占59%份额,超过天猫两倍的原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