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5日报道:农村电商,正成为一块让各电商巨头垂涎欲滴的奶酪,阿里、京东、苏宁谁都明白,一边是城市电商增速收窄,一边是政府倡导和推进“互联网+农业”大好时机,广袤而尚未开发的农村电商无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大有可为。

于是,这个细分的农村电商领域,既有淘宝、京东、苏宁大型电商企业的下沉,又有刷墙广告商村村乐、信息搜索一亩田、农业信息化服务商新农宝等创业者闯进来。

毫无疑问,过去一年多来,众多玩家加速挺进,也在农村电商结出了果实。如,按照京东9月公布的数据,如果属实,其已经提前四个月完成了2015年年初制定的农村电商全年发展目标。

可以说,农村电商是看得见的未来,似乎正在朝着我们招手。但就在招手的背后,潜在的猫腻和陷坑也开始显露出来。

1、农村电商“春天”中猫腻: 形象工程何时休

目前,农村电商主要分为两大类:大型电商企业如淘宝、京东等;众多当地农资企业转型做电商的如农商1号(金正大)、田田圈(诺普信)、哈哈农庄(新都化工)等。这两类各有优势,淘宝、京东类有流量、有物流、有品牌背书,而当地农资企业则立足于当地,两者各有各自的市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从互联网行业杀出来的垂直农资电商奇葩“新农宝”, 最近靠一个“众筹媳妇”活动引得多方面关注。

新农宝公司一位高管透露,“综合大平台类借助政府关系开了诸如村淘店,开网店卖当地特产等。很多看似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但只是在给自己赚吆喝,给政府做形象工程,真正对农产品的销售,对老百姓的生计改善起的作用微乎其微。”

而一些当地农资企业转型做农村电商的,只是把原有经销商变身为服务站,披着电商的壳做传统的生意,换汤不换药,属于伪电商。这种“伪电商平台”以某家企业为重心,更聚焦某一家企业的利益,更多做的是该企业的生态圈,对整个农村电商行业推动、对老百姓生计改善作用也很弱小。

诚然,今年十一黄金周,回趟老家。笔者更是亲眼目睹了农村电商中的诸多真实困境。农民们面对各种天气和市场环境下,产品依旧卖不出去,农村电商的春天远没有到来。君不见,从海南香蕉到各地的白菜、桔子、葡萄,各类农产品滞销的报道屡见报端。农村电商玩家要以一种新的方式给农产品销售打开一条新通路,任重而道远。

特别是物流和支付环节,成为一道大门槛。因为物流对交通和仓储能力要求较高,而农村的交通环境十分复杂,对于农产品等电商,季节性强,不稳定性因素很大。此外,银行卡在农村的普及率很低,更不用说网银、支付宝等现代化的支付工具了。

客观的说,农村电商市场确实是一个充满想象,潜力足够大的新兴市场,但是有些浮夸,目前还仅停留在概念的火爆层面,要想真正吃下来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下一番苦功夫。

2、农村电商生存王道:落地还是落地

在我看来,只有真正搞些接地气、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真正给老百姓带来改变的举措才是根本。也就是落地,落地,落地!重要的事情要重复三遍。

不过,事情总得有个发展的过程,有问题,也就意味着有商机。2014年11月上线的新农宝就是其中的一类玩家,它看到了其中的问题,嗅到了其中的商机。

新农宝从互联网跨界到农资电商,专门为农资企业转型电商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并扎根农村,积极开设服务站网点, 为农资经销商转型提供一站式服务。 新农宝自己建了一个平台, 根据新农宝官网上的描述,“集农资电商O2O服务、农信服务、科学种植和农技服务、农村金融服务、农产品输出信息对接服务等为一体的农业信息化综合型服务平台”。截止2015年10月份,新农宝已启动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河南、河北、安徽、湖北等13个省份,发展并运营线下服务站3000多家。

说的通俗一点,本质上新农宝不走京东等大平台农村电商之路,其聚焦农资行业垂直市场,以整合农资供应为主线,打通农村供应链,主要为众多当地的农资企业转型农村电商做服务的。

任何企业要立足,就必须要人无我有,有自己特有的竞争力。新农宝的竞争力就是胜在“落地”层面,通过为农资企业服务,打通厂家到服务站的销售渠道,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营销费用,增加销量,从而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为农资行业提升效率。

要知道,目前绝大部分的农村电商的服务站,挂牌后无经营, 形同虚设。这种服务站迟早被淘汰。而新农宝则展开对这些服务站培训和运营, 力求开一家活一家,让服务站赚到钱、让农村省到钱。这是新农宝在诺大的农村电商的切入点,也才是农村电商生存的王道。

总之,对于农村电商来说,真正的检验者是老百姓。只有老百姓说好,那才是真的好。从这点来看,新农宝从深圳的互联网中来,到广大农村里去,脚踏实地服务三农,看似有些笨,但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只要日拱一卒,稳打稳扎,一匹垂直农村电商的“黑马”或将迅速成长壮大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16 11:10:11
大数据应用 用大数据疏通农村电商后一公里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乡村兴,则中国兴。大力实施电商帮扶工程,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物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是 <详情>
2017-05-03 14:23:39
互联网 农村电商雷声大雨点小 褚橙成功难复制
雷声大雨点小的农村电商远没有形成燎原之势。 <详情>
2017-04-20 13:52:14
互联网 农村电商高速发展隐忧:基础设施仍有待完善
2017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与农村电商相关的信号。 <详情>
2017-03-06 17:38:01
互联网 从三四线到县镇村 京东苏宁继续打渠道战
近日,京东对外公布了2017年家电业务包括营销、物流、渠道、平台、服务和品类等六大方面的战略,其销售渠道将继续下沉至县镇村一级。 <详情>
2017-02-08 16:47:06
互联网 1号文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 但要警惕微商卷土重来
国务院发布了今年的1号文件,依然聚焦“三农问题”。第14条为“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这无疑给农村电商从业者们打了兴奋剂,铁哥在多个农村电商群中均发现了这种兴奋和喜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