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主题为“‘互联网+’智慧城市”的“第十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作为中国领先的云智慧城市服务商,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携带自主研发的G-Cloud云操作系统、数据库套装、桌面云、电子政务云、教育云、遥感云、智慧城市七大核心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盛装亮相展区,引起了现场参观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中心主任季统凯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演讲,国云科技副总裁孙傲冰、总架构师杨巨龙等多名核心团队成员也一同与会。

1

此届大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联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举办,汇聚了众多智慧城市建设主管部门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大会不仅同期举办了“技术与设备博览会”,设置10000㎡面积供技术领先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最新技术和方案,同时还举办了一个主论坛和九个分论坛,为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学者们深度探讨“‘互联网+’智慧城市”的未来生活搭建平台,为下一阶段智慧城市转型升级提供新思路。

作为中国领先的云智慧城市服务商,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新信息技术领域的研发与创新。此次亮相展会的G-Cloud云计算操作系统、国云美洲狮GD-PUMA数据库软件套装、桌面云、教育云、电子政务云等相关核心技术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均是由完全自主研发,100%拥有源代码,具有绝对的安全可控性。在智慧城市服务中,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产品线涵盖云计算创新服务平台、教育云平台、电子政务云平台、区域云平台、云应用迁移与定制开发、测试,虚拟化桌面服务等多个领域,并先后与曙光、软通动力等知名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服务过东莞市政府、通辽市政府、东莞商务局、南方报业集团、广东智冠科技、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上百家企事业单位。

在大会首日举办的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季统凯做了题目为“智慧城市创新创业模式”的主题演讲。演讲中,他从智慧城市的本质和构成要素出发,谈到智慧城市建设的原因,并得出解决的办法,即需要有一套整体的设计和系统化的统筹,并充分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作为技术支撑。此外,季统凯还向与会嘉宾们详细地介绍了云计算中心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所作出的努力、成就,经验和教训。尤其是在智慧城市的四部分方法论上,云计算中心的产业孵化平台,包括产业基金,一个公共技术平台,一个开放的应用平台,正好与国家鼓励采用云模式建立智慧城市相符合,并通过多种创新创业模式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土壤,进而推动智慧城市整体的发展。

最后,季统凯还介绍了与云计算中心进行智慧城市市场合作的观点和看法。他认为,加强中科院与市场的合作,一方面合作伙伴可以收获基金、品牌、技术、人才、产业集聚、生态,另一方面中科院也可以与市场在技术、市场和人才上形成良性互动,最终实现双方共赢的体系。

2

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主任季统凯作主题演讲

在11月4日举办的“大数据与智慧城市论坛”上,中心副主任李俊杰做了题目为“云计算与大数据在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他从今年8月12日震惊全国的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案例入手,系统地阐述了城市公共安全与云计算大数据的关系,并针对其在消防领域中的应用,提出了消防维保中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云计算与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关键技术,探讨利用云+APP管理建筑的消防设备,简化消防监管和维保工作,实现维保数据共享,可以给用户带来省钱、省力、省心三大价值,将复杂的维保工作简化成一扫、一看、一选、一拍、一按五大简单动作,最终实现维保更高效,消防更安全,而云计算与大数据则是实践互联网+消防维保的创新驱动力,为我国城市的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3

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副主任李俊杰作专题演讲

此届博览会是一次群英荟萃的大会,也是充分展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成果的大会。会上,李德仁、童庆禧、范维澄、刘先林等院士,以及宁家俊、王东华、马智亮、石兆玉、李成名、郝力等行业内知名专家分别就各自领域研究成果发表了主题演讲。共有北京车行神州科技有限公司、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等50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参展。据了解,开幕式当天,便有数千名业内外人士参观博览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