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6日报道:最近,阿里巴巴公布了三季度的财报,其中阿里在中国零售市场上的GMV增速为28%,这已经是最近几个季度的最低值,其中,淘宝仅仅同比增长15%,相比之下,天猫56%的增速表现,较为突出。

这就不得不提及天猫最近颇为激进的发展策略,尤其从7月开始,天猫超市大张旗鼓北上,在北京市场号称补贴10亿元的现金红包,这其中当然也有阿里整体策略的变化,即重心从淘宝向天猫进行迁移。于是,我们看到淘宝的增速一路下降。仅仅在1年前,来自淘宝平台的交易额同比增长38.2%,现在则低于15%。或许阿里早就意识到淘宝这种C2C模式所存在的各种问题,于是整体转向天猫这样类B2C模式。

然而,天猫北上是否能真正实现单骑救主还有待观察。因为,进入10月天猫在北京遇到了京东强力的阻击。从10月19日开始,京东突然不再沉默,强势推出京东超市的品牌,并启动了堪称史上大力度的促销:连续13天,每天199减100,而且还针对北京、上海和浙江用户额外发放199减100优惠券。在10月最后三天,京东超市还对促销进行了再升级,将额外发放的优惠券扩大到全国,并针对酒类、移动客户端用户有更大的专属优惠。

这是一个精心的策划,在天猫举足轻重的双十一前夕突然施以重手。除了10月19日到10月31日的大力度促销之外,与京东11天的双十一相吻合,京东超市也在11月1日到11月11日推出更大力度的促销活动。每天199减100再度出击,还将叠加红包从之前的199减100升级成199减111。换言之,京东一口气针对天猫超市推出了长达一个月的价格狙击战,杀伤力惊人。

除了价格战犹酣之外,京东还在推广上直戳天猫:物流。例如,京东在快递车广告上公然贴出“想要提速,别走猫步”,讽刺天猫送货慢。在近日京东官方微信发布一则名为《为了爽够11天,天涯海角都随你去》文章,“京东超市配送服务通达全境,即使你在拉萨日喀则、三亚海螺村、鸡西虎林、新疆伊犁、东北黑河等等全国众多边远极地,也都有京东自营配送站点,京东小哥说到就到!”这很容易想到也是对竞争对手的讽刺。因为无论天猫超市声音再响,也基本上都是集中在北京一个市场,而京东则能够覆盖“天涯海角”。

双十一临近,阿里和京东的PK不断升级。除了京东超市大战天猫超市,围绕天猫二选一,京东也是和阿里针锋相对,京东甚至实名向工商总局举报。刚刚还看到,京东竟然也在11月10日搞了一出晚会,天猫与湖南卫视,京东和央视、腾讯视频,真是针尖对麦芒的架势,两者的宣传声浪一个比一个高。

这些都是京东与阿里这两个电商双寡头决战的缩影。需要指出的是,谁喊的声音更响不能说明什么,谁能够赢得消费者才是胜出的关键,而这一切都取决于谁能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以超市类商品为例,多、快、好、省代表着用户体验的四个维度,真正好的用户体验是要能提供种类更齐全的商品、更快的送货速度、更好品质的商品和服务以及更便宜的价格。纵观京东超市和天猫超市的PK,基本上也是围绕这几个维度展开。

有意思的是,天猫超市对于阿里来说绝对是一种颠覆,众所周知,阿里是平台模式,自己不涉足零售供应链环节,而是通过搭台让商家来唱戏。但是天猫超市一反常态,改为以类似自营的方式亮相,这表现在页面呈现、商品包装、市场推广等都以统一的天猫超市形象出现。或许,阿里也在意识到只有自营能够保证更好的用户体验,所以需要管控电商的流程环节。

然而,出身决定命运,基因决定行为,阿里再将天猫超市包装成统一的形象,也难改其不是真正自营的本质。京东投入巨资历时几年建起来的自建物流体系,以及数千人的采购销售队伍,都是其极高的竞争护城河。阿里的天猫超市更像是一种外在的包装,与真正的自营所带来的用户体验相比还是有距离。

对比阿里和京东的股价表现也能有所发现,两者在股市中都受到了整体资本市场的影响,但相比起来,京东的股价要好出不少。总体而言,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尤其是电商来说,更为看重增速。当阿里的股价降至低点时,或许其真正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用更加激进的方式出击。

天猫成为阿里三季度财报的亮点,说明阿里在电商上已经把更多希望寄托在天猫身上。天猫今天的进攻,都能看到京东当年的影子。昔日的京东,不断融资大打价格战,风格彪悍,以高出几倍行业的增速最终上市成功。现在天猫开始以越来越像京东的方式出击,不惜牺牲盈利进行市场补贴,以追求更大的增速。不过,是否能真正实现借助天猫的表现来遏制阿里在GMV上的增速放缓,不在于一时的表现和宣传的声音大小,更在于是否能够持久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