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2年起,大数据一词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人们用它来描述和定义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与应用的日益成熟,企业意识到了数据对于整个行业的重要性。

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是由人类日益普及的网络行为所衍生出的数据,象是注册时留下的信息或是浏览页面的信息,都成为企业进行数据分析的重要依据。以往这些数据大多是一些字符串(String),这类的字符串能够被计算机进行检索和分析。

但随着现今移动设备的不断普及,用户每日上传的数据不再只是以文字信息为主,更多的是图片以及视频内容,此次我们邀请到了Viscovery CEO 黄俊杰一同探讨这些没有被标准化的数据究竟存在着多大的商业价值。

Amos照片

Viscovery CEO 黄俊杰

每个IT巨头都想涉足的领域

图像识别在现阶段还处于一个娱乐化的阶段,很具代表性的就是对比与明星相似度的应用,在这个阶段大多图像识别技术只是给用户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体验,但远远不够。

当然这个领域被很多IT巨头所看好,谷歌、微软、百度、亚马逊、腾讯等巨头都在倾注大量资源推动这一领域的前进步伐。Viscovery CEO 黄俊杰在采访中提出:“视频识别中牵扯到很多技术,包括图像、语音、人脸、场景识别”。

2010年时开始Viscovery受到VR与AR产业的影响,开始进行图像识别技术的研发,Viscovery认为这个行业若是成立,图像识别将会是关键,当然这里提到的仅是静态图像,随着时间的推移,在2013-2014年Viscovery认为只做到图片识别还远远不够,要更深一步去挖掘视频内容的检索与分析。

以往文字化的信息能够被计算机检索、分析、量化。可图片和视频本身是一堆像素,这些像素对于计算机而言不具有意义,在处理时非常复杂,因为其没有被标准化,计算机无法搜索视频或图像中的信息。Viscovery自家 VDS智能视频探索平台所做的事情就是提取图像中具有被分析价值物件(人、事、时、地、物),便于企业对于信息的检索、分类、管理与搜索。最终这些数据将会成为做广告投放和电商导购的依据。

现今用户行为几乎分为两大关键部分,社交网站与视频网站,并且用户在移动端看视频的时间越来越长。在BAT都拥有了自己视频网站的年代(像前阵子阿里收购优酷土豆,腾讯与京东合作)里,虽然他们有很好的流量入口,但是从流量到变现的转换还处于探索当中,如何从流量转换成营收不仅要靠创意,更要从技术出发。

图像识别将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

图像识别虽然从名称上来看,只是一个简单的图片处理技术,但其前景却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不过目前还是应用于视频领域当中。尤其在智能化的生活中,每个智能硬件大多都会有Camera,Camera是最快速将资料录入的方式,但将其做检索确实异常困难。

现今用户能看到很多IT巨头都已经针对这一产业进行了发力,像优酷土豆的边看边买,再看视频时会出现相关性广告。爱奇艺的随视购,在用户看视频时提供有用的信息,亦能够直接点选购买。

但是 VDS智能视频探索平台所做的并非完全商业化的产品,更多的是广告和信息如何有效的进行转换。举例来所用户在观看视频时经常会迷恋上一个场景或一个景点,而以往用户想要知道这个景点的信息,大多采用的方法是百度→输入影片关键字→了解信息→搜索确认。而现今只需要图像识别技术,用户便能够快速链接到相关的信息或是电商平台,也帮助企业实现了精准投放。

虽然目前大多应用于视频领域,但图像识别这一技术在未来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尤其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愿意通过直播来展现内容的用户越来越多。现今每个人具备了媒体属性,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很好的新闻录入能力。而现今的直播,图片相比文字更具有看点,长此以往网络上将会累积大量图片信息。这样就会造成用户在搜索某一特定照片时,只能靠关键字来进行获取。

未来图片识别技术将会为用户新增一种全新的使用习惯,以往我们在搜索照片时,如果印象没有很深的印象,那么寻找的方式是靠时间序列去查找。现今通过图像识别这一技术用户能够快速高效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图片资源。此外在AI、搜索引擎等领域,图像识别更是必不可少的技术。

Viscovery在2015年年初获得了A轮融资,Viscovery CEO 黄俊杰在采访中透露:“Viscovery会将所有的资源全部用于技术研发方面,这是一个极具挑战的技术,需要积累技术、资料及经验。这个技术其本身的商业价值不用怀疑,Viscovery会专心将技术做到好,让合作伙伴无后顾之忧的去进行不同商业模式的应用”。据悉在今年年底,Viscovery产品会给合作伙伴进行试用,明年年中将正式上线。

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http://idcc.idcquan.com/)将于2016年1月5-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IDCC2015将聚焦互联网+所带来的产业变革,为业界提供一个技术和商务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

来自Viscovery CEO 黄俊杰的寄语:IDC产业将会越来越有趣,自己软件行业已有十五年的时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不断的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我很庆幸在这个产业中有机会贡献一己之力来推动技术的发展。当然在前面有着很多挑战,但我们认为学无止境,在技术专业方面要不断突破,也期望与产业界、学术界有更多的交流与互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3-08 14:48:00
国内资讯 人工智能成中国受欢迎工作
人工智能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工作。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已经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人才。 <详情>
2018-10-10 11:04:40
大数据应用 Google AI 新应用,成功辨识肿瘤突变影像
近期发表于《Nature Medicine》期刊的一项最新研究,美国纽约大学研究团队重新训练现成的 Google 深度学习算法,辨识两种最常见的肺癌类型──肺腺癌和鳞状细胞癌,辨识准 <详情>
2018-10-09 10:17:28
大数据资讯 AI能识别图像 但如何识别照片标题含义?
人工智能、OpenAI和Allen人工智能研究所提出了一个潜在的突破,使用更强大的语言模型来帮助研究人员解决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问题。其中一款新车型的研究员塞巴斯蒂安·鲁德尔 <详情>
2017-07-25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微软为下一代HoloLens开发AI芯片,可识别语音和图像
日前,在夏威夷举办的 CVPR 大会上,微软对外公布,他们正在为 HoloLens 开发新的 AI 芯片,使设备可直接识别用户所看的事物和听见的声音,将数据传回云端时也不会产生更多 <详情>
2017-07-20 20:42:37
Iaas 美团云GPU云主机在图像识别领域的应用实践
近几年人工智能迎来发展高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机器可以通过学习拥有智能,进而取代一部分人类工作,这促成了人工智能的技术研究达到空前的热度。深度学习便是目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