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3日报道: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狂欢节确实讯疾如风,猛烈如火,牵动几乎所有电商玩家和数亿网民参与其中。

不过,双十一也绝非无所不包,席卷一切。从目前各家双十一战报就能看出,至少海外购物的主战场还不在双十一的狂欢之列!

1、 说好的“全球化”呢?

诚然,对于今年的双十一,天猫和京东、苏宁等的成绩都很闪亮耀眼。仅12分钟28秒,天猫的交易额就冲破100亿元!但之前说好的“全球化”却有点不尽如人意。

按照亿邦动力统计的数据,2015年双十一截止到今天凌晨1点30分,天猫双十一单店销售排名前五的是:优衣库、小米、苏宁易购、魅族和海尔。

另据公开数据显示,在今年双十一0点至早上6点的第一阶段,天猫化妆品和母婴分别占比2.8%和1.9%,而这两大品类天猫国际的销售占比只有20.6%和40.8%。

此外,据天下网商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这次双十一中,率先突破1亿销售额的有魅族、华为、小米、太平鸟、海尔、骆驼等,这些名单中,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去年双11热销品牌的影子,几乎没有找到任何新的国际化合作品牌商的身影,也并没有出现此前宣传的新的海外品牌或者海外合作的零售百货。

据一位跨境电商业内专家透露,虽然阿里、京东、苏宁都在大力发力跨境的国际购物,但各家双十一的全球化的数据都很隐晦。天猫国际的官方数据对其销售情况也是“讳莫如深”,只用一句“跨境贸易交易额突破去年双十一全天”模糊说法一笔带过。而对比去年双十一,天猫国际去年双十一的体量在2-3亿区间,占比总盘570亿只有5%左右,比重可以说是非常的小。

一句话,不管是天猫的销售排名还是苏宁、京东等国际购物中的热销商品榜,里面大都还是原来那些老品牌,成交额排名跟都全球化关系不大。双十一的狂欢没能完全Hold住国际购物市场。

2、原因为何?

核心的疑问是,双十一为什么没能席卷海外购物?

在我看来,原因有三:

其一,双十一销售大都集中在标准化产品上,尤其是母婴化妆品类目交易额占比很低。而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更多集中在非标准品类、国内不容易买到的或者价格比国外贵很多的产品,比如衣服啊、鞋包之类。这些双十一中的国内传统商家难以提供。可以说品类不是特别搭。

其二,消费者对双11早已形成了国内的思维定式的认知,目前用户的购物习惯还在国内,想要突破原有认知短期内很难。

整体看来,与此前双11启动会上,32国国家代表站台与众多海外品牌合作的强大国际阵容相比,今年双十一还是原来那些品牌撑大头,在天猫等的国际购物习惯还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

其三,海外购物需要原汁原味,还原当地场景,消费者才会有感觉。这就和米饭和饺子不能放在一锅里煮,味道就全变了。毕竟购物场景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此外,再说个不可忽视的事情,那就是估计海外购物大家都等着看“黑色星期五”!

毕竟“黑色星期五”,是海外购物狂欢季的代名词!除折扣相当诱人之外,相比双十一的国产出身,有着海外购物折扣传统的“黑色星期五”似乎更符合海外消费趋势的变化。

现实中,包括亚马逊、洋码头并没有在今年双十一有大的行动,也间接证明了,双十一对其跨境电商的影响有限,否则,如果有用户有市场不可能不大举杀入。

总之,至少国际购物的半壁江山都不在2015年双十一之列。虽然从去年双十一,天猫的宣传就已经大篇幅的增加了全球化元素,甚至今年双十一的主题完全聚焦全球化,动用了诸多全球高大上资源来豪赌全球化,双十一主会场页面也给到天猫国际商家很大比例的流量入口,但是从最终产出来看,天猫国际占总交易额的比例,似乎不容乐观,天猫国际尚需努力。

另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跨境网购交易规模有望接近1万亿,年增长率突破40%,跨境网购的人群也将占到整体网购人群的15%,比业界原来预期的整整提速了2年。这让接下来的这场海外购物盛宴很是期待!

“双十一”已过,新的海外购物狂欢正在蓄势,各家都在高度亢奋中,10天后,且待海外购物狂欢节的新高潮一步步上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13 10:26:00
国内资讯 双十一记录被刷新,服务器要崩……
今年双十一各电商平台迎来了刷新纪录的交易额与数据量狂潮,但服务器均相对稳定,并未出现崩溃问题。 <详情>
2018-11-12 13:45:00
国内资讯 你的双十一,没他们不行!
无数像布赫一样的数据中心运维工程师的守护,带来了我们顺畅便利的互联网生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