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7日报道:继在农村电商领域开疆拓土之后,乘着“互联网+”的东风,电商巨头们又相继在农村金融领域出招,纷纷推出自己的农村金融产品。对于电商来说,农村金融会成为一片新蓝海吗?

贷款解困

47岁的河北省清河县柳林村农民马玉明,是电商农村金融业务的受益者之一。去年冬天,马玉明开货车的大儿子遇上了交通事故,虽然人没事,但肩负养活全家重任的货车却报废了。保险理赔等了大半年也没有如期到手。“拿不到赔款,娃就得在家闲着,一家人谁也没心思干别的。”

9月份,马玉明听说村里的农村淘宝站也能办贷款,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农村淘宝站。没想到,在村淘合伙人的协助下,不到5天,他就拿到了8万元贷款。时值金秋,恰逢清河县周边农民秋收翻地。马玉明用贷款买了台拖拉机,让儿子和他一起帮别人翻地赚钱。“一辆拖拉机翻一亩地能赚50元钱,速度快点,一天就能翻40亩地。也就是说,一天能赚2000元,10天就是2万元。不瞒你说,现在8万元贷款已经赚回来了。”说起这事,马玉明很高兴。

这辆贷款买来的拖拉机也成了村里人的话题。听说从“网上”也能贷到钱,经常有远近的村民跑来取经。看到货真价实的拖拉机,不少村民也纷纷表示要到农村淘宝站去申请贷款。

尝到甜头的除了农村用户,还有蚂蚁金服。记者从蚂蚁金服方面获悉,截至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在农村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6000万;蚂蚁小贷则为18万农村小微企业累计提供了1300多亿元的信贷资金;余额宝、招财宝为4000万农村理财用户创收40多亿元。

政策东风

本月初,聚焦农村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规划——《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出炉。方案中明确要求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规模和覆盖面,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竞争适度、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

此前,于10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便要求加大农村电商政策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网上支付、供应链贷款等产品,简化小额短期贷款手续,加大对电商创业的信贷支持。”让亿万农民通过“触网”走上“双创”新舞台。

国家对农村电商以及农村金融服务给予政策支持,对于已经提前在农村金融市场上布局的电商巨头们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给了他们在这片新蓝海继续发力的动力。11月9日,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对外宣布,其首款专门面向农村市场的金融服务产品“旺农贷”正式上线。蚂蚁金服方面透露,实际上,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旺农贷”就已经开始进行试点运行,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17个省份,该产品专门为农村的养殖者、小微经营者提供无抵押、纯信用的小额贷款服务。

征信障碍

“当下,在全国范围内,农村都在进行土地流转。当一个农民要承包上百亩土地的时候,就需要承包费、材料费等资金,贷款需求也就随之产生,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知名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表示,电商巨头都看上了农村金融市场这片新蓝海,但在这块市场上,他们还处于摸索阶段。在农村开展金融服务,仍存在一些现实挑战。

鲁振旺提醒,电商进军农村金融,如果大批量发放贷款,大的挑战就是风险问题。“这不像淘宝店主,阿里可以通过网络交易对店主进行评估,再给出相应的贷款额度。对农民的贷款,是不可能通过这种形式进行评估的。”鲁振旺表示,其实农民的贷款难一直和农民的基本情况有关,归根到底,是没有一套针对农民的征信系统。农民的财产包括土地和宅基地,其中土地是国家的,宅基地上的房子也不是商品房。这两者其实都是不能抵押的。通常,农村的贷款都是通过联合担保形式,由当地有声望的人为贷款人担保。

“这个问题不是通过互联网金融就能轻易解决的,除非有一个担保机制才行。”鲁振旺说,“我认为,应该形成类似供应链金融的一种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24 16:36:00
云资讯 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6)》 或助力金融科技
2017年8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就该报告目前披露的细节,或许也可作为推动农村等中小地区金融云建设的参考文件。据 <详情>
2016-12-26 09:30:06
互联网 阿里京东抢食农村金融 信用社“睡不着”了
“现在,每天让我睡不着的,就是这个事。”进入农村信用社系统近十年,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梁素斌真正感受到了来自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 <详情>
2016-01-20 10:58:25
大数据资讯 京东农村金融打大数据组合拳
京东金融集团宣布在农业金融领域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未来将外接更多农村金融相关数据,同时将开拓农村消费理财市场,打通产业链,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