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独家赞助的“云+公益”APP 原型设计Hackathon,于11月14日至15日在深圳腾讯大厦开展,这是腾讯志愿者协会联合NGO2.0(深圳市图鸥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不懂计算机编程和平面设计的公益组织代表从“菜鸟”华丽转变到高手,完成多个公益APP原型设计。

他们究竟怎么做到的?

 

腾讯志愿者协会和NGO2.0大合影 

业界大牛分享独门秘籍

在这次面向公益机构的APP设计培训沙龙中,腾讯云和NGO2.0携手国内知名原型设计工具团队——墨刀,对缺乏编程技术或产品开发经验的公益组织和公益人,进行APP原型设计、UI设计及公益传播经验的分享和交流。

本次活动还邀请来自英选、角落等科技公司和中山大学移动信息工程学院的多名创客精英、为30多名来自国内各地的公益组织代表面对面授课。

来自墨刀的运营负责人“兔老师”为公益组织代们详细介绍使用墨刀原型设计工具进行App原型设计的方法,而发起“角落”的“野生视觉设计师”Young则为大家讲解了UI的设计要点,来自英选品牌的合伙人“小鬼”老师结合国内外品牌的经典案例,深入浅出阐述其成功或失败原因。

 

来自墨刀的兔老师给大家讲解原型制作

 

来自英选的小鬼老师阐述品牌传播

现场激发“问题意识”

在主办方的精心策划下,参会的公益组织代表激发了自身的“问题意识”。

各公益组织代表详细阐述其公益需求,并提出希望能够解决相应需求的App原型设想,内容涉及志愿者活动组织发布、儿童教育、社区弱势群体(包括妇女和残障人士)手工艺品的流通、校园公益活动、政府购买服务等话题。

为此,现场主办方通过小组协作,推动技术人和公益人之间的互动,推广“协同设计”的理念,实践“公益创客团”的核心价值观。

现场,学员和老师们各抒己见,从APP原型的UI设计风格、客户的使用体验及未来的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学员们意识到,在当下的APP市场环境,怎样的APP更符合其目标群体的需求。同时,运营一个APP也并非公益机构解决其公益需求的唯一选择,公益机构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 

 

技术人和公益人实践“协同设计”理念

 

角落设计师左阳带领大家做小组讨论 

2天,从菜鸟到高手的APP长什么样?

各组公益机构代表最后对各自设计的APP原型进行展示,成为本次活动的高潮。

各组公益机构代表在老师的陪伴下共同协作,针对各自的公益需求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和设计,在两天的时间里设计出了高水平的APP原型。不懂计算机编程和平面设计的公益组织代表完成了从“菜鸟”到高手的华丽转变。下图是宝安区益民社工服务中心发布的“布凡”APP原型设计。

 

宝安区益民社工服务中心“布凡”APP原型设计

通过培训后对参与者的调查发现,大家对“云+公益”APP 原型设计Hackathon很满意,公益人真正看到技术在公益上的能力和价值,纷纷表示无论是APP设计还是云计算资源的能力,都非常有助于公益想法的落地。 

腾讯云用技术推动公益落地

本次培训的合作方腾讯云,希望通过技术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来自腾讯志愿者协会技术公益峰会的黄希彤老师谈到这次活动的初衷,他提到一个基本的理念,那就是“未来做公益,一定是用技术和互联网来放大公益的影响力。”

早在今年9月9日,腾讯就发起了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99公益日,不仅腾讯的公益平台为公益组织募集到3亿资金,腾讯云也积极投身在公益事业之中,发起“助力公益-免费云服务计划”。这项计划为合法注册成立的公益组织,提供免费云服务器、云数据库等资源,目前腾讯云已经接受超过150家的公益组织,为其提供免费的云服务器、公益信息平台和培训服务,包括为盲胞读书、宝贝回家、免费午餐等多个公益项目,帮助其构建IT网络,防范攻击。

NGO2.0公益创客团打造创客与公益跨界协作

此次活动也是NGO2.0公益创客团首次在深圳落地。未来,NGO2.0将联合更多IT公司和社区,加强在深圳的公益创客活动频率。

公益创客团由NGO2.0和TechSoup Global共同发起,推广协同设计理念,推动公益技术在国内的发展。通过线下的技术沙龙、公益编程Hackathon及线上社区,邀请创客、设计师和公益组织协作,共同提出需求、设计方案、开发原型或者产品。已在京穗沪三地累计开展10多场活动,涵盖多个主题,覆盖500多人,并产出多个公益创意策划、产品原型或者解决方案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