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日报道:2015年可称中国互联网的O2O之年,大量涉足O2O的公司在年初得到资本热捧、估值泡沫一个比一个吹的大。到了年末,遭遇资本寒冬,大量成立不久O2O公司倒闭纷纷。

洗车、旅游、到店服务,各个O2O企业合纵连横,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频频出手,收购、合并、分裂,一幕幕好戏频频上演,2015年巨头们都干了什么呢,我们来做个盘点。

百度O2O的进击

2015年6月30日,很少出席发布会的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意外出现在了百度糯米“会员+”战略发布会上,他说“我昨天看了下,百度账上还有500多亿现金,先拿200亿来把糯米做好。”手笔之大令整个中国互联网业界为之一震。

而百度投入的还不仅仅是资金,一系列的动作都表明了百度转型O2O的决心。手机百度打造了生活+,用户在这个超级入口不但可以找到信息,还能得到服务;百度地图在导航基础服务之上,成了百度O2O的另一个引擎,用户从百度地图还可以获得酒店,加油,代驾等服务。

百度转型O2O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百度起家依靠得是扎根PC端的搜索引擎,掌控了中国整个互联网世界的入口,获取入口的收益。但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APP化,百度向移动端转型同样势在必行。

而转型O2O后,百度可以成为O2O世界的新入口,连接所有O2O服务,重新掌控整个移动互联网世界。O2O对百度来说是战略级的转型,所以百度全力以赴。

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是百度O2O的三大矩阵。在手机APP的排行榜上,手机百度与百度地图排在前列,手机百度是一个基于搜索的入口,用户只要有搜索需求,就可以直达服务,相比APP入口更简单直接。在今年百度世界上李彦宏更是高调的把度秘作为超级APP入口,希望以此连接3600行。

而更有竞争力的是百度地图的入口,目前百度地图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70%以上,是地图市场上无可争议的王者,而用户的O2O需求很多都是基于位置的,甚至可以谈无LBS无O2O服务。基于位置,百度地图O2O在2015进展细数下来还是很惊人的,这一年百度地图从单纯的地图导航工具扩展为整个O2O世界的入口。

通过百度地图这个入口,Uber用车服务接入后业务量增长21倍;e代驾接入后客户增加百万,业务量同样增加了20倍,同时还自己推出顺风车、汽车加油保养服务。

通过百度地图这个入口,今年国庆期间“十一订酒店“活动出现爆点,GMV(成交额)达到活动前的3.62倍,在“大理酒店节”期间,百度地图预订酒店网络订单量占当地在线可预订房源的50%。

百度地图还连接了糯米网的餐厅团购,电影票团购业务,连接了百度外卖的外卖服务。携程与去哪儿的旅游服务……

百度用自己的入口优势,把整个O2O串联了起来,以此来与竞争对手周旋。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从百度的财报数据看已经有了相当的成绩,2015年第三季度,百度交易服务的总交易额(GMV)为人民币602亿元(约合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估计未来还会持续增长。

在O2O旅游的细分市场,百度在2015年也打了一个胜仗,促成了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通过间接直接控股,百度实际上掌控了合并后的新公司,控制了旅游O2O的市场,在这个细分市场取得了控制权。

2015年,百度在O2O上落子如飞,通过手中的搜索与地图入口,搭建了大的O2O平台。将各个O2O服务都汇集在自己的平台上。而在O2O的细分市场,诸如外卖,旅游也有所斩获。百度战略转型的方向已经确定,来年将继续发力。届时,百度的战略转型必然继续全力以赴,整个O2O市场的份额将大幅变化并逐渐明朗。

阿里的吐故纳新有足够资本

2015年,阿里在O2O上同样动作频频。今年年初,阿里更新了新版的支付宝,敏感的科技媒体惊奇的发现,新版支付宝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支付工具,而是一个包含众多消费入口的综合软件,各种O2O服务也在期内,什么团购、外卖、电影、旅游,业务范围与阿里投资的美团严重冲突。

在过去几年的千团大战中,阿里支持美团,腾讯支持大众点评、百度支持糯米,这几家最终依靠资本的力量活了下来。阿里所支持的美团市场份额还占有优势。阿里突然在支付宝中自己设立入口,不禁令人疑惑重重。

果然,其后不久,就传来阿里与美团资本运作出现矛盾的传闻,阿里一贯的作风是先投资入股,然后加大投资,最后完成收购,从高德地图到优酷土豆都是如此。而到了美团身上,马云遇到了控制欲同样强大的王兴。阿里靠投资得不到美团的控制权,而美团发展起来很有可能逆袭阿里。

于是,阿里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美团,自己来做O2O,如果说年初的支付宝包含入口只是个端倪,那么到了年中阿里重启冷藏多年的“口碑”,就是把牌挑明了。阿里要放弃美团这个“干儿子”转而培养自己的“亲儿子”。

而美团也没有客气,借着年底资本寒冬,美团完成了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在O2O市场取得了绝对领先的份额。在有绝对领先的优势之后,美团转而同阿里反目成仇,要把阿里的支付宝赶出美团的体系。

至此,阿里对美团绝望,年末,有传言称阿里要10亿美元抛售手中的美团股份,转而15亿美元高溢价去投资饿了么,重新调整自己的O2O布局。

2015年,阿里完成了自己O2O布局的吐纳纳新,失去美团虽然可惜,但是无法控制“干儿子”早晚要走,早走比晚走损失小。阿里也有足够的资本从头再来。

腾讯却是闷声发大财

腾讯起家依靠的是社交,通过社交服务,腾讯积累了数亿的用户,然后通过这数亿的用户,腾讯通过增值服务大赚特赚,拥有着令人羡慕的高利润。

腾讯掌握的社交活跃的年轻用户同样是娱乐消费的主力,于是腾讯又在社交的基础上搞起来各种娱乐,从暴利的网络游戏到不那么暴利的视频,音乐,再加上附带的广告收入,腾讯的盘子越做越大。

但是,腾讯也有腾讯的烦恼,那就是社交也好,娱乐也好,腾讯始终与实体经济距离太远。历史上腾讯多次涉足过电商,但是每一次都铩羽而归,最后通过投资京东才把手中的拍拍、易迅出手。

在O2O上,腾讯同样面临着用户转化的问题,2014年腾讯投资大众点评,通过旗下数亿用户的微信和QQ给大众点评导流,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大众点评有了腾讯这么多用户的导流,却依然干不过美团。娱乐积极的腾讯用户转到实体经济上总是差那么一点,最近很热闹的微商也遇到了麻烦。

而腾讯却在2015年的O2O市场打了一个大胜仗。利用美团与阿里控股权之争的矛盾,持有大众点评股份的腾讯成功促成了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

这个合并让美团坐大,最终完成了与阿里的决裂,阿里出让美团的股份,而腾讯加大了对合并后新美大的投资,一进一出之间,腾讯俨然成了新美大背后的大佬。

虽然未来新美大与腾讯的关系还不好说,但是腾讯削弱阿里,给阿里制造一个O2O竞争对手的目的已经达到,同时,合并后的新美大也拉开与百度糯米的距离。

2015年, 腾讯在O2O市场上可谓闷声大发财。

激战刚刚开幕

O2O市场之所以引起巨头的争夺,是因为O2O消费规模的潜力。目前阿里已经是电商巨头,他手里的淘宝、天猫、阿里巴巴,一年的成交额在万亿级别(2014年是2.3万亿)。而中国O2O市场的潜力同样在万亿级别。拿下O2O市场,意味着再造一个新阿里,交易可以衍生出支付与金融服务,可以衍生出对传统行业的渗透,潜力不可估量。所以,在2015年,O2O成了BAT三家竞争的主战场。

在BAT三家中,腾讯的地位相对微妙,因为腾讯的主要收入与实体经济关系不大,而且腾讯本身利润极高。拿下O2O不过是锦上添花,拿不下也没有关系,腾讯虽然也投资O2O,但是并没有要求绝对的控制权,这与百度阿里完全不同,腾讯的实力强大,但是用户转化一直不成功,投入O2O的意志也存疑。

百度投入O2O是战略转型,基本上全力以赴,百度的优势在于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上的技术积累与搜索、地图的入口,其中地图结合的LBS服务的入口占有明显优势。目前百度已经通过地图入口把O2O服务连接成矩阵,矩阵内部各个领域市场多点开花正在一步步实现。

阿里做O2O更多是守势,它已经掌控了电商,知道交易会带来多大的利益。阿里可以不独占O2O,但是绝不能允许竞争对手利用O2O重建一个新阿里与自己竞争。所以阿里也是坚持投入,不惜重金,失去了美团,就投饿了么。阿里需要自己的O2O体系,而不能信任合作伙伴。阿里做O2O的优势是有支付宝入口,有支付场景,有支付宝在线下的推广。但是失去美团对阿里是个重大打击,重新投资饿了么,从头再来耗费时日。阿里现在的位置甚至落后于百度。

2015年,百度全面发力,阿里刚刚完成吐故纳新,真正的角力还没有开始。真正的战斗会在未来一两年进入白热化。战略转型的百度,财大气粗的阿里都会有大举动,而腾讯也不会睡大觉,O2O的好戏,在2016会更加精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3 11:01:00
物联网 BAT纷纷投身LoRa技术 中国物联网市场迎来加速发展
LoRaWAN已经实现了快速增长,在LPWAN市场上与NB-IoT高度互补。加入LoRa联盟将影响LoRaWAN的技术开发、推进相关的物联网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