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工程师杰夫·迪恩近日表示,人工智能实际上正在逐渐加快着发展的步伐。为了庆祝他们已取得的成绩并继续为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做好规划,迪恩和许多其他的AI顶尖高手本周齐聚在了位于蒙特利尔召开的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NIPS,AI界最著名的会议之一)。该大会始于1987年,在过去的数年里,由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爆炸式发展,已成为许多硅谷公司所必定参加的活动。

例如,就在2013年,扎克伯格选择了在NIPS宣布Facebook设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计划;另一个名为DeepMind的创新公司在被Google收购之前也曾在此展示了一个可以学会玩电脑游戏的AI技术。

人工智能正在逐渐加快着发展的步伐。人工智能已经历经了数年的悄然发展,或许在不知不觉中,2015年已经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计算机已经变得更加聪明,学习速度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

所以,本周应该有很多需要进行讨论议题。今年,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出现了空前的进步,而这可以说是多个因素相结合所引发的必然结果。首先,具有处理复杂信息的能力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变得更加强大,并且能够处理的信息量也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另一方面,数据集也变得更加丰富,研究人员也有了免费或更为廉价的软件开发工具。正因此,“学习技术”中的一个关键分类——神经网络的学习成本已经变得相对便宜了许多。

这也导致高科技产业巨头们纷纷转战AI,其中就包括Google、Facebook和微软等。他们都运行着自己专属的AI实验室,开展着AI重要领域的研究,并向AI学术界公开了大部分的研究进展情况。就在今年,Google开发的“可以学会自主操控玩转Atari游戏”的人工智能系统登上了《Nature》杂志的封面;Facebook方面,则建立了一套方法,来让计算机向盲人描述图像;微软方面,则展示了一个全新的Skype系统,这一系统下可以将一种语言自动转化为另一种语言; 而IBM则把人工智能提点为其具增长潜力的领域之一。

抛开这些科技巨头不谈,初创公司也同样对AI贡献非凡。日本科技行业的新秀、人工智能公司Preferred Networks正在打造的能够应用于工业的机器人AI系统,将烧录进日本的FANUC公司所制造的工业机器人中。Indico数据实验室也曾与Facebook的研究人员合作,教电脑如何运用自己的想象力来绘画各种脸庞。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今年以来计算机智能到底有了多大的进化,我们可以来看下面这六个图表,它们将给你带来更为清晰的描述:

计算机在“识别照片中的内容”这一功能上已经智能了许多。 2012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获得了世界顶尖的图像识别大赛的头筹。整个团队最终被Google招募,他们所使用的识别方法也迅速被Google与其他同事所采用。2015年,基于该项目的AI系统深度学习技术,已经变得更为智能。在多项测试中,错误率已经下降到了约5%,这一数值已基本能与人类的表现持平。

许多公司正在积极的“拥抱”AI。2012年,互联网巨头们还只是零星的使用深度学习技术,而在今年,他们已经将其应用到了数以千计的项目上。

深度学习已经成为了硅谷最热门的技术之一。去年,Google以大约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初创公司DeepMind Technologies,紧随其后的,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特斯拉等公司也相继开始在这一领域投资。2014年,百度在硅谷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中心。

初创公司也开始大规模的运用了AI技术。数据统计公司CrowdFlower表示,它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使用AI技术,以帮助他们进行人工智能的研究。这一数据正在急剧的上扬。

人工智能研究的主要重点就在于教会电脑自己去思考,并及时解决各种常见的问题。 为了做到这一点,可行的一种方法就是给他们一个精简版的“现实环境”——比如视频游戏中所呈现的简化环境。然后让他们去探索它,并记录下来电脑“思考”之后所获得的结果(就像Google在2013年的“Atari项目”一样)。但这其中的潜力可比游戏来的更为广泛而深远:类似的软体可以用来教AI计算机进行各种操作,并帮助他们更快速地学习新的技能,例如医疗诊断学、环境科学、或者改进个人建议。

人工智能正处于“进化”阶段

Google的迪恩将这近一年来最新的AI能力发展变化比作“进化”。“我们正处于一个AI迅速进化的过程中——这就好比以前的动物没有眼睛,而现在他们有了,”他说,“这将颠覆很多事情。计算机在过去通常“无法看得很清楚”,而现在,他们已经睁开了双眼。”

这还没完,无独有偶,就在Google工程师大肆宣扬2015年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之时,微软也有话要说:我们认为,2016年将是人工智能之年。

微软最近向其技术和研发部门的16名成员发出了问卷,让他们预测2016年的重大科技趋势。虽然有一些异常项——有一位研究人员认为触控笔很值得期待,还有一位研究人员很看好景深相机——但总体而言,几乎所有人都提到了一件事情:2016年将成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年份,这对于设计行业至关重要。

新型硅架构将助力深度学习技术

当被问及到底哪一项关键技术能够在2016年得到突破时,微软研究院的常务董事克里斯·毕晓普表示:“新型硅架构将会出现,这意味着机器对于密集型工作的大学习负载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些架构将会使我们电脑和智能手机中的虚拟个人助理——如微软的Cortana和苹果的Siri“能够表现得更加自然,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这些虚拟个人助理将会真正能够帮助到你的生活和工作。”微软雷德蒙实验室的技术研究员兼常务董事埃里克·霍维茨说。

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呢?霍维茨表示,在2016年,对于AI的提升将能够使得虚拟助理了解我们正在处理的任务,并即时帮助我们工作。例如,自动进行编译研究工作——就像一个真正的个人助理那样。他还表示,这些虚拟助理能够真正理解我们许给别人的承诺。例如,你和朋友在电子邮件中约好见面吃饭,他就会自动将这一日程添加到日历中。

未来,人工智能将更具“情感”

但是,这并不是表示微软认为AI的进化将会在2016年止步。微软研究院杰出工程师兼总经理程莉莉,认为人工智能将不只是帮助我们完成的工作——它还会帮助我们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我们将会越来越多地通过与虚拟助理的网上对话对话,来帮助我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并变得更有干劲,”她说,“这将使我们重新认识我们与电脑、手机的关系,他们将在我们的记忆中形成更多的羁绊。”换句话说,Siri的和Cortana的喜好将不只是一种只存在于我们智能手机中的一种中立的冷漠的声音——他们会成为我们活泼的同伴,成为能够使我们保持乐观和积极性的挚友。

微软也信誓旦旦地表示AI会成为我们真正的伙伴——当我们在网上与品牌互动时,人工智能也将成为一个伙伴。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副总裁洪小文表示,2016年我们将能够看到“拥有“类人”智能的私人助理服务”。这听起来很像Facebook的M。马克·扎克伯格也在试图通过信息来模糊人工只能和人类智力之间的界线。

所有的预测都认为,零用户界面将成为一种趋势,几乎不必借助可视界面展开互动——未来的界面将摆脱屏幕的束缚,转向触感、自动化和情景相关。Zero UI 是一个设计师需要挑战的新维度。他们不再是为二维空间设计。在那里,用户的行为是线性和可预测的。它能够通过预测来大限度地减少用户打开应用程序和小工具界面的这一动作,一切都是自动化操作。倘若微软研究院90%的研究员都看好这一趋势,表明该公司将对这一领域重点下注。由此可见,放弃局促的界面,拥抱人工智能,将会成为微软2016年的发展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16 09:18:26
5G资讯 5G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中国边缘服务器市场逆势增长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半年度边缘计算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