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5日报道: 移动端已成为社会交往与商业活动的基础性平台,移动支付也必将成为互联网+的一大利器。对于公众来讲,重要的是必须提供安全可靠、体验良好的服务。

如果说“双11”是一场网上购物促销大战,如今的“双12”,俨然成为一场移动支付大战。从支付宝到微信支付再到中国银联发布的“云闪付”,都盯住了“双12”活动的商机,大力推广移动支付模式。大爷、大妈们纷纷在手机上安装了支付软件,通过扫码支付进行消费,连许多平时习惯在网上购物的年轻人,也走进各大商场、超市。

采取优惠促销推广手机支付,反映了各大支付平台争抢传统商家、扩大市场覆盖率的雄心。在网上购物这块,天猫、京东、亚马逊等平台都拥有自己的市场份额,竞争特点明显。但在线下,仍有广阔的腹地等待开发。这是互联网经济未被完全攻取的战场,一旦把线下购物与移动支付相结合,将线下人群引向在线支付,整个消费业态将为之发生根本改变。

移动支付确实非常方便,大大提高了线下购物的效率。无论在咖啡馆、便利店还是超市、商场,掏出手机扫码即可完成购物过程,这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钱包也用不着带那么多钱。更重要的是,这给线下实体店和商家带来了与互联网融合的契机,为促进O2O等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眼下流行的网上订餐、洗车、房屋短租以及约租车服务,都是建立在移动支付的基础上。在这里,传统行业与互联网不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而是互相融合、携手共赢的关系。这是互联网+的重要应用场景。

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方兴未艾。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年多以前央行曾紧急叫停线下二维码支付等业务,理由是这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终端的安全标准尚不明确。如今,二维码支付已成移动支付标配,连传统支付巨头银联也必须正视这一市场现实,积极应对。显然,移动支付、互联网+的潜力真的不可限量,相关监管部门在提高监管水平的同时,应当加以鼓励与扶持。

提高监管水平,不是封杀新生事物,而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这就像专车,刚出现时,有的地方动辄予以叫停、罚款。但专车这一基于市场需求、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产品与服务,就像野草一样顽强地生长。最终,市场作出了选择,监管部门也在承认其合法身份前提下,出台相关服务监管办法。

移动端已成为社会交往与商业活动的基础性平台,移动支付也必将成为互联网+的一大利器。谁拥有更多移动支付用户,或将决定谁在互联网+的大决战中占得先机。在这大背景下,“双12”成为各大支付平台争抢用户的舞台,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对于公众来讲,不管是哪家移动支付平台,重要的是必须提供安全可靠、体验良好的服务,而这也是监管部门所应致力维护和保障的重点。

至于各大支付平台怎么“打架”,只要是正常的市场竞争,而且关联商家不是通过虚假打折让利等方式促销,消费者大概不会觉得有什么“违和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11 14:02:08
市场情报 华为云12.12会员节直播间即将开启,多重好礼等你拿,更有机会免单!
华为云企业应用专家将精选推荐精选域名、云速建站&定制建站、商标、邮箱、短信五款优质企业商品,带您玩转企业应用,做新时代“打工人”!更有看直播抽豪礼,下单赢HUAWEI <详情>
2019-12-03 15:33:39
云技术 纳多德双十二钜惠活动来袭 线上线下同步促销
光网络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纳多德(NADDOD)已于2019年9月10日隆重推出“暴风”系列光模块产品。 <详情>
2017-12-12 16:50:00
互联网 双十二千元以内拿到手,三星诠释曲面魔力
从“傻大黑粗”的CRT显示器,到取而代之的液晶显示器,再到后来的LED显示器,显示器堪称近年来变化最多的电子产品。 <详情>
2017-12-08 15:28:20
互联网 双十二前强福利,三星48.9英寸显示器999抵5999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双十一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了,你的快递拆完了么?对于双十一,有些人沉浸在满载而归的喜悦中,有些人却遗憾因为出差错过心头爱,然而这都已经是过去式。 <详情>
2016-12-12 09:26:49
互联网 “双12”现象:互联网技术催化线下商业升级
在中国以外,支付宝的海外商家也全面支持花呗,以此吸引中国出境游游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