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2日报道:春运在即,一年一度的春运迁徙活动已经展开,外出务工市民大包小包艰难的迁徙在路上,正在陆续踏上回乡的征途,如果用用户需求的眼光来看,春运返乡一族的痛点在于随身携带的物品包裹多,导致回家旅途异常艰难。

随着“返乡大军”即将到来,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的年货采购也迎来新的高峰,但过年回家,给家乡父母老人置办年货选购礼物又成为大家心头的重要大事之一。忙碌一年,春节和家人短暂的团聚显得尤为珍贵,带着年货回家,年味或许才更能彰显温暖亲情氛围。其中,家电市场最为红火,不少在外务工的朋友都希望为家里添置一些新家电,提高一下生活质量。

从目前的趋势也可以看出,许多商家为抢占年终火热的家电市场,各种电商渠道以及线下卖场为拉动年底消费需求,“买得多送得多”、“拍卖活动”、“以旧换新”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而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数码和小家电已经是“回乡族”的主力消费产品。空调、洗衣机、冰箱、微波炉、平板电视等常用电器都在许多外地务工一族的年货选购名单中。

可以知道,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货市场开始更注重品质,用户需求点从烟酒、糕点、干果等生活消费品转变为以家电为代表的新意年货,年货形态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年货形态发生变化,也源于目前在城里的年轻人已经观察到农村老家的中老年人的真正需求,也对农村的家电现状有所感受。基于60%的家电网购占比优势,还有覆盖全国36万行政村的1200多家“京东帮服务店”的京东家电或许对此更有感触。“京东帮服务店”此前在100余个城镇展开了抽样调研,走访超过300个留守老人家庭,针对县乡级市场的家电消费状况发布了一份洞察报告,报告显示,在广大农村地区, 家电普遍处于超期服役状况,消费者的家电使用状况堪忧。比如许多老年人依然用着多年前的老旧家电,比如80、90年代的单开门冰箱、平面直角大彩电、外壳泛黄的老空调、洗了几十年衣服的双桶洗衣机。这体现出农村对于新家电普及与新科技普及的滞后性。

许多市民表示,马上就2015年了,想在过新年之前翻新家里的老洗衣机和老电视机。但翻新一字,说易行难,虽然在农村地区,许多老年人依然用着多年前的老旧家电,这也是中老年人沿袭已久的节俭习惯所致。所以,虽然经济的快速发展,但由于农村边远地区的中老年人节俭的生活习惯以及年轻人春运返乡搬运大物件家电的不方便,导致农村中老年人生活质量并未得到多大提升与改善。

对于老人来说,节俭已经是一种本能,如果寄钱回家让父母给家里“超期服役”的老旧家电翻新,老人家可能会心疼钱。那么如果直接从城里将家电托运回家,则是一笔额外的开销。亲自搬运回去,则可能会上演“人在囧途”的艰辛。如今电子商务已经快速发展,但是各个平台的物流情况与能力都不一样,网上购买年货也常常遇到春节网购高峰时段,物流配送方面的瓶颈,经常出现发货延迟、快递延误,甚至临近春节物流歇业不再配送的情况。这种大家电年货购置的痛点可以说已经存在了多年也并未得到很好的解决。

正是基于此,2016年春节年货季,京东家电倡导“空手回家”,其“年货节”主打家电回乡,以自营模式为主的京东在这个时候体现出巨大的优势。一方面京东“年货节”匹配消费者为远方的家人升级换代家电产品,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一方面以优惠价格、优质服务和物流下沉到农村解决托运与大家电的搬运难题。春节前夕,其他电商平台很多商家已然挂出春节停运的公告,在年底前半月就进入延迟收揽状态,快递也在春节前处于停运状态,京东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的底气在于,全国44个运营中心、超过1200家京东帮服务店和30-30-180服务做保障,覆盖36万行政村,即便是春节期间,京东的发货也确保正常进行,消费者也可以及时收到年货。

另外,目前“京东帮服务店”发展到目前,也让家电电商逐步渗透到较偏远地区,实现了渠道下沉,并提供了购买、物流及售后的一条龙服务,这是其他竞争对手以及传统线下销售渠道无法做到的。某种程度而言,“京东帮”解决了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家电网购渠道拓展的难题。

特殊时间节点,化解农村用户痛点与需求,往往具备更强的口碑效应。因为未来电商的流量增长,一个是海外市场,一个是农村市场。在县级电商与乡镇快递不发达的地方,仓储显得尤为重要。而京东也因此解决了未来推动城镇合作与渠道铺设与品牌落地的难题。

从目前“京东帮服务店”近年来通过在乡村持续推广的苗头可以看出,京东帮实现将配送、安装、维修、保养、置换等全套家电一站式服务在农村落地,实现口碑传播,基本已经打通农村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城乡网购的障碍与差距得以逐步拉近。某种程度看,未来农村电商依然是体验制胜,也就是说农村电商不仅仅看价格,配送能力和服务水平更重要,尤其在春运这个重要的节日时间点,京东针对春运年货家电需求痛点,依靠京东帮的渠道下沉,有效打响了农村电商品牌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16 11:10:11
大数据应用 用大数据疏通农村电商后一公里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乡村兴,则中国兴。大力实施电商帮扶工程,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物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是 <详情>
2017-05-03 14:23:39
互联网 农村电商雷声大雨点小 褚橙成功难复制
雷声大雨点小的农村电商远没有形成燎原之势。 <详情>
2017-04-20 13:52:14
互联网 农村电商高速发展隐忧:基础设施仍有待完善
2017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与农村电商相关的信号。 <详情>
2017-03-06 17:38:01
互联网 从三四线到县镇村 京东苏宁继续打渠道战
近日,京东对外公布了2017年家电业务包括营销、物流、渠道、平台、服务和品类等六大方面的战略,其销售渠道将继续下沉至县镇村一级。 <详情>
2017-02-08 16:47:06
互联网 1号文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 但要警惕微商卷土重来
国务院发布了今年的1号文件,依然聚焦“三农问题”。第14条为“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这无疑给农村电商从业者们打了兴奋剂,铁哥在多个农村电商群中均发现了这种兴奋和喜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