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8日报道:老牌视频直播服务商Ustream被IBM以1.3亿美金的价格收购,Ustream是一个较为综合的视频直播网站,既提供个人直播同时也为不少知名企业提供视频服务,包括NASA、三星、耐克等都是Ustream的长期客户,而IBM的这次收购也能够弥补自身短板,使其更好的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基于云的流媒体服务。

从亚马逊近10亿美金收购Twitch开始,视频直播行业一直是科技圈的热门话题,随着Facebook、Twitter等巨头的加入,不难看出,视频直播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在社交应用布局上一颗非常重要的棋子。而中国的直播市场,则更为鱼龙混杂,几家直播网站继续拼杀的同时,最近在移动直播领域,又有人开辟了新的战场。

巨头们的重要布子

如同当初人们抛弃报纸去网络世界里找寻信息一样,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使得多媒体技术逐渐取代文字成为了人们生活中获取信息的常态。而社交工具的演变也遵循了一模一样的规律,从140字的Twitter借社交浪潮一飞冲天,再到近些年图片社交风口下诞生的Instagram、Snapchat等明星应用。毫无疑问,作为比文字和图片更高级的一种多媒体形式,视频无疑被人坚定的认为是社交浪潮的下一个突破点。而直播由于其独特的实时性,能够在主播和观众之间形成更为直接的互动,则成了视频领域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除了亚马逊和IBM已经收购的Twitch和Ustream之外,Facebook 在2015年8月已开始测试自家的视频直播服务Live Video,起初这项流媒体视频直播服务只向少数明星用户开放,用来更好的和粉丝进行实时互动,而Twitter等对手的步步紧逼也让Facebook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最终在15年底向所有用户开放了这项直播功能的测试。

相比脸书,Twitter虽然推出此类服务要更早,但过程却有点尴尬。15年三月,一款名为Meerkat的流媒体直播应用风靡全美,并且允许Twitter用户使用帐号接入,通过直播拓展社交关系。Meerkat的出现点燃了硅谷的直播市场,并在美国著名的关注音乐和科技领域的西南偏南大会上一鸣惊人,随后Twitter发现即将被这家初创公司抢得先机,转而紧急收购了Meerkat的竞争对手Periscope公司,并且封掉了对Meerkat的接入支持。

与国外巨头频频出手相比,国内的直播领域同样也是一片红海,不少直播网站背后不乏资本巨头的身影。并且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几家网站近一两年的搏杀似乎即将分出结果,国内直播业的身位基本已经排定,在惨烈的竞争中有些脱颖而出,有些只能做到勉力维持。

移动直播的异军突起

传统的在线直播受限于直播内容和画面输出等因素,更加偏向在PC端使用。然而在如今移动互联的天下,直播注定不可能少了移动设备的参与。另一家老牌直播网站LiveStream在2014年就与时下流行的GoPro相机达成了合作,提供移动直播服务。

目前的国内市场活跃着不少短视频应用,而这些应用也是向移动直播转型的潜在主力军。旗下拥有秒拍、小咖秀这些当红视频社交软件的一下科技在D轮融资过后就曾宣称要把部分融资投入到开发视频直播领域,争取打通短视频、微博和直播的关系。

除此之外,最近火热的直播软件映客刚刚在本月初获得了6800 万的融资,而在映客之前,被360收购的移动直播APP花椒也曾在周鸿祎不遗余力的推荐下收获了大批用户。包括斗鱼、战旗等几家规模较大的直播网站,也在力捧平台中的户外主播,所谓的户外直播主要就是指主播运用移动设备,脱离固定环境,在不同的场景下进行直播,与观众实时互动。

相比传统的直播模式,移动直播实时性更强,且借助移动设备,可切入的场景更多,自然也有更有钱景可寻。不过目前,与Twitch、斗鱼这些国内外的热门直播网站相比,不论国内还是国外,移动直播市场还都在拓展当中,尚难与桌面级的直播网站进行竞争,但是在不可逆转的移动化大潮下,移动直播注定会拥有适合自己特点的市场。

移动直播的侧重点:与社交的深度结合

目前流行的直播网站,大多是主打内容,例如游戏、脱口秀、户外探险等,而建立在这些内容之上的互动和收入,也主要依靠观众打赏的礼物,本质上是靠内容吃饭。而移动直播的侧重点则与传统的直播行业略有不同,不论国内还是国外,移动直播大多都是依附于社交软件,基于社交软件上建立起来的社交关系或粉丝关系来进行直播互动。

从几大移动直播APP上的直播内容来看,主播目前获得收益的主要来源仍然是观众赠送的礼物,但是由于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移动直播可想象的拓展空间要优于传统的直播形式。

首先在场景上,移动直播相对来说不受空间的限制,只要主播手持移动设备,并保持网络的接入,直播就可以一直进行。因此移动直播可以深入各种不同的场景,例如旅游、美食等等,而这就为移动直播与OTA、O2O等行业的合作提供了内容支持,如果主播还恰好是一位名人,那么可以想象,加上名人效应的一场移动直播是非常容易和商业元素相结合的。

其次,就如同电视行业去年兴起的T2O模式一样,电视电商化已经成为了可实现的事实,那么对于直播来说,答案显然是早已注定的。尤其是在电商移动化和电商社群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的大环境下,基于关系的社群电商正成为主攻方向之一。而在微商等方式虚火渐退之后,新的电商入口一定是为各界所急需的,移动直播就恰好赶上了这个风口。

有人注意到,在最近火热的映客直播上,有大量的“网红”迅速出现在了这一阵地上,并且依靠着微博引流过来的大量流量,已经开始尝试着做一些结合具体产品(例如化妆品、服饰等)的推荐内容,而移动直播这种形式也比单纯的图片式的宣传方式更具可信度,更能够刺激观众购买,仿佛一个动态的销售平台。

一旦移动直播加入实时互动元素,线上的交流就变成了一个虚拟的场景,商业价值就可以在这个场景中得以延展。以上两个方面应该是移动直播区别于传统直播形式的两个主要发展方向,基于这两个方向,未来移动直播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与社交软件结合的更加紧密。不仅仅是旅游、美食、电商,以后更多的生活服务可以借助这种形式整合进社交软件中。知名社交工具LINE曾推出过一款名为LINE LIVE CAST的插件,方便用户在一边聊天的同时,一边传输视频画面,而不久前又在这一基础上推出了针对明星的移动视频直播服务,而Twitter收购的Periscope也提供基于推特社交关系网的点赞、评论等实时互动。

从国内市场来看,移动直播依靠单打独斗想在移动互联网的生态中存活有些困难。目前虽然移动视频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基本依附社交软件的态势已经比较明显。从之前几款微博上的短视频社交应用到现在的移动直播,基本都需要依靠微博建立的人脉关系来进行导流,这和国外的趋势是一致的。甚至在微信后续的版本更迭中也极有可能像竞争对手LINE一样加入直播功能,毕竟相比LINE,微信更加注重与生活服务的结合,而视频直播在这方面的应用也有着较大的发挥空间。

一种能够想象的场景是,在未来社交形态中,直播服务和社交工具之间的交互数据是完全互通的,用户可以直接在微博或朋友圈的信息流中直接观看好友的直播并随时进行交互,而无须跳转到第三方页面,并在此基础上通过链接等形式,结合社交工具中的其余功能,可以进行电商、O2O等服务的引导。

目前网速、流量资费等老生常谈的问题依旧是困扰移动视频直播发展的关键。但是从科技发展的脉络来说,人类的灵感与创新一定是先于技术出现的,只有在创意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一切问题才会迎刃而解,甚至进入下一个更为先进的阶段。相反,没有创新、没有需求所存在的科技圈,又如何来推动技术的进步呢。

也许,未来几年,视频将会完全取代文字和图片,你会和别人在社交软件或通讯工具中用直播面对面的交流或是分享生活的点滴,商户会通过24小时的直播来展示自己的产品、推销自己的服务来供你选择,而这一切统统存在于你手机中的信息流里。就像你十年前在电脑前拍下第一件衣服,五年前第一次用手机点外卖时一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