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日报道: 今年手机市场的三个网红:华为、小米、OPPO/vivo,出货量加起来超过2.5亿,几乎占全球出货量的20%。

站得越高压力越大,在没有秘密、高手如云、前仆后继的手机圈,这三家的偶像包袱都不轻。

但是说起来,这三家里最稳的其实还是OPPO/vivo这支蓝绿大军。窜货很少、中高端量大,让他们的出货量含金量非常高。

蓝绿大军的核心竞争力是渠道,只要产品不出大问题,靠护城河守住江山没有悬念。

从各自1000多万冲到5000万的量级,蓝绿大军只用了三年,2013-2015这三年,恰好是从3G转向4G、渠道为王的两个风口,他们靠活在真实的消费者世界中,把握住了。只能说牛B。

不过每一年手机市场都有变化,2016年OPPO/vivo的速度会不会慢下来,像三星下滑给华为制造了机会一样,被虎视眈眈的对手钻了空子,也不是没有这个风险。

整体来看:蓝绿大军会保持平稳增长,但国内市场已接近天花板。

主要受到两个因素影响:

1、整体市场稳中有降,OPPO/vivo主力市场入侵者加剧。

2015年国内手机出货量5.18亿部,同比增长14.6%,2016年会基本维持,甚至稳中有降,原因是存量换机占比不断加大,除了运营商要推动从3G向4G转化那部分比较刚性,手机换机周期的延长让市场增速放缓。

OPPO/vivo目前的主力布局在1000—2500元,最新赛诺数据统计分别是53款和60款,占整体款型70%。而这个价位段的出货量占整体接近30%,也就是1亿左右。按照OPPO/vivo2015年销量加起来9000万,去掉海外和千元以下出货量,大约在4000万左右,已经占到市场总量的接近一半,按照客观规律来说,已经达到单个品牌的饱和点。

今年这个价位段会继续遭受来自互联网新兴品牌和其他老牌国产品牌的竞争,主要是苹果(上代机型)、华为、小米三大高手。

2、由于线上饱和,大家纷纷重新布局线下,比如努比亚联姻苏宁、乐视开店也很猛,让原来在线下渠道一枝独秀的蓝绿大军逐渐感受到充分竞争的压力。

曾经移动终端公司联合华为在浙江做过尝试,只要把店开到蓝绿专营店旁边,培养一些促销员,几个月就干掉几个店。只不过,以前没有哪家这么处心积虑、布局的去打,顾不上而且成本高。但是自媒体人陈述认为,未来两年,华为肯定会,小米魅族金立都有可能和实力。

在蓝标畅联及先知数据CEO龚斌看来,OPPO还将遭受到消费者决策模式的挑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被各种信息渠道洗脑,学会先在网上比配置,受到口碑影响,不会轻易被地推蛊惑。

而如果一旦OPPO/vivo的产品出了问题,中高端卖不出量,他们在线下的重资产模式立刻就会变成负担。虽然OPPO/vivo产品底子雄厚,但是中高端产品的差异化越来越难也是事实。有未经证实的数据说,去年OPPO全国专营店,有一半处于亏损状态。

这几个因素加起来,会让蓝绿大军在国内市场逐渐处于一个守江山的位置。

国内是守势,那么增量从哪里来?

蓝绿大军有几条路可以选择:

1、 大力拓展线上渠道。

2、 加大运营商渠道力度。

3、 舍弃利润,加大千元以下市场。

4、 攻入T1\T2线市场。

5、 渠道继续下沉,进入乡镇村。

6、 扩张海外。

7、 上市融资借势。

前三条路,不符合OPPO/vivo最核心的渠道模式利益,短期内不会去选。

第四条路进入上一级市场,OPPO/vivo在做,但是见效不会太大且慢,这个市场的空间也很拥挤,基本上是苹果三星华为的天下。

最有可能是后三条路,渠道下沉和上市只是时间问题,对OPPO/vivo来说没有什么难度,所以今后的突破口是看海外市场。

OPPO/vivo都在加大海外市场力度,完全把在国内的模式搬了过去,比如说在印度开厂设店,和经销商结成利益共同体,目前为止,除了在印度交的学费有点多,在东南亚一带还算顺利。未来,还要看蓝绿大军在专利、品牌上能不能沉淀出来,实现在更多国家的开疆辟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