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日报道:《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满月,并正式关闭征询意见窗口。随着网贷平台风险事件爆发,地方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业内人士提出,目前网贷平台银行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等内容需要更明晰,将静候行业监管。

事件

P2P细则征求意见窗口关闭

为了规范P2P网络借贷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银监会联合多部委于去年12月28日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办法》于上月27日结束征求意见。

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涉及资金存管、混业经营、平台担保、信息披露等多方面。随着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业界讨论、解读不断。

北京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办法的出台,为行业规范发展提供法律依据,但该办法有进一步细化空间。目前业内关注焦点主要涉及银行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合格投资人、线下业务等方面。”

他指出,“行业还是比较脆弱的,有平台出现问题后,部分投资者闻风而动,赶紧撤退。在18个月的过渡期,监管也开始加大整顿力度。总体来说,有利于合规平台发展,建立投资者信心。”

近期,地方监管部门监管趋严,加大整顿力度。媒体报道称,今年1月1日起,深圳市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商事登记注册。1月9日,北京市下发《关于本市范围内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的通知》,暂停核准“投资”、“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公司企业。

焦点

资金如何向银行存管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监管层旨在隔离风险,通过银行存管,不让网贷平台碰触借款人与出借人资金,并让网贷平台回归信息中介定位,避免平台违规操作形成资金池,引发卷钱跑路。

网贷平台也正在不断推进与银行存管合作。例如,懒财网近期宣布与华瑞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厦门银行近日也召开存管方案推介会,全国有25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参加,提出接入合作平台的门槛,包括平台上线时间不少于一年;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以上;拥有独立的线上运营平台且以线上业务为主;高管团队需有金融行业从业经验等。

记者了解到,行业内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平台占比极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分析称,目前商业银行对互联网理财平台资金托管的态度并不积极,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互联网理财平台的资金量较小,与金融机构上百亿的资金托管相比,对银行的吸引力不大;第二,由于目前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合规性较差,跑路现象时有发生,银行不得不为自身的名誉着想;第三,银行与互联网理财平台在资金托管技术上存在一定障碍。

上述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存管还处于探索阶段,国有大行比较谨慎、股份行和城商行相对积极些。

P2P坏账率如何披露

P2P平台信息披露标准也备受关注。多位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行业还需进一步细化信息披露标准,特别是P2P坏账率该如何披露,需要统一标准。

纵观行业,目前主动披露不良数据的平台并不多,就算披露也缺少计算准则,数据对比意义不大。此外,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此轮信贷风险逐步释放,P2P网贷不良率增速会上升,坏账问题亟待重视。

对于行业坏账率,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表示,没有跟陆金所合作的两千多家P2P平台,坏账率大约为13%-17%,而陆金所的P2P平台坏账率估计低于6.5%-8.5%。

值得注意的是,逾期率是不良率的先行指标,业内人士建议规范披露逾期率数据。P2P网贷平台作为信息中介,相比于坏账率与不良率,逾期率更适合作为判断平台项目标的风险的指标。

投资建议

P2P投资宜小额分散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监管细则征求意见,顺应市场需求,可以规范行业发展方向,遏制P2P平台风险。不过,如何与地方联动监管以及监管细则中一些具体问题还需进一步探讨。

对于行业发展方向,互联网金融平台玖富CEO孙雷指出,行业将迎来真正的洗牌,虚假问题平台将被彻底淘汰,优秀的平台将更强大。未来行业内将会出现千亿甚至数千亿市值的企业。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建议网贷行业投资者坚持小额、分散理念,投资P2P的资金在全部投资理财资产中占比不应过大,更不要“押宝”某一个平台特别是单一项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5-16 09:27:00
云资讯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强化互联网属性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
5月15日,全国政协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发言中表示,随着我国即将成为全球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