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4日报道:自上月26日起,已经有一批第三方支付公司接到银行通知暂停P2P支付渠道。

这种做法仍在延续。截至目前,北京农商行、招行、交行也在清理由第三方支付违规开放给P2P的交易接口,甚至有传言称建行也要跟进。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实际情况并没有传闻中那么耸人听闻。目前的实际情况是,银行是在清理由第三方支付违规开放给P2P的交易接口,但如果P2P的交易账户都纳入自身监管体系下,银行并不会贸然封死。

不会“一刀切”

“我们目前使用农行卡的快捷充值和网银充值是没有问题的,至少到目前为止。如果后续任意银行充值渠道被限,我们都会发公告。”口贷网客服说,口贷网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为易宝支付和财付通。值得注意的是,已经被限制农行网银充值和交行充值的懒投资,走的也是易宝支付;而已经被招行封闭网关支付和无网银支付的信融财富,走的则是财付通。

口贷网“逃过一劫”,或许跟其与农行此前签署借贷资金账户整体存管方案有关。但它并不是孤例。

广州e贷的情况是,在官网不能用农行卡充值,可是App却可以。因为官网走的是易宝支付的支付渠道,而App走的是连连支付的小额支付通道。

除了广州e贷,跟招行签订交易资金存管服务的拍拍贷、被民生银行纳入交易资金存管系统的积木盒子、国资系背景的开鑫贷,以及北京一家上市公司旗下网贷平台,目前为止给予记者的反馈都是:任意一种银行卡都充值正常。

“当然我们拍拍贷也只是暂时安全,后续不好说。但我个人认为,银行不至于做出这么违反创新趋势的事情,这对于整个金融创新与进步,是倒退的事情。说白了这也是加速P2P交易资金银行存管的趋势,也迫使行业更为自律。”拍拍贷CEO张俊告诉记者。

与其理念一致的是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方颂表示,“风险高发,银行在排查期内的特殊之举可以理解,毕竟防范风险确实应该放在第一位。后续应该有所调整。”

银行也有苦衷

张俊和方颂的言语中略显无奈,但是银行也有自己的苦衷。

“我们并没有说要一刀切掉所有P2P业务,这样的解读是不正确的。”招商银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江朝阳说,“事实上关于开放接口我们一直很谨慎,在跟第三方支付的合作中,我们约定了他们只能将接口开放给合规的、用作小额消费的渠道。可是我们后来发现很多业务异化的、存在风险的P2P也通过第三方支付接进了我们的接口,这是不可控的,会对客户资金造成安全隐患。所以我们有必要做出一些清理。一些较为规范的平台,比如陆金所,我们是没有掐断它的接口的。总之,安全和规范最为重要。”

行业观察家分析,银行确实因为P2P风险频发,在清理由第三方支付违规开放给P2P的交易接口。但是,并非每一家第三方支付的所有接口都被掐断,向银行报备过的业务合规的P2P接口未被封闭。此外,银行担心的是资金风险蔓延,如果P2P的交易账户都纳入自身监管体系下,银行并不会贸然封死。像此前支付公司违规开放代扣接口一样,第三方支付可能在激进的业务拓展中滥用支付接口,才引起银行整顿。

“我们合作的几家都是大的支付公司,而且我们直接就是民生的账户,转账支付完全没影响。”积木盒子内部一名高管表示,“但是这种以讹传讹的恐慌环境不好,行业已经很脆弱了。”

P2P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6 09:00:00
区块链 极路由的极速死亡之路 “P2P+区块链”有毒
一纸悲壮公开信,道尽创业辛酸泪,但从0元购到P2P,再到区块链,极路由早已从一款硬件产品变身“金融产品”,这是一场铤而走险的“企业赌博”不归路,也对每一个心存侥幸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