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4日报道:近期,亚马逊一条无人机配送的视频广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京东也紧随其后借热点宣传自己即将在中国乡村推出无人机配送,不过不少业内媒体对此提出了质疑,无论从技术、政策、市场等各方面,短期内无人机配送都无法实现,京东炒作无人机配送更多的是出于宣传目的,为前不久刘强东在某活动上的讲话提供公关声援。

京东紧随亚马逊再炒无人机送货,公关意义大于实际应用

国内对亚马逊宣传无人机配送普遍持包容态度,而对京东无人机配送则不以为然,因为国内媒体无法直观体会到亚马逊的无人机是否对市场有实际价值,但对京东在中国市场推无人机配送可以有更深刻的切身体会。除了一些小白媒体会对京东无人机送货膜拜不已,业内人士、资深媒体以及无人机玩家都知道现在谈论“无人机送货”为时尚早,亚马逊在国外都仅仅处在试点阶段,中国市场短期内实难推动。

实际上,亚马逊的无人机配送暂时不被允许在美国市场使用,所以亚马逊不得已的跑到了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做试点。然而京东可不像亚马逊那样国际化,除了中国市场,京东无力在其他国家做无人机配送试点,换言之亚马逊的无人机配送还有可能运用到部分国家的市场,而京东无人机配送被困死在中国市场,算是白忙活了。

了解无人机产品的人都知道,技术、市场、政策等因素都会限制无人机配送市场化运用。这些问题京东了解的更清楚,但为何还要如此高调的传播无人机配送呢?其实这已经不是京东第一次炒作无人机配送了,而这次炒作的初衷不是为证明自己是否具有无人机配送的技术能力,更多的是借着亚马逊无人机广告的热点,声援去年底刘强东对外讲话强调的“明年开始测试无人机计划”的言论。刘强东一向快言快语,时常有言论快于公关部门准备的情况发生,或许这次让公关部门颇为被动才出此下策,冒天下之大不韪的炒作无人机配送。

多重因素限制无人机配送的可行性,未来最多也只是补充

如今的无人机技术尚不足以支撑大规模的配送服务,对于偶发性的配送需求可以发挥无人机高空飞行的能力,解决交通不便带来的运输难题,客串一下配送设备。但无人机续航时效低、稳定性不足、缺乏载重能力、存在安全隐患等技术问题,决定了其无法胜任市场化的配送重任。

在市场层面,中国楼式的住房结构决定了无人机无法在城市配送中发挥作用。一来现阶段无人机感知躲避障碍物的技术上仍待加强,在高楼林立的城市当中无人机飞行存在极大的炸机风险;二来楼式的住房结果意味着无人机配送无法送货上门,这有违目前的快递配送体验;第三,以现阶段无人机的配送效率和购机成本来看,其都远不如京东目前主要实行的三驴蹦子的配送方式更有效。

在政策层面,一向对空域管理严格的中国,很难允许那么多无人机在天上乱飞,前不久中国民航局刚刚颁布了关于《轻小型无人机运行试行规定》,民航局加强对无人机的监管或将堵死京东无人机配送的可能性,亚马逊在美国也受到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极大限制。

其实,刨除公关宣传不谈,京东对无人机是有着清楚的认知的,刘强东所构思的京东的无人机配送计划主要是针对农村市场的干线配送,而不是像亚马逊那样的入户配送,也就是说京东对无人机没有太高的技术要求,最主要的要求是有较强的载重能力,主要承担运输职能,而不是配送职能。如果这是京东本质目的的话,那这个方向也不是不合理。

京东的无人机都能送货了,那大疆也就别混无人机市场了

大疆作为中国最知名的无人机品牌,却一直未重视无人机配送这块市场(至少在公关层面是看不出来),此次京东如此高调的宣传无人机配送也算是轻轻的给了大疆一巴掌提了个醒,虽然京东无人机业务不会对大疆构成市场影响,但却多少会影响大疆在无人机市场的品牌地位。

实际上,绝大多数人并不太了解无人机,对大疆也是一知半解,此时京东不断炒作无人机虽然承受一定的业界质疑,但却很容易深入普通人的心智,长此以往的话京东的无人机品牌超过大疆也不是没有可能,再这么炒作下去难免会形成一种“京东掌握了大疆不具备的无人机运输技术”的市场认知。

如今的大疆也是100亿美元的估值的巨头公司,这么被潜在对手京东抢了风头可不妙,至少在京东炒作的时候也该回应一下,以免被同行看笑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2 13:39:13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获超7亿美元美国海军合同,长执行五年
根据该企业软件许可证一揽子采购协议,海军部可使用Amazon Web Services的商业云环境、AWS专业服务和AWS培训和认证课程。从2022年12月至2028年12月,合同最长执行五年。 <详情>
2022-10-08 10:06:27
互联网 关闭试验性项目 亚马逊解散送货机器人团队
自2019年开始,亚马逊在西雅图郊外的人行道上测试这款冷却器大小的机器人,随后将试验扩大到南加州、乔治亚州和田纳西州。 <详情>
2021-07-20 10:26:25
5G资讯 5G+无人机闻“汛”而动 将用于黄河应急抢险勘测
“演练的顺利进行,标志着5G+无人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抢险救灾的智能监测、联防联控能力初步形成,并为后续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郑州航院无人机研究院院长助理申 <详情>
2020-09-24 14:16:29
互联网 大疆发起成立应急救援联盟:打造无人机应急救援领域的“技术生力军”
9月23日,DJI大疆行业应用在大疆北京国贸旗舰店举办"大疆应急救援联盟成立仪式",并正式发布了《大疆应急救援联盟作业规范》。 <详情>
2020-02-03 15:33:51
5G资讯 外媒:日本政府拟对5G等新技术开发出台认证制度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设立一项新制度,针对从事5G和无人机等新技术开发的企业,对其是否符合确保网络安全和服务稳定性等标准进行认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