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5日报道: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及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近年来手机抢红包已经成为中国人每年春节广受关注的一项网络活动。其中,互联网巨头腾讯与阿里成为春节网络红包活动的两大主角,近三年来双方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气势,激烈的竞争让春节抢红包的玩法精彩纷呈,好不热闹。

猴年红包硝烟退去 赢家非阿里

为了狙击腾讯,猴年春节阿里重金布局网络红包活动,其中包括不惜血本砸下2.69亿元中标猴年春晚央视互动合作伙伴。原以为有了春晚的官方支持及重金投入,阿里今年春节红包大战已胜券在握,但是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其中,支付宝“敬业福”一福难求的玩法最受网友诟病,而且最终极少数人平分红包的方式也惹来骂声一片,不少人认为今年春节抢红包纯粹是阿里“猴年耍猴”。

根据阿里官方的数据,除夕当天,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共计3245亿次,有11亿对好友成为支付宝好友,最终有近80万人集齐五张福卡平分了2.15亿大奖,人均分得271.66元。假设支付宝钱包2.7亿活跃用户都参与此次抢红包活动,那么最后抽到红包的概率大约是千分之三,而且还是经过辛苦的“集福”过程。满怀一腔热情踊跃参与,最后大多落得两手空空,难怪不少网友吐槽阿里是在“耍猴”。

尽管从互动数量上看,阿里今年的战绩还算不错,但是从参与深度及活动口碑综合来看,今年春节的红包大战赢家显然非阿里,反而是腾讯QQ成为大亮点。从腾讯官方公布的数据看,QQ抢红包除夕共有3.08亿用户参与,共刷了1894亿次,刷出来22.34亿个红包,参与用户中90后占到了75%以上。而另一大主角,微信红包除夕全天参与人数达到4.2亿人次,收发量达80.8亿个,高峰发生在零点过后,每秒钟收发40.9万个红包。同时在线用户数达2.59亿人,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QQ红包无论是从参与人数,还是从互动次数上看,大有赶超支付宝的趋势,这可能是让投入重金做了重点布局的支付宝也感到十分意外的地方。同时面临微信及QQ两面夹击,支付宝今年即使傍上了春晚也不见得捞着多少好处,还广受诟病,这估计让马云感到十分郁闷。

试图强攻社交 阿里再次无功而返

作为中国网络支付巨头,支付宝今年重金布局春节红包大战,显然并非是冲着笼络支付用户而来,其真正野心应该是借机抢占腾讯的社交地盘。众所周知,阿里窥视腾讯掌控的社交关系链已久,之前推出过“来往”、“ 钉钉”等一系列社交产品毫无起色,因此猴年春节试图利用支付宝的海量用户及春节抢红包活动对腾讯发起总进攻,以报前年的微信“偷袭珍珠港”之仇。然而,从最终效果看来,阿里再次无功而返,腾讯社交关系链依然难以撼动。

在社交市场,支付宝很难改变其作为支付工具的角色,用户更没有在支付工具上互动交流的习惯,即使通过抢红包拉拢了不少支付宝好友,但是好友之间基本不会有持续的交流。

而作为国内社交关系的鼻祖,QQ经过多年沉淀了父母亲戚、同学朋友及同事、合作伙伴等各种人际关系,QQ群、兴趣部落又活跃着同乡、同学及兴趣人群,构建了一张庞大而稳定的社交关系网,这些不是阿里试图通过一场春节红包大战就能轻易瓦解的,因此最终无功而返理所当然。

QQ钱包或成支付宝劲敌

在网络支付的竞争上,之前支付宝的直接对手主要是微信,然而随着QQ钱包的崛起,尤其是猴年春节QQ抢红包活动笼络了大量年轻支付用户,QQ钱包有望成为支付宝继微信之后的又一劲敌。实际上,拥有年轻人群体的QQ具有巨大想象空间,带给阿里的竞争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经过近两三年红包大战的积极磨练,目前QQ通过红包活动培养了大量支付用户,让社交平台完成了闭环,从而有望让QQ用户价值变现加速。在目前快速兴起的社群经济模式上,QQ社群体系也更加完善,有QQ群、兴趣部落和QQ公众号等多个核心功能模块,吸引到各种垂直细分社群组织进驻,让其社交平台的地位更加巩固。

随着用户社交需求的变化,未来可能会有新的重量级社交产品出现,但是以各个时代年轻人为核心用户很容易让QQ“基业长青”。就如当年QQ和MSN的竞争,QQ也是被视为“小孩”使用的东西价值有限,然而后来高大上的MSN死掉了,QQ却长成了中国大的网络社交平台。

面对在用户构成上更加年轻的QQ ,阿里很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不但社交平台占不到便宜,甚至连网络支付份额都可能不断被QQ蚕食。总的来看,阿里还是专心做好网络支付才是正道,社交平台终究不是它的菜,强求不来。

QQ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