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8日报道:刚在春节红包大战中赢获的声誉,正在被微信红包提现收费的信息快速耗费。

2月15日,腾讯公告称,自3月1日起,微信支付对转账功能停收手续费,转而对提现功能收取手续费。每位用户终身享受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同身份证用户将共享免费提现额度,即一个身份证用户拥有多个微信账户,免费提现额度仍为1000元。

这意味着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到银行卡都将缴纳手续费。

“感觉微信正在逼着大家在3月前把微信钱包的钱退回银行卡。”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银行在向互联网致敬搞免费,为什么微信却一直在寻思着怎么收费,费率还那么高,说好的互联网精神呢?”

BAT在支付领域的巅峰对决,都在期待对方能漏点小破绽。如今微信漏的这个破绽是虚招还是实招?背后是否还有组合拳?那些被微信钱包赶走的用户该如何选择?

影响或逾4亿人

近日,微信公布了猴年春节期间(除夕到初五)的红包整体数据,微信红包春节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总计5.16亿人。粗略估计,一个身份证用户拥有多个微信账户者近一个亿,这4个多亿用户都是微信钱包的活跃用户,亦即,提现收费将影响超过4亿人。

作为一个具有如此规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微信支付可以发挥的空间真的很多。但是从其行为上看,近年总是围绕“收费”做文章。2015年10月,微信转账开始收费,每人每月免费转账额度2万元(包括微信转账和面对面扫码),超出部分按0.1%的标准收取手续费,收款则不需手续费。如无意外,2016年3月,微信转账停收手续费,而提现则收取0.1%的手续费,每笔最少收0.1元。

银行都在致敬互联网施行免费,为什么微信却一直在寻思着怎么收费,费率还那么高,说好的互联网精神呢?

腾讯公告称,提现收费并非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多位银行人士表示,银行手续费成本几乎为零;线上B2C这块,银行给微信支付的费率一般在万七左右,他们还倒赚了万三,而且提现这种代发业务是免费的。

银行免费,而微信支付收费,费用哪去了?有业内人士认为,腾讯内部核算,财付通收微信支付的手续费。 “提现收费是商业决定,目的是把客户倒流到理财,银行收费应该是借口。”

腾讯表示,微信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提现交易完全免费。

连接一切 而非消费一切

从“连接一切”到主动切断银行,截留用户的钞票。微信支付在下一盘大棋,用户皆为棋子。而对弈者不仅有市场参与者,如支付宝、百度钱包、银行,更有监管机构,但规则的制定权并非只在某一方手中。

虽然转账、面对面收付款、微信红包、AA收款等其他功能免收手续费。但是腾讯帝国的生态虽号称能“连接一切”,但不能消费一切,钱在微信钱包里还需要向更多领域流动,至少目前提现仍是必然。

某位第三方支付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

微信转账,微信好友通过微信进行转账,在接收转账金额后,会到达零钱账户,而零钱中资金如果不用于消费,想要提现,就要缴纳0.1%的手续费。

微信红包,用户通过微信接收好友红包,在领取红包后资金直接会到微信零钱账户。零钱中资金如果不用于消费,想要提现,对不起,请缴纳0.1%的手续费。 

零钱理财,此前微信推出零钱理财功能,并在春节期间大力宣传其简单易行的特点,但微信理财通如果是零钱理财,在资金赎回时将会赎回到零钱账户,如果不用于消费,想要提现,就要缴纳0.1%的手续费。

以目前中国的商业架构,尚无一家机构能完全覆盖消费的全方面,微信零钱账户用于消费的场景也不能。何况零钱理财收益率本就相对较低,一年要是投入、赎回几次,最后等于几乎没收益,更是不值得将钱投进去。

多位微信用户表示,使用微信支付本来就是为了方便又没手续费,现在要缴纳手续费,为什么不选择支付宝、百度钱包、银行手机支付?

不仅个人用户选择弃微信支付而选择支付宝、百度钱包和手机银行,小商户们也在谋划如何选择。

“pos机手续费比较高,我们店没有装,这两年都是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现在微信支付提现手续费这么高,比刷卡还贵,以后会尽量建议顾客用其他方式支付。”北京北三环四通桥东一家淮南牛肉汤老板表示,由于店里同时也在用百度外卖,以后将更多选择百度钱包和支付宝,否则提现将付出一定成本。

目前,支付宝、百度钱包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表示,提现、转账仍不收费。据笔者了解,百度钱包转账可以提现到银行卡、零钱账户、手机号,而不是像微信,只能转到零钱。百度钱包对线下商户,移动端推出0.6%的业内最低费率,最重要的是,使用百度钱包消费,还可获得1%返现金,返现金可以提现和消费,并且都是手续费。

BAT在支付领域的巅峰对决,犹如超一流武林高手,招式、内功都在伯仲之间,胜败就在一念间,都在期待对方能漏点小破绽。微信这次的小九九旨在将用户在微信零钱的资金赶向理财端,但支付宝、百度钱包,甚至手机银行是否会抓住这一契机,将用户抢过来呢?毕竟以支付宝的用户基础,百度钱包的支付生态及场景,足以令用户将手机屏幕上的手指从微信支付上移开。

毕竟,支付宝线上线下的消费场景正在次第展开,而百度钱包通过与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爱奇艺、去哪儿、Uber等百度系及外部伙伴合作,已经构建起完整的支付生态闭环。

内在资金循环

“这事比较复杂,不仅仅是收费表面上的那样。涉及监管要求、微信与财付通的关系、银行之间的竞争以及第三方支付的竞争等。”一位来自国有大行人士说道。

人民银行于2015年12月28日最先出台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核心的逻辑是让支付机构退回支付功能的本源。 “不提倡支付机构有太多资金沉淀。”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谢众称。

随着互联网支付规模逐步扩大,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壮大,资金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内在资金循环已让监管机构难以准确把握资金流向,让央行充满不安全感的是对支付机构内在资金循环了解程度的日渐趋弱。“央行要考虑的东西非常多,担心风险的累积,也担心资金体外循环,脱离监管,甚至支付机构增发货币等等。”一位接近央行人士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