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9日报道:聚美优品发布消息称,收到来自聚美优品CEO陈欧、红杉资本等递交的每份ADS 7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申请,该价格比最近十天均价高27%。买方财团包括陈欧、戴雨森、红杉资本,买方财团占投票权90%以上。聚美股价大涨随即8.22%,报收于6.32,市值仅为9.25亿美元。成为继当当网后第二家私有化的电商企业。

始于2015年6月份的全球股市波动,中概股受损严重,普遍跌幅在30%以上,腰斩的更不在少数。由此引发了一场私有化热潮,其中不乏有360、陌陌、人人、中手游和世纪佳缘等优质公司,即使没有私有化意向的企业,也选择在股价低迷时进行回购。2015年8月12日阿里巴巴宣布在未来两年内回购高40亿美元的股票,9月8日,京东宣布计划在2年内回购高10亿美元股票。表面上看,股价低迷是很多中概股选择退市或者回购的主要原因,但是深层次来讲私有化对企业自身和消费者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聚美优品于2014年5月16日在美国上市,距今仅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该公司当天在首次公开招股中以每股22美元的发行价发行了111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上市首日高股价曾达到28.28美元。在过去一年中,聚美优品股价持续走低,股价在2014年8月15日达到37.99美元高点后一路走低,最低触及4.9美元。2015年12月,聚美优品曾宣布推出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这项计划,聚美优品可在未来12个月时间里回购价值高为1亿美元的公司股票。按照7美元的回购价格计算,发行价已经下折68%。从财务数据来看,聚美优品2015年第三季度收入达到19元,增长99.9%,全年收入预计达到100亿,净利润10亿元,在电商行业里也算是有比较好的表现了,可股价的走势并没有和财务数据相一致。

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曾在过个场合公开表示其股价严重低估,考虑私有化,从资本角度讲这一时机选择的很好,而从运营策略来看,股价低迷和私有化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

作为一家以化妆品特卖为主要运营模式的电商企业,聚美优品自上市起就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中。2014年7月,聚美优品商家“祥鹏恒业“销售仿冒奢侈品被媒体曝光,随即引发了舆论、消费者对聚美优品的强烈谴责,并对其在则以过程中的不作为感到失望,虽然聚美优品积极地做出了道歉和退货的回应,并砍掉了第三方奢饰品渠道,但是售假的标签自此恐怕难以揭掉。2015年3月份,陆续有多家媒体收到来自号称是“聚美前员工”的邮件,邮件称聚美一直涉嫌采购来路不明的水货、假货,并在2014年9月被珠海海关查获,直接导致其北京货仓被查封,主管海外业务的孙姓总监和两名业务人员被带走调查。邮件还称,聚美主管海外业务的副总裁叶飞提前知道消息跑路了。后因风波已过,叶飞才回国,虽然聚美做出了强力的回应称是竞争对手抹黑,但在消费者眼中,这一事件扑朔迷离,很多人的心态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吧,更何况聚美优品水货、假货的名声一直在外。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财务和负面信息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股价波动,在第一次售假风波中聚美股价闻声大跌10%,并引发了2014年12月美国律师团的集体诉讼。所以,对于聚美优品来说,假货的标签短期内难以撕掉,必然引起资本市场波动和投资人反复质疑,即使资本市场回暖,股价波动也难免,在美国这样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上,严苛的监管将给起来越来越多的麻烦。除此以外,迫于监管的压力,聚美不得不披露一些信息,很多可说可不说的信息最后只能公开,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运营策略的实施;资本市场既有资本层面的放大效应,也有舆论的放大效应,很小的失误也可能变成天大的负新闻。公开的资本市场越来越成为束缚其发展的枷锁,摆脱枷锁的手段最简单的自然是私有化。

对于消费者而言,聚美优品私有化可能弊大于利,原则上来说企业是否在公开的资本市场上运作与消费者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对于一家“假货”名声缠身的企业来说影响就大了。我们都知道,国内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要落后于西方,电商企业很多不合规的行为最后都是不了了之,消费者往往都是吃了哑巴亏,虽然这一状况在不断改善,但难言有实质性的进展。一旦在发生类似于之前的售假风波,如果聚美已经退市,相信很多消费者获得的信息或者能够实现的补偿将大大减少。

聚美优品决定私有化,一方面得益于股市的低迷,可以获得很好的资本收益,其虽没有明确表示会在国内上市,但未来再次登录公开资本市场是必然的;另一方面,陷于舆论漩涡不利于其业务的长期发展,私有化将大大拓展企业的可操作空间。但也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失去了资本市场的有效监督,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度也将因此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