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范围看,彩电业陷入市场需求疲软、产业竞争激烈、转型升级周期长、新技术标准争辩的困局中,但是,智能电视的发展让中国彩电企业实现了逆生长。根源在于,家庭成为未来生活和娱乐场景的入口,甚至会催生巨大的客厅经济。

从当今彩电市场上看,中国品牌智能电视在操控和交互体验上远超过外资品牌,中国将率先打开客厅经济的新局面。目前,中国已经诞生了几家智能电视激活量过1000万的企业,成为客厅经济的最先受益者。在钉科技看来,海信作为中国彩电业的巨头,已经抓住了致胜客厅经济的四大法宝。

法宝一、硬件产品+核心技术双保险

目前,硬件获利依旧是彩电企业最成功的商业模式。单纯的“硬件负利”模式不长久,无论是360还是乐视,都是通过价值转换的方式带动硬件的销售,实现商业反哺。换句话讲,优秀的硬件产品还是赚钱的,手机领域的苹果、三星、华为都是硬件获利的典型。例如,苹果绝大部分收入来源,其实来自硬件。因此,海信电视硬件获利的商业模式还可以深度挖掘。

海信2015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21.29亿元,增长4.91%,净利润9.28亿元微增0.96%,净利润绝对值仍排国内同行业第一,即便是在大批互联网电视厂商负利销售的情况下,海信依然成为为数不多的盈利的彩电企业,而且正在向高端电视方面进军。

海信凭什么能制造出过硬的产品,又靠什么撑起高端电视业务?答案只有一个:海信掌握了支撑电视持续创新的核心技术。目前,海信主要围绕ULED和激光电视技术展开布局。ULED支撑海信在液晶电视领域不断创新,比如,在电视高画质方面,量子点、广色域、HDR、ULED等新技术对液晶电视的画质水平有进一步提升。另外,激光电视技术作为海信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与LED相比,具有色域范围广、寿命长、环保、节能环保等优点,在大屏时代对大屏液晶电视有非常好的替代作用。

法宝二、抓住大屏电视爆发的窗口期

客厅经济一定是大屏经济,客厅经济需要强交互性、丰富的内容服务、高画质的视觉和便捷的操控体验,带动用户持续高频的消费需求。从互动和视觉体验来看,大屏电视一定是最完美的载体。

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2015年1-3季度全球65+出货量增加了31.96%,彩电的大屏化趋势非常明显。奥维云网(AVC)预计,2016年大尺寸化趋势更加明显,尺寸更大,65+电视的市场份额将达5.9%,较15年增长3.4个百分点。另据中怡康高端家电调研结果显示:超薄、音效、大尺寸成为消费者购买高端电视的三要素。

海信电器总经理胡剑涌认为,未来大屏市场的竞争不是LED电视之间的竞争,而是激光影院电视和LED电视的竞争,甚至主攻高端大屏市场才能有所作为。

在支撑大屏战略方面,拥有核心技术才能手握产品议价权,不会受制于人。目前,业界主推的大屏显示技术中,大都掌握在外企手中,而海信手握ULED以及成熟的激光电视技术,都将在大屏时代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威力。

法宝三、抢滩客厅经济唯智不破

对中国彩电存量市场而言,硬件依旧是市场的敲门砖。但是,不能忽视用户对多元化的内容和用户服务能力期待。换句话说,智能电视秀的不再是冷冰冰的参数,而是多维度的用户交互,这也是拥有大批用户和内容资源的互联网电视大举进入彩电领域的现实基础。

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电视,海信完全拥有绝对的实力和互联网电视抗衡。在用户使用频次高的直播、点播、游戏、教育和购物等应用中,海信智能电视的交互体验优势非常突出,这是很多互联网电视都无法企及的。

在运营方面,胡剑涌提到,2016年,海信将进一步提升用户交互体验、精品内容服务和生态运营能力,实现用户价值和商业运营价值的同步提升。今年春节投放开机广告的智能电视终端5500万台中,海信已经占据领先地位,成为大受益者,效果逐步显现。

法宝四、客厅经济从量变到质变

对彩电企业而言,占据客厅经济的制高点,需要庞大的终端数量做支撑,进而孕育出更多的商业场景。

统计显示,2015年底中国智能电视保有量约为1亿台,日活接近3千万户,2018年预计达到2.3亿台,具备了强大的变现基础。其中,海信在智能电视领域拥有1582万激活用户、日活跃用户占比近40%。预计到2016年海信互联网电视激活用户将到达2000万,从基础数量来看,海信已经初具规模。

以激光电视为例,据平安研究预计,2018年激光电视有2500亿的市场空间。随着海信激光电视产品线日趋丰富,有望引领大屏时代,开启激光电视元年,为海信引领客厅经济增添砝码。

从国际市场看,海信同样斩获颇丰。据美国全球统计机构IH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海信电视全球销量占有率为5.8%,超过国内的彩电巨头跃居全球前三。得益于海信在全球市场的规模化生产布局,2015年,海信电视自有品牌在美国市场获得了100%的增长速度,澳洲市场份额增长几近翻番,欧洲市场品牌收入增长30%以上,南非市场销量位居前两位。

再加上日本企业的加速衰弱,韩国双雄的创新速度减缓,国产品牌陆续出海的背景下,海信的国际份额有望获得持续增长。国内外市场的双路发展,为海信电视的规模化增长提供了可能,也成为海信引领客厅经济的基石。

手机领域有苹果、电视领域有海信,它们通过软硬兼施实现突围。这些行业的领导品牌都是掌握了从芯片、研发、工艺设计方面拥有核心技术。海信在硬件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在软性服务方面,拥有独到的内容和服务,“技术+硬件+交互体验+用户资源”构成了海信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客厅经济时代海信上演“大象”狂奔的四大法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