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日报道:在国家对P2P网贷有步骤实施监管之后,一些正面效应开始逐步显现出来,P2P网贷的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在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有了更多尝试与探索,单纯的揽用户和低质量跑马圈地已变得越来越没有市场,取而代之的是以科技为驱动力的用户体验和成本控制。

拥有千万注册用户的宜人贷,交易金额已超过100亿元,而其中移动端实现的交易正不断攀升。宜人贷前期在手机上推出借款的“极速模式”,在这份业绩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在手机上使用“极速模式”的借款用户,1分钟即可得到反馈回来的预估借款额度,10分钟就能获得审批,将借款流程缩短到极致,极大方便了借款人。

P2P网贷得到出借方和借款方不难,难的是在让这两者的交易能够越来越安全的前提下,提升交易速度。交易过程既安全又快,是P2P网贷平台的核心价值,也是需要始终努力的方向,这意味着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即便审视一下互联网这个大环境,你会发现,效率和成本也是永恒的主题,而能够重视这一点的P2P网贷平台基本都已找到了自己正确的价值取向。

目前国内P2P平台有几千家,从数量上来说已是全世界第一,但很多平台的路其实是走偏了,并没有充分发挥出互联网的优势去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多数P2P平台不过是一个线下理财的线上分销窗口,与小贷公司和基金公司进行对接解决分销资源问题,通过网络广告解决用户获取问题,平台自己根本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去做借款客户的获取和审核。

这类平台片面追求成交量,模式根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在风控方面仍是根据用户留下的借款需求和手机号,通过线下打电话等方式进行审核,这种模式初期特别容易扩大规模,然而在长期内可能很难找到差异化的竞争力。事实上,P2P网贷最有价值也最难做的部分正是借贷双方的审核与风控,资金来去入流水,风控体系自成一脉,才是真正的P2P网贷。像宜人贷这样,将借贷两端的客户获取、风控、交易撮合、客户服务等P2P网贷全流程环节全面线上化的平台非常少,大多数网站也就是个网站而已,并没有发挥出互联网金融应有的效率。

P2P网贷在错误的发展方向指引下,也会给用户传导一些错误的投资理念,导致投资者教育永远跟不上,仿佛最终就得用惨痛教训来教育用户一样。很多用户在投资P2P网贷时会对比收益率的高低和投资期限的长短,对短期高息和随存随取相当追逐。这是一种只看过程不看结果的想法,与P2P网贷平台为了业务发展而向用户灌输的错误理念不无关系。

在传统银行业,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的息差能达到三到五倍,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流动性的短期变化,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投资结果,造成收益率的不确定性,那种收益又高又能随存随取的产品还是很难做出来的。两年前的余额宝似乎符合这一特征,但当时的余额宝盘子相当大,有足够的资金池可以用来周转。而且,两年前的那个余额宝已经不在了,提现金额也有了限制,这正是潜在流动性风险所造成的。

作为资金量不大的P2P网贷来说,不能随存随取是正常的。一对一的债权关系,有哪家P2P如果能提供随存随取的服务,那一定是平台进行了垫付,这是要担着很大风险的行为,形似刀尖上跳舞,一旦流动性风险爆发,结果就只能是崩盘。因此,随存随取服务的比例是否在合理范围内,应该是鉴别P2P风险程度等级的一个指标。

宜人贷在这方面的经验是,不去为了获得用户而刻意放宽风控标准。P2P是偏长期的投资选择,较为适合满足于长期投资,追求稳健收益的用户,并不适合那些希望获取短期内高收益的用户。这类用户投机心理很重,对平台也没有忠诚度,很容易在各个平台之间跳来跳去,哪里收益高去哪里,因此很多P2P平台烧钱换来这些用户基本职能满足短期内增长需求。一旦平台减少补贴,降低产品的收益率,这些被短期高收益吸引而来的用户就会大量流失,从长期看这是得不偿失的。

有理性的P2P平台才能有理性而忠诚的用户,在这一点上P2P平台的调性起关键作用。宜人贷的收益率在10%左右,在目前的P2P平台中并不是高的,但也并不算低。即便宜人贷近期的收益率有所降低,但用户的投资热情却丝毫不减,交易金额也在持续上升。用户的交易成本可以降到很低,交易流程可以缩到很短,安全性可以得到保障,还能获得比传统金融行业更高的收益率,这对于理性投资者来说已经足够。

做互联网金融与做电子商务不能比,也不在一个维度上。电商可以用打折等促销手段吸引用户,许诺给用户极低的价格和极好的服务,互联网金融不能这样做,因为这是金融业务而非零售业务。P2P平台只能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来吸引理性用户,促销方式不适合P2P,那会严重损伤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严肃性和专业度,于长期业务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作为电子商务平台,能够撮合交易就可以了,但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做的却不只是撮合交易,更大程度上还需要做好风控和运营,用技术手段缩短交易流程,提升安全性,这是需要进行持续投入的事情,因此P2P平台是需要赚钱才能持续下去的,单靠融资不行,必须要培养出自身的造血功能,因此宜人贷目前所走的路子,更接近于P2P平台的正确方向,这是个值得注意的动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5-16 09:27:00
云资讯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强化互联网属性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
5月15日,全国政协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发言中表示,随着我国即将成为全球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进 <详情>
2017-02-24 10:39:30
互联网 上海网贷监管细则内部讨论稿出炉 平台注册新增信息安全回执
由上海金融办牵头组织召开了内部会议,商讨并在下发了纸质版《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实施办法(讨论稿)》(下称《实施办法》),并明确指出此讨论稿为内部资 <详情>
2016-05-03 14:05:04
互联网 14部委围剿非法集资 P2P网贷等成监管重点
一行三会、高法、高检、工信部、公安部等14部委表示,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 <详情>
2016-01-25 13:19:04
大数据资讯 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大数据报告
第一网贷(深圳钱诚)发布的《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湖南省P2P网贷成交额为35.67亿元,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在全国排名第十六。 <详情>
2015-07-07 15:13:44
市场情报 惠人贷“惠米”积分规则大揭秘
近日,专注于零售金融领域的国内知名P2P网贷平台惠人贷(huirendai.com)全力布局消费金融,推出积分服务,即惠米。广大用户可通过在惠人贷注册、理财等方式获得惠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