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4日报道:阿里巴巴在杭州召开“2016天猫全球商家大会”,到会嘉宾三成以上为各大知名品牌总裁副总裁,级别最低也为电商部总经理,阿里巴巴CEO逍遥子在现场表示要“所有企业不是不要做电商,而是所有企业必须做电商!”。而在不久前刘强东则表示传统企业不必自建物流,只需将产品交由专业电商公司即可。而在铁哥看来,电商对传统企业的冲击远非渠道的变化如此简单,而是对其整个零售生态的巨大冲击,传统企业对电商模式的认可也是对未来商业模式的选择,因此建议大家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确定何种才是适合自己的电商模式。

是否有利于实现社会效率大化

刘强东称企业要把电商交由京东去做的理由很简单:京东为专业的电商公司,其对电商的理解一定比企业强,可提高企业的电商效率。在此铁哥提醒诸位,京东在整个零售生态中,只能提高所谓的“电商效率”,而涉及零售业核心的诸如物流、服务等方面几乎未能有太多建树。原因很简单,京东的自营电商模式本身就是社会效率的加大浪费,企业本可以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的形式实现电商目标,京东却不惜成本自建仓储、物流以及服务,势必带来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而这最终一定要转嫁给商家。

而我们再看天猫,其品牌自营电商模式,本质上是一种社会资源的协作服务平台,品牌方负责产品的设计生产以及客服、天猫负责平台运营以及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化营销,而物流则由菜鸟网络去协作完成。以各方面专业资源的对接来实现社会效率的大化,企业显然是最终的受益方。

其实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何京东会大力鼓吹“电商部门无用论”,如若企业放弃电商部门,京东便可实现线上渠道垄断,提高对商家的谈判筹码,届时,商家一定是大的受害者。

是否有利于商业模式的创新

日前马云在一些公开场合也在反复强调未来的零售模式一定不是如今的B2C模式,而是C2B为主导的新型商业模式,原因在于,在大数据工作机制之下,消费者的喜好以及用户习惯将直接影响产品的设计和研发。

这个几乎所有企业都兴奋的商业模式的实现必须满足两大要素:1.电商平台要有数据分析的技术基础;2.数据必须对商家可视。

因此,我们不难发现,当企业沦为电商平台的“供货商”之后,基本也就告别了未来的大数据,平台也无义务和责任为企业生产提供大数据参考。而在已天猫为代表自营电商模式之下,企业处于与用户沟通的第一线,可以在客服中获得用户的对产品的基础数据,而平台的方的大数据分析又可为企业提供更加详实的设计研发生产建议

换言之,企业仅将电商视为简单的销售渠道固然可以解一时销售之忧,但长期来看却错失了企业未来最有发展的商业模式。在此,电商平台出于一己私利,将传统企业引入歧途,实在太过狭隘。

是否有利于零售业的整体提升

一方面传统零售江河日下,线下零售的既得利益者商业地产辉煌都已经不再,而另一方面电商所占零售份额却节节攀升,其中阿里巴巴成交量占零售业份额已达11.7%。传统零售行业正面临史上大的转型期。

铁哥不赞成将电商粗暴的“渠道化”,认为线上和线下乃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将传统线下的产品搬至线上,便可谓拥抱了互联网。电商作为新的商业形态应该担当提升整个零售业的大任。

而事实是,简单将电商渠道化,如京东那般实现渠道垄断,企业不仅丧失接触消费者了解一线用户的通道,更为致命在其本质与此前备受批判的“商业地产”模式未有本质区别,实现垄断,扼杀企业的创新机制。

因此,在当今零售业转型的关键时刻,切不可图一时之快饮鸩止渴,为未来行业发展埋下隐患。零售业的转型要依靠商业模式的创新,而这其中企业和平台将处于绝对的核心地位,两者互为配合,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双重提升。小了说提升整个零售市场,重振市场信心,往大了说通过社会资源整合手段,提高社会效率,提升整个中国制造信心。

基于以上“三个有利于”传统企业选择何种电商道路一目了然,最后铁哥仍然提醒诸位品牌商:创业不易,销售是难,但切不可牺牲未来换销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1-21 14:40:46
云资讯 企业上云趋势下,传统企业如何上云?
帮助传统企业转型,提升盈利能力,好的方法就是实现传统企业的创新。传统企业创新,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承担创新的成本,如何大限度的降低创新成本,就决定着转型升级是否能 <详情>
2016-08-05 15:46:51
云资讯 传统企业上云的三个正确姿势
7月5日,传统企业的三个标志性企业万科,新东方,美的的掌门人郁亮,俞敏洪,方红波齐聚腾讯,在腾讯的"云+未来"峰会一起畅谈云计算。 <详情>
2015-12-18 14:39:37
互联网 传统企业O2O为什么更容易成功?
O2O的烧钱游戏不仅让很多企业走向死亡,还遭到了严重的质疑:O2O还能走多远? <详情>
2015-08-07 09:37:06
互联网 头顶六大魔咒,难怪传统企业总做不好O2O
传统企业做O2O往往像孙大圣被压在五行山下,空有一身本领却顶着魔咒,什么束缚了传统企业的手脚,给它们带着沉重的镣铐? <详情>
2015-06-10 09:54:49
互联网 传统企业转型,如何更好的为客户打造价值观点
第一个部份是时代大势,就是讲一下我们现在面临的商业环境到底是什么?第二部份是技术驱动,实际就是造成商业环境巨变的三大因素是什么?就是技术驱动。第三部份商业变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