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3日报道:近年来,移动支付不断融入消费者的生活。在方便用户的同时,二维码扫码支付、小额免密支付等新功能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昨日,朝阳检察院通报了多起利用支付宝、微信钱包等移动支付工具实施盗窃的新型案件。

2014年至今,朝阳检察院办理了多起利用支付宝、微信钱包等移动支付工具实施盗窃的新型案件。承办该类案件的检察官总结出,与传统盗窃犯罪相比,该类犯罪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犯罪主体中同事、同学、老乡等“熟人”居多,“熟人”更容易骗取被害者信任,从而获取使用其手机的机会;二是受害者在财产被转移后往往几天或更久才发现被盗,在这段时间内,财产仍然受到威胁,犯罪的隐蔽性较强。

检察官提示,移动支付在带来便捷的同时,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有指纹密码功能的手机应开启指纹功能;支付宝、微信等应单独设置密码,且与开机密码不同;密码设置应避开姓名汉语拼音、生日、手机号码、QQ号码等容易被猜到或试出的字母或数字。

再有,支付宝、微信钱包、百度钱包等的免密支付功能,应根据需要决定是否开启。免密支付的限额大小、银行卡每日转账的限额大小,也应根据用户实际需要进行调整。

此外,手机作为私人物品,应注意看护,减少外借,在发现丢失后要及时报警,冻结关联银行卡、信用卡;手机有远程控制和防盗追踪功能的,也应将相关信息及时告知警方,以便锁定嫌疑人。

案例

案件

1、捡到同学手机扫码支付盗窃数千元

大学生刘某,在教室捡到手机后没有还给失主,反而用手机上的支付宝消费2188元,失主报警后,刘某被民警抓获。

去年12月23日,刘某在某大学教室上课时,在课桌内捡到一部三星手机。失主前来寻找,刘某谎称未看到,将该手机藏起。当天下午,刘某在朝阳区某快捷酒店前台,看到有人用手机支付宝的扫码方式购买京东储值卡,不需要支付密码。刘某如法炮制,在线购买了一支雪糕,并获得成功。随后,刘某又用相同的方式支付了房费,并购买京东储值卡三张(价值1550元),共计消费2188元。失主报警后,刘某被民警抓获。

该案承办人介绍,鉴于犯罪嫌疑人是在校大学生,刚满十八周岁,系初犯、偶犯,案发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其行为属于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朝阳检察院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案件

2、借用老板手机小额免密转账近万元

送餐员陈某,偷偷记住同事的支付宝密码,多次用同事的手机向自己的支付宝转账数千元。陈某同时利用老板开通了小额免密功能,多次用老板的手机向自己的支付宝转账8000余元。今年1月,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朝阳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去年11月,陈某与同事小常一起吃饭时,小常操作自己的支付宝未刻意回避陈某,陈某便看到了他的支付密码。小常外出抽烟后,陈某将小常放在桌上的手机拿起,用其支付宝给自己转账。

几天后,陈某借故问小常跑了多少单子,小常没多想就将手机递给陈某,让陈某自己看。陈某再次向自己的支付宝转了数千元。后来,陈某又趁小常帮其修电脑等机会,向自己转账。

小常发现自己被盗后,两人的老板也查看了自己的支付宝,发现其支付宝也被盗。原来,陈某在发现老板开通了小额免密功能后,从去年10月至12月,分多次从老板的支付宝向自己转账共8000余元。2016年1月,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朝阳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19 09:54:50
国内资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超七成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有74.0%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较2019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绝大多数用户认为操作简单方便是选 <详情>
2020-04-01 11:35:00
云资讯 日均扫码百亿次,腾讯云智能扫码正式商用
刚刚获悉,深受亿万用户喜爱的微信扫一扫能力正式登陆腾讯云并开启商用,日后,开发者只需要使用腾讯云提供的智能扫码工具包,就可以轻松让自己的应用获得与微信同款的扫码 <详情>
2019-07-22 14:26:30
运营商 搞移动支付,运营商差在哪里
近日,全球著名独立调查机构艾瑞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数据显示,阿里的支付宝独霸半壁江山,继续占据着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大份额, <详情>
2019-03-29 12:02:42
大数据 移动支付大数据:2018年较5年前增长超27倍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和《2018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详情>
2019-03-20 12:45:49
医健资讯 互联网医疗在患者服务环节的“红利”是否消耗殆尽?
高歌猛进中,互联网在非医疗服务环节的作用是否已经发挥到极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