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5日报道:中国大电商平台格局早在2015年已经确立,不再专注于烧钱“打价格战”的各大平台,纷纷将打通“最后一公里”作为业务重点,在物流方面一向以“快”著称的京东近日又有新动作。

POS机上签收京东快递

物流无疑是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每一笔订单用户签收完成背后,都有一套复杂的物流系统做支持,京东将这套系统称之为“青龙”。最近,京东青龙系统研发的快递电子签收开始进行全面推广,从发货到收货,实现了物流全流程的电子签收。

随着推广范围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京东用户只要在京东快递员的POS机上签名就能收取快递,无需再等待撕下纸质小票、找笔、签字的过程。

消费者如果已经现金支付或者在线支付,则只需要签物流小票;消费者如果选择货到付款刷卡,需要签两次姓名,第一次是刷卡时的POS小票,第二次是物流小票。电子签单所有的签字结果都会回传到京东的服务器,确保实时可追溯。

对于京东这样的自建物流电商而言,物流费用和人工成本是两项大的支出。而对于物流环节的电子化研究京东有着天然的动力——节省资源。

2015年7月31日,京东开具了全国首张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电子发票。基于新系统,京东可以面向全国开具电子发票。其实在这之前,京东内部的物流系统有很多环节就已经实现了电子化交接。

京东集团青龙研发部负责人李鹏涛在接受TechWeb采访时表示,“京东作为一个自营的B2C电商,我们从采购到销售到仓储,到配送全链条,中间有很多交接过程,大家是通过纸质的交接单来交接的。我们通过这个项目(青龙系统研发项目——TechWeb注)实现了整个流程的电子化。电商企业中,我们应该是第一次实现了整个B2C流程电子化项目。”

据李鹏涛介绍,京东此次推出的电子签收系统在2015年已经研发完成,2016 年年初开始推广,由京东和第三方公司共同研发而成。青龙电子签收系统由小票管理系统、电子小票图片云存储系统、第三方电子签名CA 认证前置系统、电子签收数据加密传输通道、青龙配送POS一体机设备组成。物流小票电子签收模块和POS小票的签收模块产生的签收数据通过加密网络传输通道,经第三方CA认证后回传青龙电子小票管理系统。

电子化背后其实是想干件大事

快递签收电子化后,无论是给用户还是京东都带来了便利。据介绍,京东配送员在使用该系统后,平均每人可以节约约30分钟,每天可多配送5单,京东目前有10万配送人员,如此计算下来,大约每天能实现50万单的提升。

目前青龙电子签收系统已经和京东云全面打通,签名照片将保存在云端,同时利用大数据对授权用户提供高访问强度、高速度的读取服务,实现收货地址管理、实现订单可追踪。

全链条实现电子化之后,直接带来了绿色物流概念的落地,但它大的意义还在于智慧物流的实现。对物流整套体系有全面的了解后,京东可以利用大数据,改善整个流程。李鹏涛称,“互联网+物流其实是一个预测功能,我们每年618大促,其实对整个物流体系的压力非常大,实现物流电子化后,就可以提前进行布局。积累物流各个环节的流通数据后,可以去建立模型为将来进一步实现智慧物流奠定很好的基础。”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如果能够实现订单全流程的可控管理,既可以节约运营成本,又能积累大数据,为营销、优化用户体验做深度开发。

京东凭借自营平台的优势,能整体把控从采购到销售、仓储到物流的一整套流程,打通流通中的各个环节,从而最先实现整个B2C流程电子化。整套系统打通后,对于运营效率的提升将会是明显的。京东方面透露,4月初,京东还将上线新版TVC,强化京东物流“今日购、今日达”的核心信息,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即上午11点之前下单,当天就可以送达,保证消费者在购买京东自营商品时能够实现“今日买,今日达,今日享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03 12:02:30
大数据应用 兰州:大数据技术与智慧物流的结合发展
物流数据的不断增加从侧面愈发看出大数据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 <详情>
2020-06-23 09:35:46
云资讯 云端智慧物流,浪潮助力云南出版集团全业态发展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在全国出版物大市场布局中“东、西、南、北、中”的规划,云南出版集团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详情>
2019-08-27 17:34:08
5G资讯 5G等新技术助推智慧物流降低全社会运输成本
通过单证机器人,物流公司降低90%时耗;智能数字公路港两个月节省了人力成本300万元……正在重庆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记者看到,在5G等先进技术的参与改造 <详情>
2019-07-31 16:59:35
5G资讯 5G开启智慧物流新赛道
近年来,网购的盛行激发了快递市场的巨大需求,搭乘电商东风的物流行业也因此成为了国内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之一。2019年,在新零售、社交电商等创新模式的刺激下,前置仓、 <详情>
2019-06-24 17:07:41
大数据技术 云计算、大数据如何赋能物流行业新发展?
当前,以智能化为标志的产业革命正席卷整个物流行业,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为这一传统行业插上了“智慧”双翼,为其带来加速发展的重大机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