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上的数据每年增长50%,每两年便将翻一番,而目前世界上90%以上的数据是最近几年才产生的。据IDC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总共拥有35ZB的数据量。互联网是大数据发展的前哨阵地,随着WEB2.0时代的发展,人们似乎都习惯了将自己的生活通过网络进行数据化,方便分享以及记录并回忆。

大数据在哪些行业产生的价值

以金融行业为例,金融机构和征信公司面临着多样化的客户群体,需要加强数据的挖掘、清洗和应用,进行更多纬度的模型构建,明确应用范围和应用方向。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为了避免数据使用的危险性,合作开发数据和对外产品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合作伙伴的需求。

以医疗行业为例,如果想让客户提供自己的个人健康方面的信息,比如个人的饮食种类,三餐时间,睡觉时间等。从很多客户三餐吃了什么,就可以推测一下,某些食品在某些地方的销售情况,再根据天气预测情况和交通运输状况等,可以估计一下,未来某个地方的这种食品的供应会如何,然后向这些食品的生产企业提供数据咨询服务,告诉食品生产企业哪个地方的这种食品会销售得更加好。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用户个人健康相关信息,这家公司就可以通过这些吃喝拉撒睡的信息来为客户进行疾病的预测,一般客户对免费的健康咨询报告总是受欢迎的。

以法律行业为例,法律信息具有很大的应用空间,比如对普通人可以真实了解一名律师的业务状况以判断其能力;对企业而言则可以充分了解其自身及竞争对手的运营风险;对投资人来说,则可以对行业的投资对象的法律风险做了解和判断;而且基于信息公开,还能够对司法体系产生对 “同案不同判” 的监督作用。

以农业行业为例,农业大数据的主要应用对象。全国 2862 个县占了国土面积的 93%,介于农场经济体和城市经济体之间的县域经济占比非常大,软通动力认为农业主产区及县域经济是农业产业变革的最有效单位。关于农业方面具体对大数据应用的需求,经调查得出有畜牧业对溯源系统,安全系统的需求、农业主产区,对农业高科技发展方面的需求、种植业对生产现代化的需求、水产业对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的需求、农产品电商对地理标识方面的需求。基于以上需求,采集大数据:包括种养殖生产数据,加工监测数据,市场贸易数据,地理遥感数据,气候气象数据,产业统计数据等多方面数据。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大数据的服务,具体包括采集服务,流通服务,交易服务和融合服务。

11

大数据时代到来,嗅到商机的运营商迅速布局

除了天灾地祸,不管什么数据,都是人为产生的,尤其是目前能够应用到企业客户中的大数据服务,更是用户习惯、行为、位置等全方位数据的一个集合。

运营商数据垄断的优势

拥有大数据的公司,特别是可以实时获得大量各类用户数据的互联网公司,它们通过分析这些数据不断优化自己的系统,别的公司几乎已不可能撼动它们的地位,小公司虽然有时可以通过这些大公司提供的API调用一些数据,但关于用户行为统计的数据现在没有公司会无偿公布,这便成为一种对数据的垄断,在信息时代,对数据的垄断,也就是对信息的垄断,对资源的垄断。

作为通信行业运营商三大巨头之一的联通,完成了这一行业内相当一部分数据的垄断,为其在大数据到来之际抓住机遇求得全新布局赢得了有利条件。

运营商会比一般互联网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有优势

●运营商用户基数比较大。联通用户在 4 亿,并且掌握着一部分优质 3G 与 4G 用户。

●时效性比较高。联通的 “沃指数” 大数据产品体系就是在中国联通 4 亿的用户数据基础上开发而来,基于通信网络的实时性,联通大数据不仅仅保证了数据提供的可持续性和速度,还保证了数据的海量和多元性。

●精准营销。有了足够的数据样本,剩下的就是对数据合法合规地挖掘和使用,以及和合作伙伴一起来开发相应的产品,将数据实际应用到产品中来实现精准营销。目前 “沃指数” 产品体系中的联通 “数据魔方” 就是联通大数据实际挖掘分析样本,并构建模型运营的部分。

通信运营商的杀手锏——手机用户画像

用户画像,是指单个用户所有信息标签的集合,即通过收集与分析用户的人口属性、社会交往、行为偏好等主要信息,将用户所有的标签综合起来,勾勒出该用户的整体特征与轮廓。在互联网经济条件下,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成为运营商差异化竞争的主要手段,用户画像可以较为精准地发现客户类型,成为通信运营商避免管道化风险,实现“数据驱动业务与运营”的重要助力。

目前联通大数据是通过标签来为用户进行画像,建立用户情感识别模型、用户家和单位位置识别模型、用户子嗣模型、识别品牌及商品关联度模型、消费能力分析模型、朋友关系话题模型、用户社交偏好模型等多个数据模型。

大数据时代联通迅速出招

中国最有价值的大数据资源在哪里?在政府单位?阿里巴巴?还是腾讯微信?最终的答案可能是在通信运营商。三大运营商记录着每位手机和互联网用户的所有主要网络行为,其丰富性、完整性、系统性是其他数据源所难以比拟的,对于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政务的每一个应用场景都有着重要支撑作用。?

而当上述这些数据模型都建立完毕,数据库收录了足够多的有效数据信息后,谁又有能力挖掘运营商海量数据中的巨大价值呢?是运营商自己?是合作供应商?还是咨询公司?

最终的答案可能就是你——每一个有激情、有能力、有想法的数据团队,都有可能挖掘出运营商数据中的价值金矿!

22

比赛详情请登录www.ishwap.com/u/woplus

如何让价值无限的运营商大数据,与拥有无穷智慧的你走到一起?由上海联通和华为公司共同举办的“沃+”数据应用大赛应运而生!

3月25日起,“沃+”大赛于 科赛网 Kesci(唯一指定官方合作平台)开启正式报名,大赛奖项高达25万元,旨在建立数据科学家、开发者社区、科研社区与运营商大数据的开放合作,促进数据产品的创新与落地。

大赛将面向全国的数据科学家、开发者、科研人员首次开放具有代表性的运营商脱敏数据。决赛团队将获得更丰富而完整的运营商数据资源,包括浏览历史与地理位置数据,进行高度保真的数据产品设计与开发,对接联通大数据业务平台。

DaoCloud将为所有初赛选手提供Docker技术的云计算环境与资源。华为开发者社区将为决赛选手提供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让海量运营商数据实现快速计算,无缝对接真实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环境。

如果你也是有激情、有能力、有想法的数据团队,叫上小伙伴,来“沃+”大赛挖掘属于你们的数据宝藏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