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2日报道:如今已经是BAT的时代

年初,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5年餐饮消费调查报告》显示, O2O使餐饮外送服务实现了跨越式提升,近60%的受访者表示经常体验餐饮外送服务。这其中,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专业综合外送服务平台业务份额超过80%,餐饮自建平台份额逐年下降。

恰恰,这三家在市场上占据压倒性优势的外卖平台分别背靠百度、阿里和腾讯三大巨头——4月份,饿了么获得来自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新一轮融资,而此前,百度通过百度外卖和百度糯米抢占O2O市场,腾讯则在1月份投资了与大众点评合并的美团外卖。人们不得不感叹,外卖O2O成为BAT的新战场。

从布局来看,阿里在早起就投资了团购大军中的美团,而团购式微,美团转型为外卖平台,也有赖于大量的资金支撑。后来阿里退出美团,转向投资饿了么,仍能看出阿里寄望于通过外卖O2O平台布局,一方面对抗腾讯、百度在线下外卖市场的扩张,另一方面,借助于口碑与商家之间的关联,扩宽线上和线下的市场。当然,O2O大量的资金流也成为支付宝在新消费场景下的快速扩张。

百度则是在加持糯米的同时推出了自有的百度外卖。相较于其他平台,百度外卖可谓系出名门。近两年,百度在O2O领域的布局手笔颇大,一来是打造移动端的流量入口,二来是为百度钱包等金融产品的布局开路。

相比之下,腾讯在2014年投资了大众点评,也是延续了其在社交领域的强势风格。而去年大众点评与美团外卖合并之后,新美大成为外卖领域的领头羊,也成为微信支付扩张的庞大入口。

除了以上几家外卖O2O平台,到家美食会、达达、生活半径等平台主打最后一公里配送、众包模式,也能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不过他们的发展仍得益于京东、阿里等巨头的资本推动。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也在过去一两年时间里通过投资、合并进行了外卖O2O布局,可见,在零售电商之余,京东仍寄望于通过O2O的方式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更多通路。

外卖O2O仍有痛处

如今经历了洗牌的外卖O2O发展企稳,部分外卖O2O商业模式趋于成熟,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留给小型外卖O2O或散兵游勇的“蛋糕”已经不多。但是,即便如今三大外卖O2O风生水起,仍不能忘记有许多旧伤仍是外卖O2O的痛处。

最初O2O风行,一方面是直戳懒人群体的痛点,另一方面是依赖补贴手段来吸引用户。补贴大战虽然带来了庞大的流量和订单数量,但由于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只是“图便宜”,而非真正产生了粘度,因此,补贴一旦停止,就会有大量消费者流失。然而,O2O的主要消费群体并不应该是贪图便宜的“屌丝用户”,而应该是拥有一定需求、消费能力和忠诚度的群体,所以,一味的补贴对于外卖O2O来说并非明智之举。

目前,市场上大量外卖O2O均采用自营配送团队,只有少量采用众包或餐厅自行配送。但自营配送模式较重,本身成本就比较高,如果再通过减免配送费用的方式来抢占市场,不仅平台无法盈利,还会有越来越大的亏损。

由于外卖食品与普通快递不同,配送无法标准化。无论是食品包装、配送流程和保温措施都无法统一,既影响用户体验,也容易造成资源浪费。

在发展早期,外卖O2O的盲目扩张也产生了许多恶果。例如线下拓展人员为了冲业绩,违规接纳无证经营或虚假餐厅入驻平台,食品安全无法保障。

外卖2.0时代的期待

资本追逐的脚步放慢、O2O平台大浪淘沙,如今的外卖O2O市场已经逐步迈进2.0时代。

毋庸置疑的是,未来外卖O2O仍是巨头战场,在BAT三方加持之下,外卖O2O平台将展开新一轮的争夺,但即便背靠大树好乘凉,平台们仍不再依赖烧钱来抢夺市场,而需要将目光投向产品和服务。

回归理性的外卖市场已经逐渐完成用户培育的过程,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用户群体已经产生,接下来需要完成的就是提升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

如今,外卖O2O平台不仅限于午餐、晚餐的外送,美团外卖等也曾尝试过早餐配送,但由于种种原因中止业务。无论如何,除了主餐时段外,早餐、夜宵及下午茶的配送也逐渐形成潮流,此外,水果、生鲜、医药及其他生活服务也逐渐纳入到业务当中,这给外卖平台打开了更多市场空间。

既然进入到2.0时代,对于外卖O2O平台的期待也更不仅仅是物流配送那么简单,而需要在整个餐饮产业链上有更多斩获。例如最近饿了么投资皇太吉,也算是与餐饮品牌进行更深层的资源互补,未来外卖平台与餐饮企业有哪些新的化学反应,同样值得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21 13:06:00
互联网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尘埃落定
饿了么拿下了百度外卖,不仅缩小与美团外卖的差距,这也意味着外卖市场的一场最终排位赛即将展开。 <详情>
2017-04-13 10:17:47
互联网 外卖决战:“掉队者”百度左右战局?
三强的排位格局也开始生变,美团“超车”,与饿了么差距微乎其微;百度外卖则开始“掉队”,市场份额下挫,还频繁传出裁员、收缩和高管离职的消息。 <详情>
2017-03-21 09:12:50
互联网 外卖O2O也有“竞价排名”:商家买“版位”每天多少钱?
在O2O平台整理商家的同时,一项类似于“竞价排名”的推广方式也在壮大,在这个过程中,外卖O2O平台的盈利能力和品牌信誉正遭遇挑战。 <详情>
2017-02-08 16:47:07
互联网 外卖O2O市场竞争加剧 众包物流提升配送效率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以及移动端购物规模不断扩大,本地生活O2O平台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其中外卖O2O市场将成为发展最迅猛的领域之一。 <详情>
2016-11-25 09:59:56
互联网 从混战到三足鼎立,外卖O2O下一个谁出局
外卖O2O市场份额显示出:三强称霸整个市场的局面越来越明显。那么,从上半场的混战走向如今的三足鼎立,到了外卖O2O三国战的下半场,又将是怎样的格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