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互联网,现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无以存续",过去多年里,互联网为共享经济插上科技翅膀,帮助后者一路腾飞成为最被看好的全新经济模式。而现在,则到了共享经济为互联网反哺的时候。

互联网基础建设不足与日益加速的互联网增长间的矛盾旷日加剧:一方面,最基础的带宽资源和数据存储空间远不能满足互联网爆发式的庞大需求;另一方面,单纯靠粗暴增加数据中心加强基础建设的方法已不再适用,其"不可持续性"与互联网精神相违背。

是时候向共享经济寻求帮助了。擅长解决"资源短缺"和倡行"环保"的共享经济曾为诸多行业带去破局之道,现在,它也将为互联网带去一套行之有效的环保方案。

001

共享经济环保方案:共享闲置带宽资源和存储空间

过去多年里,互联网行业一直在努力"自救":斥巨资奋力建设起一个又一个昂贵的数据中心,以期待扩充更多的带宽资源和存储空间,好让数据传输速度更快、数据处理能力更强大。但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企业也集体发出了抱怨声:骨干网带宽容量存在上限,再多的数据中心也难以突破之,何况数据中心建造和维护的成本都高得难以容忍。

于是,互联网里有人将眼光投向了共享经济。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在中国云加速和云计算市场上耕耘了数十年的互联网老兵迅雷,以旗下网心科技公司推出了一个基于共享经济的云计算模式。这个模式的布局载体是售价不到200元(一代产品158元,二代186元)的迅雷赚钱宝,通过这款能赚钱的智能硬件,网心科技将解决互联网资源短缺问题的路径,指向了无限量却分散于千万个家庭中的闲置带宽和闲置存储空间。

2015年10月,工信部公布了我国"宽带中国"战略推进情况,我国光纤接入用户已突破1亿户,8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超过60%.同时,所有的宽带用户日均使用网络的时间不到4小时——也就是说,在亿级的庞大家庭用户群体中,存在着总量远高于骨干网容量的带宽资源。这意味着,互联网缺乏的带宽资源在这里可全部找到。

在过去一年里,借助迅雷赚钱宝,网心科技将这个互联网环保方案诉诸现实:用户将迅雷赚钱宝和赚钱宝Pro接入家中路由器后,即可在不影响网络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将闲置带宽资源24小时上传,迅雷赚钱宝将其高效收集处理后,用于自身或者提供给第三方企业使用。在这个方案中,赚钱宝用户可将原本要白白浪费掉的闲置带宽变成每个月几十到几百元的收益回报,同时,除去迅雷外,包括爱奇艺、小米、战旗、斗鱼TV等视频和游戏类企业又从中获取了高质量、低成本的带宽资源。

002

图:迅雷赚钱宝Pro

数百万级普通人撑起的环保方案

截止2015年11月,已有超过30万人成为迅雷赚钱宝的用户,同时,在迅雷赚钱宝官方网站每个公售日里,都有将近300万网友们前去预约购买这个智能硬件。除了赚钱宝带来的收益外,驱使他们成为迅雷赚钱宝忠粉的动力,还有为互联网贡献一份绿色力量的热情。

数据中心除带来巨大金钱浪费外,运营它的代价更加骇人:巨大耗电量和发热量无时无刻不在产生,有些城市甚至已经拒绝新的数据中心。与之相对应的是,去年迅雷赚钱宝在问市后的8个月内,共计为全社会收集到了价值2亿元的闲置带宽资源,为国家节省了800万度电,后者相当于为一个百万人口的城市减排6700吨二氧化碳。

参与这个环保创举的除了网心科技外,还有超过30万个迅雷赚钱宝用户,他们中80%以上都是已将环保理念深植于心的80、90后。共享经济术语的创立者美国社会学教授马科斯。费尔逊这样描述过共享经济里的年轻群体:"他们有强烈的分享主动感,前提是发现组织者与自己存在共鸣".与互联网同龄的30万迅雷赚钱宝用户和300万用户粉丝们,在以迅雷赚钱宝为载体的共享模式里,找到了分享的参与感和为互联网环保出一份力的共鸣。

2011年,共享经济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将改变世界的十大想法之一。共享经济曾从互联网世界里汲取了合作、务实等精神价值,现在,它和它的拥护者们,正在真实地改变世界,改变互联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