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天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500人,其中约有94%的事故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如果我们的无人驾驶早一天做出来,或许就可以早一天挽救500条人命。”

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上,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在接受独家专访时这样说。

一项统计表明,当司机遇到突发情况时做出反应和传统液压制动平均需要约1.2秒的响应时间,若以120km/h的车速来算,汽车行驶距离约40米。但采用自动驾驶系统,计算机可在约0.1秒发现危险,到完成制动总共只要约0.2秒。在相同时速下,行驶距离仅约为7米,并且不会存在疲劳驾驶问题。

不只是社会价值的考量,在王劲看来,未来的汽车可以看作是长了四个轮子的电脑。他预计,“未来定义汽车价值的不再是传统的技术与性能指标,而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即软件定义汽车。”

无人驾驶背后

王劲称得上是中国互联网高管中尝试无人驾驶车的“第一人”。去年下半年,在一条半封闭测试的道路上,他上车体验了自己一手打造的无人驾驶汽车。

“当时的系统还没有今天这么成熟,半封闭的道路上还有大卡车开过,所以大家还是很紧张的。”王劲对记者说。

那次无人驾驶测试的总体表现不错,王劲在回来后马上和百度高管理层做了汇报——“无人驾驶汽车终于成熟了。”

很快,去年12月,这个在百度内部已经研发了三年多的科研项目,正式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

现在,不仅百度的高管们还在轮流排队试乘无人车,甚至每天都有百度员工提出希望转至无人驾驶项目团队的工作请求。

而在百度积极布局无人驾驶的背后,王劲背负的压力不小。

王劲对记者坦言,自己睡不好觉的时候比过去多了不少。“一方面是因为非常兴奋,因为早一天做成就能多救500个人;但另一方面遇到很多事情,如果我们的推进造成延误,会很着急。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去扛、去踩这个坑。”

无人驾驶有三大要素:一是优秀的算法,也就是工程师的水平;二是海量数据;三是超强计算。对百度而言,整个无人驾驶需要攻克的难点很多。

其中大的一个难点是技术的成熟度和安全性。“我们一直在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努力,招聘进来这么多的人才,我们相信这个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王劲说。

他对记者举了个例子,在技术上如何100%地准确判断交通红绿灯,这对于人类司机来说相对容易,但是对无人车而言,如果阳光在信号灯后面照射过来会晃眼,摄像头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无人车可能就是要用不同的摄像头,即便是太阳在后面,通过不同的角度还是能够准确作出判断。”

第二大难点是硬件成本的下降。激光雷达是无人驾驶最重要的传感器之一,去年时它的成本还在70万元人民币一个,今年已经降低不少。“我们期望整个无人驾驶系统在进行批量生产时,它的价格能够下降到这样的水平——你雇无人驾驶系统为你开车会比你雇出租车司机便宜很多。”

除了硬件成本的下降,百度无人驾驶的处理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王劲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百度无人汽车在行驶中所搜集回来的数据,在数据中心要处理一个星期才能学会如何提升,定位技术需要在10厘米级的精度;但在今天因为算法和服务器的提升,数据处理的时间已经压缩到两个小时,定位精度实现厘米级,这比GPS定位精度提升了两个数量级。

与车厂的“Wintel”联盟

伴随着无人驾驶的“风口”,汽车产业正在进入一个重新洗牌的阶段。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估,未来汽车60%的价值来自于软件。换句话说,汽车将由软件定义。

王劲称这与百度的观点不谋而合:“决定未来汽车的不再是传统的技术与性能指标,而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即软件定义汽车(TheSoftwareDefinedVehicle,SDV)。”

换句话说,未来人们买车将不会把油耗、功率等传统参数作为唯一标准,而是像现在购买智能手机那样,更加关心汽车的智能体验、安全性等。

但对于传统汽车厂商来说,未来它们是否将沦为那些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互联网公司的“打工者”?

王劲并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微软和英特尔的长期合作非常好地诠释了互联网企业和车企的合作共赢。

“这就像微软从来不把英特尔当对手一样,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大,最后实现共赢,成为Wintel联盟。”王劲说,对于车企和互联网企业而言,无人驾驶将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合作共赢的机会,“我们擅长系统,它们擅长做车,大家都把自己擅长的东西拿出来,实现紧密的合作。”

“我们非常期待百度能够做成一个无人车很好的平台,来支持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王劲说。

在王劲的构想中,未来无人车时代人们用车的场景是:你只需要手机下单,系统将通过智能派单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来到你面前,这辆车会帮你选择最优路径,避开路障,自动躲避可能的危险,安全高效地把你送到目的地。

在实现这一构想前,百度已经开始在芜湖落地了首个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

今天,研发人员教会自动驾驶汽车处理不同的情况,还处在”人教车”的阶段;未来,自动驾驶系统将远超人类,进入”车教车”的阶段。以后每一辆出厂的车都是非常优秀的驾驶员,自动驾驶系统远远超过人类大脑,以后的交通会比今天更安全、更高效。

“不管多有经验的司机,他的后代还需要再学习,才能取得前辈取得的成绩,汽车大脑就不一样,智商可以复制,通过将资料上传到云端,可以把经验下发给所有的无人驾驶车,使得汽车安全性和成熟度会大幅提升。”王劲说。

在他看来,无人驾驶的市场打法和搜索类似,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市场。以一辆车跑两万公里计算,如果百度比竞争对手提前一年率先在10个城市总计部署10万辆车,一年下来就是20亿公里的数据,相当于每辆百度无人车都是一个开了20亿公里的老司机。

“谁先进入,谁的数据就多,这就像喷气式飞机打螺旋桨飞机一样。”王劲对记者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29 15:20:28
市场情报 进驻复旦大学服务校园 智梭无人车“由难到易”
无人车的商业基础不在于取代人力,而是提高系统的效率和能力,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多的运力或构建出新的移动商业形态。 <详情>
2020-10-21 15:02:44
市场情报 解锁华为云AI如何助力无人车飞驰“新姿势”,大赛冠军有话说
第二届华为云无人车挑战杯大赛,相比第一届大赛,难度更大,赛道环境更加接近真实的道路。 <详情>
2020-02-06 10:40:41
5G资讯 华为神器来了,向武汉捐赠5G无人车,进一步保护医护人员安全
现在正是5G的发展初期,而华为在5G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最近华为就向武汉捐赠了两辆5G无人车 <详情>
2018-07-04 18:47:00
大数据资讯 Everyone Can AI!以开放态度迎接AI时代的“智能鸿沟”
7月4日,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如期召开。在首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即2017年曾许诺说百度无人车量产将于2018年7月实现。不负众望,今日,李彦宏带着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