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4日报道,在死亡线上挣扎多年的雅虎近日委托了专利代理机构Broker Stone IP拍卖其3000项专利。这是雅虎今年公布的第三项出售业务。

估值超过20亿美元的搜索、邮箱、新闻网站互联网业务,以及估值约10亿美元的房地产也在出售之列。2015年Q4亏损44亿美元之后,雅虎宣布了这些出售规划,以及涉及全球3000名员工的裁员计划。

本次出售的3000项专利约占雅虎专利总数的一半,包括网页搜索和在线广告相关的基础专利。此外,雅虎在出售其互联网业务时,将把另外1100件美国专利作为搭售内容赠送。此外,雅虎尚留有1000多项专利自用,以支撑其剩余业务的发展。

2016年4月,雅虎将2659项专利剥离至一家名为Excalibur IP的公司,这些专利也就是此次要拍卖的专利,目前可以公开检索到。多家知情专利代理机构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潜在买家已经开始排队了。”不过,目前暂无中国买家参与。业界有预测最终成交的价格在10亿美金之上,无论数量还是金额均超出中国公司的驾驭能力。

作为互联网的先驱,雅虎的很多专利都是互联网领域具价值的基础专利。一位匿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雅虎专利的正向引用值为21.95,仅仅略低于Google、微软。后二者的引用值分别为22.22、26.18.”专利引用值是评价专利价值最有效的依据。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出售的3000项专利中,还包括一项“超级专利”——US 6269361,该专利的引用值高达1670,属于竞价排名搜索领域最核心的基础专利。该专利来自Goto.com,后者是所有竞价排名搜索引擎的鼻祖公司,2003年被雅虎收购。

雅虎通过该专利起诉Google,并在2004年迫使Google达成和解。作为和解条件,雅虎获得了270万股Google股票。当时,Google股价为110美元,雅虎获得的总价约3亿美元左右。但目前,Google股票高达720美元,以此计算,雅虎有机会获利20亿美元。但败家的雅虎在2005年就抛售了这些股票,当时售价为120美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超级专利目前仍存在巨大的潜在价值。该专利在中国的同族专利始终处于审查状态,尚无用武之地。如果最终授权,中国庞大的竞价排名搜索市场将为该专利提供发挥空间。

当然,雅虎的专利不止于此。除了Google之外,Facebook也曾向雅虎购买专利授权。

而在2016年1月28日,中国公司华为也曾向雅虎购买了29项网络多媒体技术专利,此前的2014年,华为还曾从雅虎购买了2项网络电话专利。2015年,Snapchat、Linkedin共向雅虎购买了20项专利。2014年,Google、阿里巴巴也均曾从雅虎专利中“淘金”。

前述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2015年,雅虎出售20项专利的售价为1110万美元,平均每个专利售价为55.5万美元。以此初步计算,雅虎所有专利的总售价约为22.2亿美元。”

除此之外,该人士保守估算,2015年,雅虎专利许可收入约2.4亿美元。目前,雅虎的专利保护年限为10.4年,“考虑每年的收益递减率约10%,雅虎所有专利未来10年的总专利许可收入约10.24亿美元。”此外,一家雅虎专利代理公司人士给出了类似的计算结果。

需要指出,22.2亿美元的专利售价、10.24亿美元许可收入的计算结果,均以雅虎2000件授权专利、4000专利申请为计算基础。本次出售专利约占雅虎专利总数的一半,如果沿用55.5万美元/件的专利售价,拍卖价很可能超过10亿美元。但并不确定该计算模型是否适用于雅虎剥离出的专利。

“很多潜在买家都在向专利代理机构咨询信息,一些谈判、沟通过程也需要通过专利代理机构咨询。”国内知名专利代理人李中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由于数量、金额较大,很可能是几家需求不同的公司组合在一起,以联合体的方式拍下这些专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